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生态环境科技工作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
摘要: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关键举措,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根本保证。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第二党小组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关键举措,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根本保证。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生态环境科技管理工作中,需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不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以风清气正护航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守护绿水青山。

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科技体制改革,是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三个治污”的重要手段。《关于印发〈生态环境部关于落实深化科技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和《关于深化生态环境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实施意见》先后印发,确保生态环境科技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改革全过程,积极推进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等公开,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坚决防止在改革中滋生腐败。同时,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把完成好科技创新攻坚克难的重大任务、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和荣誉感,作为检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以党建工作新成效保障各项科技改革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

完善廉政制度建设。为规范环保科研项目评估评审过程中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行为,保证项目评估评审工作依法、廉洁、高效进行,制定《环保科研项目评估评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为切实做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水专项)廉政建设,规范水专项实施及专家组管理,制定《水专项廉政规定》,明确了水专项立项评审、项目(课题)实施、监督检查、验收及资金监管等全过程管理及日常管理廉政规范。制定《水专项专家组工作规则》《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工作规则》《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工作规则》等管理规定,对重大项目日常管理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切实全方位防范廉政风险。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营造健康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学风的重要保障。《环保科研人员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学术诚信建设遏制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关于转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先后印发,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建立科研人员信用记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科技人员科研信用较好的予以奖励,对失信人员实行“零容忍”“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等惩戒管理。

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解决科学研究与实际需求脱离、与应用脱节的问题,打通科研成果落地“最后一公里”,杜绝环境科研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建立了“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和技术帮扶工作制度。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流域城市派出99个专家团队,深入基层一线送科技解难题,把脉问诊开药方,为地方环境治理提供各类技术报告、解决方案和对策建议3000多份。为发挥党员干部和支部在驻点跟踪研究中的带头表率和战斗堡垒作用,指导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制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八不准”工作纪律(试行)》等,强化科研工作的政治引领和保障,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未来,生态环境科技工作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围绕“三个治污”和“五个精准”的要求,在重大科研方向上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实施,切实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