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昨天 今天 明天

Eedu.org.cn 作者:华伟    资讯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7-21

  核心提示

  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国家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将能源消耗作为约束性指标进行统计考核。最近,我省建立了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并已成立GDP能耗核算和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具体落实“十一五”期间全省节能降耗目标。以切实加强节能降耗工作为标志,我省正在以具体行动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战略决策。

  最新能源消耗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3.08吨标煤,同比下降6.1%,超过全年GDP能耗下降预期目标。

  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面对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命题和崭新任务,我们昨天做了些什么?今天准备得怎么样?明天的江西发展前景如何?

  昨天: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进入新世纪,省委、省政府着眼长远,科学决策,超前运筹,明确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新理念,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强化监督管理,在招商引资中始终坚持“三个坚决不搞”,在节材、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出台了一批法规规章,启动了一批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重大项目,筹集了一批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人们欣喜地看到,江西发展循环经济工作已经迈出坚实步伐。

  2005年,全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至1.06吨标煤,比全国低13.1%;推广散装水泥928万吨,共节约包装袋1.8亿只;利用固体废物生产新型墙体材料58.7亿块标砖,相当于节约土地9690亩;回收生产性废旧金属186万吨,回收并拆解报废汽车1.5万余辆。

  全省93家开发区70%以上用地属于荒山、荒坡、荒滩和丘陵,据省发改委测算,依托园区集中办工业比过去采取分散建厂方式节省土地近6万亩。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星火经济开发区、宜春经济开发区、婺源工业园区、南昌民营科技园等一批工业园区在产业集聚的基础上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生态系统。

  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江铜集团自主研发的“特大型低品位斑岩铜矿床采选综合技术”,使原来无法利用的1.5亿吨废矿石得到有效利用,相当于新增20%的铜矿资源。

  令人可喜的是,江西农民创造的“猪—沼—果”这一农村发展循环经济的新模式,被农业部确定为“南方生态模式”向全国推广。“猪—沼—果”模式通过“山顶育林、山腰种果、山下养猪、水面养鱼、沼气煮饭、沼液施肥”,有效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实现了资源反馈式循环利用。

  令人兴奋的是,江铜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和做法入选全国15个建设节约型社会典型,成为中央和省内媒体争相报道的亮点。

  今天:如果破坏绿水青山,宁可不要金山银山

  今天,开启“十一五”大幕的江西,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既为这里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迎来了加快崛起、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而备感振奋,但也难免对资源紧缺、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等紧迫课题而压力在肩。

  毫无疑问,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切实保护好江西的绿水青山,正确处理好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是“十一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中我们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对此,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对全省循环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中作了深刻而生动的阐述:“今后看发展,不仅要看总量、看增量,更要看质量、看效益,看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看群众的幸福感受。‘十一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并强调:“如果破坏绿水青山,宁可不要金山银山。”

  作为全省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总牵头单位的省发改委负责同志如是说,江西始终坚持以循环经济理念贯穿“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和实施的全过程,并按照“创新创业江西、绿色生态江西、和谐平安江西”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抓好落实。在全国各省市区中,我省是第二个由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对发展循环经济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的省份,江西正在努力抢占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宝贵先机。

  今天,江西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目标是振奋的。到2010年,建立健全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法规政策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推广服务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以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利废环保型为重要特征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更趋合理。到2020年,资源环境约束得到有效缓解,基本形成经济与环境相互协调、人与自然相互和谐的发展模式,力争成为全国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示范区。

  今天,江西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思路是清晰的。把握资源开采、资源利用、废弃物产生、再生资源产生和消费等五个环节,突出工业、能源、交通运输、山江湖和流通消费等五个领域,抓好大中城市、乡镇农村、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等三大重点区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节约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减量排放、循环经济技术进步、政府机构节约等重点工作。

  今天,江西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重点和任务是明确的。今明两年,抓好“十个一批”工程,推动100个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加快江铜电炉废渣回收铜资源循环再利用、新钢干熄焦发电、丰城矿务局煤层气发电、全南晶环铸造废渣资源化再利用等循环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力争万元GDP能耗由1.06吨标煤降至1.01吨标煤,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352立方米降至334立方米,散装水泥消费量超过1000万吨,工业园区每平方公里的投资强度和产出率均比上年提高20%。

  目标已经明确,思路已经清晰,蓝图已经绘就。勤劳、朴实、聪明的井冈儿女正在积极探索具有江西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投身建设绿色生态江西的伟大实践。

  明天: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

  活力江西,绿色生态江西,明天将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卷!

  我们期待,加快钢铁、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抓好工业、交通、能源、建筑各领域的节约降耗,推进废旧资源以及工业废渣、废水、废气再利用,引导全社会形成节约型的消费行为,将促使全省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层次,使江西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我们展望,加快东江源头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赣江源生态功能保护区、鄱阳湖生态功能保护区、鄱阳湖流域防护林体系、山江湖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将使生活在江西这方水土上的人民喝上更加干净的水、呼吸更加清洁的空气、吃上更加放心的食物,在更加良好的环境中生产和生活。每一个来江西的朋友,都会不禁感到人清爽了、舒适了、眼亮了、精神也抖擞了。一个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气象万千的绿色生态江西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这将是我们为子孙后代创造的最大财富。

  我们更坚信,“几十年以后,再回头来看江西,工业化实现了,人民生活富裕了。当我们走在这片红色神奇的大地上的时候,看到的是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资源有序利用。”这绝不会仅是一个梦想,而定然是江西这块红土地上的灿烂明天!(华伟)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资源,循环经济,GDP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