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贵阳:循环经济营造生态城市[图]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贵阳:循环经济营造生态城市[图]
作者:人民日报…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20
图为贵阳市长70公里、总面积13.6万亩的第一环城林带。        新华社
编者按
    作为我国西部典型的资源依赖型城市,粗放型经济让贵阳近年来的生态环境遭遇极大压力。为此,2002年初,贵阳市作出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决定,开始启动循环经济建设。同年5月,贵阳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我国首个循环经济生态城市试点,今年11月1日,贵阳市又颁布了全国第一部循环经济地方性法规。用制度作保障,依靠项目支撑,通过综合治理,贵阳走上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12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通讯《贵阳:循环经济营造生态城市》,对贵阳市全力建设生态城市的工作进行了报道,本报今日特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作为我国首个循环经济生态城市试点,贵阳市已完成我国第一个循环经济生态城市总体规划,颁布了全国第一部循环经济地方性法规,全面启动了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开始走上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
制度保障:一步走稳20年
    很长一个时期,贵阳是我国西部典型的资源依赖型城市,工业生产呈现出“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的粗放型特征。1978年至2002年,贵阳GDP增长9.6倍,主要资源投入量(包括生物量、化工燃料、金属矿石、非金属矿石、建材)由443万吨增加到1903万吨,增长了3.3倍,年均增长6.3%。其中1989年至1996年间,资源投入量年均增长8.2%,远远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污染排放量也一直呈上升趋势。1996年至2002年,排污总量由318万吨增加到455万吨,增加了43.2%。特别是煤、磷、铝等资源在促进贵阳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给生态环境极大的压力。如果按照过去的经济发展模式,到2020年经济实现翻三番,所需资源投入量与污染排放量也翻三番的话,环境将不堪重负。为了摆脱这种落后格局,贵阳市在2002年初作出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决定。同年5月,贵阳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我国首个循环经济生态城市试点。
    建设循环经济需要包括规划、法规,以及组织实施办法在内的一套制度作保障。贵阳市委托清华大学编制了《贵阳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规划跨度20年,包括各种产业循环体系的设计、重点项目投资和经济预测、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保证规划实施的政府综合决策与管理机制的运行。根据规划,贵阳将用2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消耗的“脱钩”,成为经济运行高效良好,基础设施配备齐全,城市布局科学合理,人居环境优美舒适,生态循环健康协调,支撑体系健全有力,居民生态意识和文化素质良好的生态型省会中心城市。
    与此同时,贵阳市人大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起草《贵阳市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条例》,并根据贵阳实际进行反复修改。《条例》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成为我国首部循环经济地方性法规,为确保《总规》实施的权威性和连续性提供了法律保障。
    循环经济不是环保部门的末端堵污,而是重在全程防治和综合利用,以政府为主体,建立起统筹实施的协调机制。为此,市长担任工作小组组长,聘请清华大学专家担任循环经济办公室主任,协调政府各职能部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原则、企业为主、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
项目支撑:产业链编织生态网
    在循环经济理念里,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记者在贵阳市开阳县双流黄磷公司看到,厂里正在实施利用黄磷尾气制造甲酸的工程。该公司年产黄磷2.1万吨,产生尾气约5000万立方米。以前尾气燃烧放掉,污染了环境。实施循环项目后,可年获利税3000多万元。
    开阳磷矿是全国三大磷矿之一,年产磷矿425万吨,而当地磷化工产品只有60多万吨,产值24亿元。在世界2000多个磷化工产品中,开磷集团只生产10余种,产量低,规模小。而另一方面,矿区每年排放工业废水近百万吨,磷渣、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100多万吨,有3亿立方米的黄磷尾气燃烧放空。矿山的回采率低,平均仅60%。落后的开采方法造成资源环境的严重破坏,地质灾害频发。
    《规划》为磷化工基地描绘出一幅生态工业的蓝图:一系列新技术拉长了产业链,到2008年,磷化工产品将增加到60种,产品总量达到300万吨,工业总产值达到80亿元,可增加就业1.5万人。开展黄磷尾气、磷渣、磷石膏、粉煤灰、盐泥等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初步构建起多环节的磷化工生态链网。目前,基地已有10多个项目即将实施。山东兖矿集团决定与开磷集团合作,投资25亿元,利用当地磷煤资源生产合成铵。项目建成后,磷煤综合利用率将比现在提高一半以上,磷煤耦合效益将达55亿元。
    根据《总规》,贵阳市已筛选确定了生态农业、生态工业、旅游服务、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支撑保障体系等6大类254个项目,总投资达479亿元。各类项目量力而行,分批启动。市县两级政府利用政府基金、技改资金等扶持手段,引导企业按市场规律,循序渐进,滚动发展。目前,贵阳市确立的开阳磷煤化工和清镇煤化工两个生态工业示范基地,已吸引了20多个合作投资伙伴,落实资金4.3亿元。
    科学的规划与项目操作的实效性,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贵阳市抓住机遇积极开展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目前,该市已争取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欧盟的部分资金支持。贵阳还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列为中国的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综合治理:城市重现青山绿水
    今年11月20日,贵阳市被国家林业总局授予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贵阳曾是全国3个酸雨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空气中二氧化硫含量一度超过国家2级标准2倍多,被联合国有关组织列为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之一。近年来贵阳市政府投巨资将市属水泥厂、化工厂、电池厂等10多家污染大户搬出市区,关掉一批高能耗、高污染的小企业,城市燃料气化率从74%上升到96%。这些举措使贵阳市在两年内大气污染浓度下降了30%,全年空气质量优良以上的天数达到351天。贵阳重现蓝天白云。
    南明河是贵阳的母亲河。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流经市区的10多公里河段逐渐变黑发臭。整治南明河成为“环境立市”的重要目标,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39个项目上马:上游2座水库加高扩容,两岸修建99公里的截污沟,沿河新建3座污水处理厂,两岸河滨综合景观整治,沿河207家企业污水达标排放等等。现在的南明河已是清波荡漾,两岸树影婆娑,鸟语花香。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贵阳市于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一条宽数公里、长70余公里的环城林带,像一条翡翠项链把贵阳市环绕起来。2000年7月,贵阳市又立下了建设“森林之城”的新目标———2005年以前再建一条宽5至13公里、长304公里的第二环城林带。3年来已完成营林面积近30万亩。
    作为生态城市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公众环保意识的培养,贵阳市机关、学校、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公众参与活动。去年8月,在贵阳与联合国联合举办的“循环经济国际(贵阳)研讨会”上,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美国、加拿大、日本、丹麦等国家的100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循环经济的实施有助于贵阳实现跨越式发展。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昨天 今天 明天
    靠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
    深圳:2020年全面建成循环型
    循环经济深圳先试 五年规划“
    中华环保世纪行:治污莫分上
    中华环保世纪行:清洁生产是
    世行与意政府为中国环保携手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浙江
    从源头控制污染 南宁要打造生
    从产业链向循环链的跃升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