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央:大力推动有色金属循环经济的发展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大力推动有色金属循环经济的发展
作者:王恭敏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13

  循环经济是追求更大经济效益,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更低的环境污染和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的经济模式,中央已把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战略性资源的有色金属是循环经济的重要领域。

  一、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已全面提速

  随着地球资源的不断减少和环境负荷的日益加剧,各国都在不断探索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利用率,缓解资源短缺,减轻环境压力。

  20世纪末发达国家再生资源产业规模已达到2500亿美元,本世纪初,增加到6000亿美元,预计2010年可达到18000亿美元。

  全美共有56000家企业涉及这一行业,每年销售额高达2360亿美元,提供了110万个就业机会。

  德国冶金行业,95%的矿渣,70%以上的粉尘、矿泥都得到重新利用,2002年德国利用了2000万吨废钢。

  日本2002年回收家电850多万台,其中,空调的循环利用率为78%,电视为73%,冰箱为59%,洗衣机为56%。

  我国已进入工业化的中期,资源、能源消耗迅猛增长,一方面给资源、能源供应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可再生利用的资源也不断增加。

  传统的经济形态向循环经济形态的转型,是以市场驱动为主导的产品工业向以生态规律为准则的绿色工业转变的一次里程碑式的产业革命,是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以资源利用最大化和污染排放最小化为主线逐渐将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生态设计和可持续消费等融为一套系统的循环经济战略。

  循环经济的发展,再生资源,再生金属的利用受到国家领导人、国务院有关部门、企业界、多方面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从八个方面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循环经济理念贯穿于“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中;研究提出循环经济的法律法规框架和《循环经济促进法》立法建议,当前正在抓紧制定《资源综合利用条例》及废旧家电及电子废弃物、废旧轮胎、废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区域发展,开展有重大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可回收利用材料的回收处理技术等,突破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研究制定节能、节水的鼓励政策,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试点提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业园区,典型城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循环经济的理论研究;加大系统宣传活动等。

  二、我国每年利用再生金属资源日益增加

  随着我国电力、电线电缆、机电设备、电子设备、通讯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建筑和装修材料等产业的迅速发展和更新,我国有色金属社会保有量和再生资源都在迅速增加,根据社会保有量和使用周期的估算,90年代前半期,我国国内回收利用废杂铜为20万—30万吨/年,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至2003年,为40万吨/年以上(均为金属量,未考虑加工企业内的边角废料场内重熔复用),这些废杂铜约60%直接使用,40%再生电解为精炼铜。90年代前半期,我国国内回收利用废铝为20万—30万吨/年,90年代后半期至今,废铝的回收利用量为40万—50万吨/年以上(均为金属量,未考虑加工企业内的边角废料场内重熔复用),全部制成合金应用。

  另一方面我国在很多领域已进入了资源循环的大周期,仅以汽车、家电、电脑、手机为例,其每年的淘汰量已经相当大。

  2003年我国家电、电脑、汽车社会保有及淘汰量:社会保有量年淘汰量电视机3.7亿台

  500万台电冰箱1.7亿台

  400万台洗衣机1.9亿台

  600万台电脑0.2亿台

  500万台手机2.5亿部

  7000万部汽车1800万辆110万辆同时,电力、电缆、机电设备、电子、通讯、交通、建筑、装修业淘汰下来的再生金属资源也与日俱增。

  三、金属循环经济是大幅度节省能源和保护环境的战略性措施

  我国能源消费迅猛增长,供求形成尖锐的矛盾,水资源也极为短缺,一方面要从原生资源的开采和生产中千方百计节能降耗,另一方面建设金属循环经济从根本上改变能耗、水耗结构已成为解决能耗、水耗的重要途径。

  同样,我国的环境负荷迅速增加,我国的现代化不能建立在环境透支的基础上,有色金属工业是硫化物、氮氧化物、固体废弃物以及重金属离子排放量很大的工业,同样一方面从原生金属生产工艺技术和管理上千方百计减少排放,减少污染,另一方面建设循环经济,改变产业结构也已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方面。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根据2003年坑采、露采、冶炼过程的能耗计算出生产每吨原生铜、铝、铅、锌与生产每吨再生金属平均能耗的比较,再生金属每吨平均节能分别是3.328吨、8.199吨、1.360吨、2.632吨标煤。

  同样方法计算水耗,再生金属铜、铝、铅、锌每吨较原生金属节省用水分别为:734吨、70吨、223吨、143吨。

  生产原生金属大量产生固体废弃物和二氧化硫,而金属再生固体废物和二氧化硫的排放与原生金属比较,几乎可以忽略,同样以2003年实际坑采、露采量加权平均计算生产每吨再生铜、铝、铅、锌比每吨原生金属少排放固体废弃物分别为:420.5吨、29吨、0.06吨、0.12吨。

  2003年,我国利用了国内外再生金属资源257万吨,节能1262.6万吨标煤,节水10.25亿吨,少排固废5.64亿吨,少产生二氧化硫25.62万吨。

  四、循环经济是发挥我国人力资源的重要领域

  我国丰富且素质较高的人力资源,成为再生金属行业明显的优势,国内再生资源的回收,需要一支庞大的队伍。目前我国尚未形成废金属回收的专门网络。废金属作为价值高的重要再生资源,成为大多数回收企业经营的主要品种。全国已有各类回收企业5000—6000家,回收网点15万个左右,从业人员1500—1800万人,其中约有1000万人从事个体回收。承担了再生资源社会回收量的80%,使各种再生资源得到充分回收,我国每年约50多万吨废铝,40多万吨废铜,近30万吨废铅(均为金属量),都经这支回收队伍回收。

  我国从事进口废金属拆解的企业解决了超过100万人的就业。

  例如,浙江台州,有20多家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的第七类金属废料定点加工利用企业,有4万多人从事废电机的拆解回收,年拆解量达到200万吨,每年获得废铜16万—20万吨,废铝12万吨,废钢140万吨,成为世界上进口、回收拆解废电机量最多的地区,这些金属大部分就地加工利用,大大推动了一个金属资源匮乏地区的经济高速发展。

  五、认真解决环保,保证再生金属行业的健康发展

  再生金属循环利用,对解决资源供给,大幅度节能、节水,大幅度减轻环境负荷,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治理,已逐步被社会各方面认知。但是再生金属资源回收、拆解、冶炼、加工过程中的污染必须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和有效解决,逐步实现产业升级,否则,必然受到社会舆论的批评和有关方面的不断整顿,造成发展起起落落,不能健康稳定发展。

  再生金属行业污染主要来自部分企业对人工难以剥皮的细电线的焚烧,处理废蓄电池冶炼过程的铅毒和废酸缺少环保设施的排放,废线路板金属回收过程中废液缺少治理,废油、含氟制冷剂、发泡剂、溴化阻燃剂,以及不可再生的垃圾,未能统一焚烧利用和掩埋等。

  目前,我国的废金属拆解、冶炼、加工企业,一是小而分散,相当数量的企业还是作坊式的,手工为主,机械为辅,无法建立环保设施,管理难度也很大;二是已经发展起一批初具规模的大中型拆解、冶炼、加工企业,具备了相应的环保设施;三是已经建设了几个再生金属专业园区,为解决环保问题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为解决再生金属行业的污染问题,必须逐步走向集约化生产,一方面建立和完善再生金属园区,拟定适合我国国情的园区管理政策法规,引导企业进入园区,共用园区统一的环保设施,并逐步通过企业重组,技术改造,提高技术装备水平,走向规模生产,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和环境治理水平。另一方面支持已具规模的再生金属企业,完善环保设施,实现三废处理达标,这些都需要给以必要的政策扶持。

  相关链接

  什么是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一词,是由美国经济学家K·波尔丁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是指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在研究中提出,循环经济应当是指通过资源的循环利用和节约,实现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最小的污染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其核心是资源的循环利用和节约,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其结果是节约资源、提高效益、减少环境污染。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昨天 今天 明天
    靠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深圳先试 五年规划“
    中华环保世纪行:治污莫分上
    中华环保世纪行:清洁生产是
    世行与意政府为中国环保携手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浙江
    从产业链向循环链的跃升
    沪化工区循环经济启示:有多少
    中国提出循环经济发展目标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