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从喀斯特王国到生态立省

Eedu.org.cn 作者:刘家彦    资讯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20

  俯瞰黔境,巍峨的苗岭、磅礴的乌蒙山、险峻的大娄山、雄奇的武陵山构成了一片山的海洋。在17.6万平方公里的省域中,高原山地和丘陵占92.5%。贵州是中国乃至世界热带、亚热带喀斯特分布面积最大、发育最充分的高原山区,喀斯特面积达1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3%,形成95%的县市有喀斯特分布,实属罕见,可谓喀斯特王国。

  喀斯特是一种自然现象,包括水对碳酸岩溶蚀的地球化学过程和形成的地貌形态。喀斯特(岩石圈)与气圈、水圈、生物圈耦合,构造了喀斯特自然生态环境。国际上将喀斯特环境列为脆弱的生态环境。喀斯特环境有两重性,贵州喀斯特在特定的自然条件下,形成丰富多彩的喀斯特地貌,如洼地、峰林、峰丛、溶洞、岩溶潭、湖等自然景观,成为宝贵的旅游资源;但若对喀斯特环境不合理开发,则将导致石漠化。

  贵州的森林资源曾经十分丰富,涵养水源、保护土地。据推算,贵州森林覆盖率汉、晋时期达50%以上,唐、宋时期为50%,明、清时期缓慢下降。不少史志记载着贵州“到处绿阴覆盖,碧水长流”,“远山闻虎啸,近山百鸟鸣”,“树深不见石,苍翠万千里”的景象。可是由于本土居民和历代迁居贵州者“开发”贵州,对森林乱砍滥伐;历代统治阶级对贵州木材的特殊需要采办“皇木”,以大修宫殿王室;以及战争对森林的烧毁,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出现了童山濯濯、荒山秃岭。特别是到了近现代,人口不断增长,为了生存而毁林开荒,致使森林覆盖率急剧下降。到1983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已由20世纪50年代的30%下降到历史最低点。森林生态系统遭受破坏,丧失了森林生态效益,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矿产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和水土流失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全省水土流失面积由20世纪50年代的2.5万平方公里上升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7.67万平方公里。全省喀斯特山区山势陡峭,土壤瘠薄,是脆弱的生态环境,水土流失最终结果是形成无土可流的石漠化环境。大自然开始向人们进行报复,引发了全省范围内自然灾害频繁发生,造成村毁人亡事件和经济建设的重大损失。

  当大自然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人们在反思自己的行为,并逐渐达成这样的共识:生态环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和繁衍的基础,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和国家的安全,并从教训中认识到破坏生态环境的严重性、治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恢复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紧迫性。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开展了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建设贵州工程、长江上游水土保持贵州重点防护区治理、珠江上游贵州防护林工程、小流域治理、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生态建设工程。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艰苦的工作,这些工程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万余平方公里,使治理区内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早在1990年9月12日,省委、省政府作出10年基本绿化贵州的决定,这是治理、恢复贵州生态环境的重要决策。经过全省人民的奋斗,1999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30.86%,提前实现10年绿化贵州的目标,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已达34.9%。

  贵州地形复杂,喀斯特地区类型多样的地貌,各种不同环境的小气候特点,孕育了丰富的生物类群,生态系统类型多,物种和种质资源丰富,仅次于云南、四川、广西等省区。20多年来,经过全省努力,建有130个不同类型、面积大小各异的国家级和地方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了80%左右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建有69个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51个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公园,6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加上天然林保护工程面积,形成了省内生态良好区域。它们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像不同品质的绿宝石镶嵌在山的海洋里,放射出生态的光芒。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标以优、良、一般、差四个等级评价贵州生态环境质量,前三个等级生态环境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分别为5.39%、70.03%、24.58%。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在改善生态环境,进行恢复和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同时,仍有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开发建设的现象,因此实现生态的良性循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省委、省政府在10年绿化贵州的决定中提出:在实现绿化贵州目标的基础上,再用二三十年的时间,使全省植被覆盖率有较大提高,初步实现人口、粮食、生态的良性循环。近来省委、省政府提出生态立省的战略,就是通过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石漠化治理、重点流域水土保持等生态工程建设,使“十一五”规划期间将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0%,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加强保护生态,进一步改善全省环境质量。实践证明,通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真山真水的生态环境已装扮出多姿多彩的景象。全省人民再奋斗20年、30年,贵州将成为举世瞩目的人与自然和谐、生态良性循环、山川秀美的公园省。

  作者:刘家彦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生态省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