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抓住扩大有效投资机遇,推动治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Eedu.org.cn 作者:三江鱼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20
摘要: 近年来,正是在一大批有效的环保基础设施的保障下,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实现了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而缺少良好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将难以实现。

三江鱼

4月15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欧鸿指出,基础设施补短板、推进“双碳”领域项目、实施新型城镇化等方面仍有较大投资空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既有利于扩大当前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

笔者认为,各地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抓住机遇,推动治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近年来,正是在一大批有效的环保基础设施的保障下,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实现了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而缺少良好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将难以实现。

目前,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置、环境应急预警以及环境监测预测等领域,环境基础设施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环境需求还存在差距。有的城市雨污管网建设不完善、不科学,雨污分流不彻底,成为导致城市黑臭水体的罪魁祸首。有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设施老化、工艺落后,难以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成为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重点排污单位名单上的常客。

《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实施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是“十四五”规划的102项重大工程之一。可以预见,在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激励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各级财政资金投入的重点方向。新形势下,各地要抢抓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机遇,破解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难题,完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扩大有效投资的投入是有一定体量范围的。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地方有关部门就要摸清制约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的症结。立足污染防治底数,统筹区域发展要求,充分考虑建设的必要性。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最缺什么优先补什么的原则,高质量开展前期工作。建立与生态环境质量相适应的、主管部门认可的项目库,选出一批优先建设、重点争取的项目,确保一旦资金到位,可以及时拿出符合要求的项目。

以大气环境监测预警为例,正在从传统的PM2.5监测预警体系逐步向PM2.5和臭氧协同监测预警体系转变,并同步加快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监控系统建设。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要充分了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性特征,让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明白协同治理的重要性,认可加快建设臭氧防控设施的必要性,从而优先安排资金支持建设。

各地有关部门之间应定期主动对接,确保信息畅通,第一时间掌握资金投向、立项要求和工作程序并拿出项目。同时,也要加强对已经立项和落实资金的项目的帮扶指导,管好用好资金,让项目尽早建成见效,切实发挥出治污减排效能。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