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共享单车需共治

Eedu.org.cn 作者:刘四建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19
摘要: 治理雾霾,倡导全民健身,需要绿色发展,低碳出行,共享单车于国于民于己,利莫大焉。

刘四建

共享单车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发展迅猛,目前保有量已达数百万之多,并呈现较好发展势头。

面对交通拥堵,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找到了一种可行的解决办法;面对环境污染,共享单车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了一种方便的出行方式。治理雾霾,倡导全民健身,需要绿色发展,低碳出行,共享单车于国于民于己,利莫大焉。

在北京交通拥堵被称为“首堵”,济南、成都后来者居上,有过之而无不及。堵车也堵心,堵车更加重了环境污染。笔者上班直线距离3公里左右。如果上班坐公交单程要绕行约7公里,花30多分钟。如果开车单程需要20分钟左右,停放在收费停车场,一天的油钱和停车费还要花几十元,既增加了经济负担,又污染了环境,更为不堪重负的城市交通增添了负担。但骑自行车只需要十多分钟,而且好处多多:不受交通拥堵的影响,可以自由选择多种出行路线,保证按时上下班;不再为找停车位而伤神,更不会为丢车发愁;一天的交通成本只有一元左右;不会污染环境。如此好事,何乐而不为?

与目前城市公租“有桩单车”相比,共享单车没有固定的停车点,随租随骑随停,适应市场,能够更好满足市民出行个性需求,也能更好地发挥自行车轻便、简捷、灵活的交通优势,有利于自行车回归城市。目前城市自行车存放场所缺失,丢车现象比较普遍,市民苦不堪言。共享单车相对于私家自行车,在设计构造上别具一格,因此不易被偷盗,为无安全存车场所需要自行车出行的市民提供了交通便利。

但与此同时,困扰城市管理如乱停乱放问题开始出现,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应该看到,任何事物发展都有一个完善过程,不可求全责备。共享单车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职能,有利于改善城市交通,顺应了当前城市环境污染治理需要,发展方向无疑是正确的。应积极探求解决的办法,让共享单车这道靓丽风景线融入城市,成为市民绿色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需要城市多一些包容和引导,构建规范的发展环境。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乱停乱放,责任不在车,不在共享单车模式,而在骑车的人,在城市管理。

政府要积极主动介入,做好服务工作。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企业的创业行为,引导企业在实现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公民素质,为共享单车的推广使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把共享单车纳入城市网格化体系,规范管理,防止出现“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怪圈,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开放公共停车场所,加大扶持力度,为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企业要主动作为。注重调研,面向市场,技术平民化,不断满足社会更高需求。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加大投入,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加强行业市场管理,建立诚信制度和激励机制,实现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市民是共享单车的直接受益者,要身体力行,积极配合政府和企业,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治理乱停乱放,需要众志成城。笔者相信,共享单车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