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林业生态省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林业生态省
作者:彭尚德 …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3-2
 

  核心提示

  今年2月6日,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加快建设林业生态省的决定》。这是新形势下指导我省林业加快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省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决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林业发展为主线,突出了加快建设林业生态省这个主题,明确了林业生态省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重点,提提出了推进林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了一系列制约林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决定》的发布实施,对于推动我省林业持续、稳定和协调调发展,维护生态安全,全面建设“和谐广东”和“绿色广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专访

  当好建设“绿色广东”排头兵

  建设林业生态省,是我省继“十年绿化广东”、林业分类经营、林业第二次创业之后,又率先在全国提出的新举措,也是建设“绿色广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林业生态省的决定》,组织实施《广东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构筑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和以生态经济为特色的林业产业体系,当好建设绿色广东的排头兵。

  生态建设:构建全省国土生态安全体系

  自1999年率先在全国实施森林分类经营改革以来,我省林业生态建设成就显著,为建设绿色广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根据省委《决定》要求,到2010年,全省50%的县(市、区)建成林业生态县(市、区)。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8%,建设高效生态公益林5175万亩、商品林基地5000万亩,森林资源综合效益总值达到8800亿元;到2020年,全面建成林业生态省,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森林资源综合效益总值比2003年翻两番,达到18800亿元。

  我省林业生态建设将以创建林业生态县为平台,加快实施林业八大重点工程,大力构筑生态屏障。水源涵养林、沿海防护林及红树林、绿色通道及农田林网、野生动植物及自然保护区、生态防灾减灾、城市林业及森林公园、森林生态监测及科技创新示范、商品林基地等八大重点工程,将构建起“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安全体系,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保障。今后,将继续抓好东江、西江、北江、韩江流域水源涵养林建设,启动鉴江、榕江、漠阳江、潭江流域水源涵养林建设。大力营造、保护沿海防护林和滩涂红树林,恢复海岸森林生态系统。继续推进铁路、国道、省道、高速公路等沿线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构筑覆盖全省的绿色森林网络。统筹规划城市林业建设,大力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好526处森林公园,完善森林生态旅游设施。

  必须把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严管林”,确保森林资源持续稳定增长。要严格管理森林、林木和林地资源,强化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快建设自然保护区,至2020年,新建森林、野生动植物和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500个。抓紧抢救濒危珍稀物种,修复典型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加强湿地、红树林资源调查规划与监测,同时,加快森林资源、森林生态和野生动物疫病监测和预警预报体系建设。

  产业发展:培育新的林业经济增长点

  在加强生态建设的同时必须重视和加快林业产业的发展。首先,要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全省加速建成5000万亩商品林基地,其中1000万亩速生丰产林,1000万亩竹林,1500万亩工业原料林,1500万亩经济林。珠江三角洲地区以推进城市林业建设和发展花卉业为突破口,拓展新兴产业,建立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基地。东西两翼地区加快工业原料林、速生丰产林和名、优、特、稀经济林基地建设。北部及周边山区建设好速生丰产林、工业原料林、木本药材、竹子和森林食品生产基地,重点发展森林生态旅游。

  其次,要做大做强林业龙头企业,建立林业龙头示范基地,带动林业产业发展。促进木(竹)浆造纸、人造板、家具、林产化工、木本花卉、森林生态旅游等六大林业支柱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再次,要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鼓励各种社会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林业。进一步明确非公有制林业的法律地位,切实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政策。

  保障体系:为林业生态省建设保驾护航

  不断完善林业发展的保障体系,一要坚持依法治林。加快林业立法,抓紧制定商品林管理、野生植物保护管理、湿地保护管理、森林公园管理、国有林场管理、山林纠纷调处、森林资源转让和资产化管理等法规规章,并根据新情况新要求修订完善现有法规规章。二要推进科技兴林。加强林业科技创新和林业重点科技攻关,加快林业高新技术开发和应用,建设全省“数字林业”平台,使我省林业科技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建立健全全省林业科技推广服务网络,加强先进实用技术推广。三要加大扶持力度。树立生态建设主要由政府承担、林业产业发展主要运用市场机制的观念,建立稳定的以各级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林业投入体系。省财政投入重点支持省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全省性林业生态安全体系基础建设,对生态建设任务重的山区予以倾斜。同时,广筹资金、多方投入,引导各类资本投入林业行业。

  《决定》要点

  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8%

  林业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始终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战略问题。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经过全省人民的艰苦努力,林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199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的光荣称号。1985年至2003年,全省有林地由6950万亩增加到1.399亿亩,森林覆盖率由27.7%增加到57.3%,林木蓄积量由1.7亿立方米增加到3.5亿立方米。森林资源实现了生长量大于消耗量的良性循环,生态状况和投资环境明显改善,为构建国土生态安全体系打下了良好基础。

  《决定》对我省林业建设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5年以来,我省大力加强林业和生态建设,先后实施了十年绿化广东、林业分类经营、林业第二次创业、创建林业生态县等一系列的战略部署,取得了显著成就。”

  科学定位林业实现重大突破

  省委、省政府从全局高度对林业的战略地位作出了科学判断。《决定》指出:“林业是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要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赋予林业以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赋予林业以首要地位;在经济建设中,赋予林业以基础地位。” 这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决定》对林业作出的科学定位,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认识。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明确要求,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省委书记张德江从我省现阶段的实际出发,提出贯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必须切实做到六个“更加注重”,其中提到:“在提升珠三角发展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推动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加快发展”;“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这两个“更加注重”也是对新时期我省林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指导思想实现历史性转变

  《决定》强调,建设林业生态省,提高林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加强我省生态屏障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创环境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社会发展对林业的主导需求决定着林业的主要特征和社会属性,也决定着林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决定》指出,我省林业正处在一个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重要转折时期,加快建设林业生态省是我省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决定》确立了新时期林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依法治林、科技兴林,深化林业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大力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创建林业生态县,建设林业生态省,构建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和以生态经济为特色的林业产业体系,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这一指导思想的确立,标志着我省林业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新时代已经开始。

  确定林业发展目标任务

  我省林业要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和谐广东”及“绿色广东”的要求,必须走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快建设林业生态省。《决定》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林业生态省的目标任务:到2010年,全省50%的县(市、区)建成林业生态县(市、区)。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8%,建设高效生态公益林5175万亩、商品林基地5000万亩,森林资源综合效益总值达到8800亿元,建成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稳定、安全的生态屏障,林业产业实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全面建成林业生态省,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森林资源综合效益总值比2003年翻两番,达到18800亿元,建成完备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实现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决定》要求,必须加快林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创新,发挥和调动社会各方面发展林业的积极性;必须坚持依法治林,强化科教兴林;必须加强政策扶持,加大林业投入,加快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必须把发展林业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优化林业结构,推进产业发展。

  优化重组林业产业布局

  《决定》对我省林业生产力布局进行了优化重组,分别提出了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的新布局。关于生态建设布局,《决定》提出,通过推进林业生态县建设、加快实施林业八大重点工程、大力构筑生态屏障、加强保护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建立生态防灾减灾体系、建立林业和生态监测体系以及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和林业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构建国土生态安全体系。

  关于林业产业布局,《决定》提出,把调整林业产业结构作为优化农村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特色林业,加快林业经济发展,增加林农收入,实现兴林致富;加快森林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有计划、有重点地扶持一批林业龙头企业,建立林业龙头示范基地,带动林业产业发展;鼓励各种社会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林业,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

  林业生产力布局的优化重组,正确处理了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关系,既突出了生态建设这个重中之重,又对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体现了生态优先、经济与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同时还分别明确了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重点,这对突破重点,决胜全局,将发挥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进一步加强林业工作组织领导

  要完成加快建设林业生态省的艰巨任务,有效地发挥林业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林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决定》要求,把加快林业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林业工作的领导,坚持常抓不懈,长期奋战,务必抓出成效。认真实施《广东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切实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要建立健全各级政府领导林业建设目标责任制,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林业建设的主要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林业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对林业建设的主要指标,实行任期目标管理,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并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和上级政府监督执行,要把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作为干部政绩考核、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1985年11月

  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加快造林步伐,尽快绿化全省的决定》。

  1994年1月

  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巩固绿化成果,加快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决定》。

  1998年2月

  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组织林业第二次创业,优化生态环境,加快林业产业化进程的决定》。

  关键词

  【林业生态省】

  建设林业生态省,即确立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县建设,加快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强化野生动植物、湿地和红树林资源保护,建立起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体的生态屏障,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与生态平衡,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森林资源综合效益总值】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和国土安全中发挥着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大功效。以科学手段定量综合测评三大效益。到2020年全省森林资源综合效益总值将达到18800亿元。

  【森林资源统一管理】

  《决定》要求,实行森林资源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加强木材行业管理。坚持凭证采伐、运输、经营加工制度。强化林地林权管理,实行林地用途管制和林地总量平衡控制,严格实施林地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禁止非法占用林地和毁林开垦,坚决遏制林地资源的非法流失。

  【林业公共财政支出】

  《决定》规定,各级政府要将林业事业纳入公共财政支持范围,建立长期稳定的林业投资渠道。封山育林、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和有害生物防治,生物多样性、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生态防灾减灾的日常经费以及生态建设资金作为林业公共支出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安排。

  【林业行政管理体系】

  《决定》强调,县级以上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森林、陆生野生动植物和湿地等资源的保护管理。乡镇林业工作站是对林业生产经营实施组织管理的最基层机构,要深化行政管理改革,充分发挥政策宣传、资源管理、林政执法、生产组织、科技推广和社会化服务的职能和作用。

  改革亮点

  完善林业产权制度

  依法严格保护林权所有者的财产权,维护其合法权益。已经划定的自留山,由农户长期无偿使用,不得强行收回。自留山上的林木,一律归农户所有。分包到户的责任山,依法保持承包关系稳定。对经营者比较满意、经营状况良好的股份合作林场、联办林场等,继续保持经营形式的稳定。对其他集中连片的有林地,可采取“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形式,逐步明晰产权。对零星分散的有林地,可将林木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合理作价后,转让给个人经营。

  林木可依法继承、抵押、担保、入股和作为合资、合作的出资或条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做好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的流转工作。建立健全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机制,促进林木合理流转,调动经营者投资开发林业的积极性。

  实施林业分类经营

  将全省林业区分为公益林业和商品林业两大类,分别采取不同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政策措施。加强对生态公益林的监管,已划定的不得随意调整,确需调整的必须逐级上报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凡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的森林资源,各级政府应当以多种方式对经营者给予合理补偿。省财政逐步提高省级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标准。各地应积极探索生态公益林经营管理机制,允许统一经营,个人承包,通过赎买转为国有经营。

  商品林建设坚持“宏观规划,政策引导,市场调节,政府扶持”的原则。加快建设各种用材林和其他商品林基地,增加木材等林产品的有效供给,减轻生态建设压力。优先安排人工商品林的森林采伐限额。

  深化森工体制改革

  市、县(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所办企业要全部脱钩,并按照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进行改组、改制,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竞争力。撤销森工站,保留乡镇林业工作站,对解除劳动关系的森工人员依法妥善安置,所需经费按财政管理体制分级负责的原则妥善解决。

  推进国有林场改革

  对国有林场实施分类经营、分类管理。将全省国有林场界定为生态公益型林场和商品经营型林场,生态公益型林场为公益类事业单位,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商品经营型林场实行企业化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国有林场经营,积极发展股份制林场,将“镇场合一”的国有林场所承担的社会职能和政府职能剥离出来。

  本版撰文:彭尚德 陈尖 唐洁 李涛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生态省建设 四川在西部先行
    李恒远:落实科学发展观 维护
    从喀斯特王国到生态立省
    生态建设要常抓不懈
    市场报:欧环保新指令对中国
    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盲目超前 建
    山东广饶县全力打造生态强县
    一把开启和谐社会的金钥匙
    山东给1.5万只鸟巢上户口 挂
    落实科学发展观:海南篇 风雨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