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今春又见扬沙,京津周围治沙怎样了?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春又见扬沙,京津周围治沙怎样了?
作者:王文化 李…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12
张北县到尚义县公路边随处可见的草场围栏

  记者王文化、李俊义 

  沙尘暴,北方春天的梦魇。在人们有些淡忘它的时候,今春又来扬沙。投资数以百亿计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5年前已经开始,沙源地的绿色屏障怎么样了?恼人的沙尘还要掠走我们多少春光? 张北县到尚义县公路边随处可见的草场围栏张北县白城子村主任王珍介绍本村退耕情况

  5年前的5月12日到14日,朱鎔基总理到京津周围沙源地考察,记者曾随行采访,"治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是当时报道的主题。也是在那一年,国家六大生态建设工程之一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开始启动。5年来,记者多次到沙源地走访,目睹了当地的努力和发生的变化。今春,连续扬沙的天气之中,记者又一次来到北京西北主要沙源地之一的河北坝上地区,对治沙情况进行了解。

  强沙尘暴引动空前的治沙工程

  5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对于北京周围沙源地来说,这5年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当地得到了数额空前的国家投资,进行了规模空前的生态建设。

  2000年春,西北、华北地区连续发生了12次扬沙、沙尘暴天气。其发生频率之高、范围之广、强度之大,为50年罕见,当时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朱鎔基总理率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驱车1000余公里,到河北坝上地区和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就防沙治沙问题进行考察。朱鎔基说,必须把防沙治沙、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构筑绿色屏障,遏制土地沙漠化趋势,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这一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建设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的75县(旗、市、区)。通过实施营林造林、退耕还林还草、草地保护和治理等措施对沙源地进行重点治理,仅在河北投资计划就达208亿元。河北坝上距北京不过200多公里,海拨却要高出1500多米,是北京西北风沙的主要通道,由于近几十年大面积地开荒种田,植被被破坏,沙化土地增加,成了"悬在北京头上的沙源地"。

  这几年,记者每年都要到河北坝上地区采访,在2001年,沙源地干部群众反映较多的是准备不足,大规模的种草种树迅速展开,树苗、技术等方面的准备都不足,康保县曾发动机关干部上阵培育树苗。在2002年和2003年,生态建设全面进行,让沙源地人感到痛苦的是持续干旱,而且总是在树木生长最需要水的夏季发生"卡脖旱",坝上土地贫瘠,草木生长本就不易,又逢大旱,抗旱保苗就成了沙源地人的头等大事,曾有位小名叫于二的乡党委书记喊出了"宁可死了于二,也不能死了树"口号。2004年,沙源地面临的则是国家退耕还林任务减少后的适应问题。

  沙源地减了沙地增了林草

  4月中旬到下旬,记者走访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坝上地区的张北、康保、尚义等县。4月的坝上地区虽然还是一片昏黄,但一路所见,当年大片大片裸露待耕的土地已经减少了,围栏围起的林草地带明显增多。

  近年来严重的干旱增加了坝上造林治沙的难度,但经过艰苦的保树和补植,大多数地方还是达到成活率的要求。新栽的林草还不能根本上治住风沙,不过沙源地的面貌确实是在变化。张北县馒头营乡农民张志国2000年退耕10亩,种上了苜蓿和杨树,几年来,为补栽杨树花了不少功夫,终于使退耕地里林草都长了起来。康保县委副书记王海东说:"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后,坝上的植被条件已有了改观,林地草地增加,这两年春季风大也不起沙了。"张家口市林业局康成福副局长说:"我们特意找大风天,去成片退耕的地里观察,确实不起沙了。按照目前的治理力度,再过上五六年,完全可以治住风沙。"

  在所到的十多个村庄入户调查,农民大都反映已有一半左右的土地退了耕,国家补助的粮食和钱也都按期兑现了。尚义县黄脑包村张林一家4口人,在2002年退耕17亩,因为没有荒山荒坡还在耕地里匹配造林17亩,目前每人还有3亩多地,他还给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林权证。张北县白城子村村主任王珍介绍说,全村原有耕地5633亩,到目前已退耕3111亩,余下的人均已不足3亩。

  据张家口市林业局介绍,从2000年至今,这个市已完成退耕还林任务663.2万亩,其中退耕还林还草332.6万亩,匹配荒山荒地造林330.6万亩。目前,这个市耕地面积已降至1386万亩,其中坝上地区耕地面积为730万亩。在坝上的耕地面积中包括常有耕地533万亩和临时性耕地197万亩,临时性耕地中有陡坡耕地6.5万亩,坝上地区人均耕地面积5.6亩,口粮田单产为每亩115公斤。

  林草后续管护成了主要问题 尚义县黄脑包村张林展示他家的林权证

  记者走访中坝上几个县都反映,到今年原来规划的退耕任务已完成了一大部分,生态建设的重点开始从退耕造林向后续管护转移。

  康保县林业局局长高平说:"康保县可以实施退耕还林的耕地最多能有120万亩,到去年底已退耕还林88.8万亩。今年上报给省里的退耕计划为28万亩,明年就只是扫尾了。这几年风调雨顺,农民种粮能卖钱,退耕热情也减弱了,而且县里的荒山荒坡有限,匹配造林的任务不少需要在耕地里完成,农民退两亩地才能领到一亩的补助,这也影响了退耕积极性。今明两年在完成30多万亩退耕造林任务的同时,已经开始面对如何巩固提高治沙成果的问题。"张家口市林业局造林科科长赵顺旺介绍说:"随着退耕还林工程的发展,工程区面积不断扩大,工程区内林草植被茂盛,幼林抚育管理、病虫害防治、封禁管护和护林防火任务日益突出。而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非常少,对巩固和保护取得的治理成果极为不利。"

  尚义县林业局局长乔美说:"大面积退耕还林以后,县里的林地面积已达一百多万亩以上,而后续的病虫害防治、防火还没有引起重视,人力、财力的投入基本上没有,存在很大的风险。比如成方连片的工程区需要有防火带,在防火带不能种草种树,但如果不种草种树就不能算退耕任务,所以落实起来难度很大。"所采访几个县里的基层林业干部普遍希望国家及时加强幼林抚育,增加病虫害防治、封育管护和护林防火投资。

  张家口市及坝上几个县的林业部门反映,退耕还林工程已实施5年,而与之配套的管理经费仍未得到解决。市、县林业部门管理工作经费压力很大,影响了各项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坝上属贫困地区,投入林业建设的力量不足,林业发展基本上依靠国家投入,地方财政配套林业资金困难。张北县林业局副局长宫淑璟介绍说:"森林管护的任务越来越重,而基层林业执法队伍力量不足,与目前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的任务不相适应,一方面林政执法和森林公安机构不健全,执法力量不足,难以真正切实有效地履行依法保护和管理森林资源的职能;另一方面基层林业站机构不健全,难以充分发挥其在政策宣传、资源管护、林政执法等方面的职能和作用。而且森林保护的宣传力度不够,全社会尚未形成爱林、护林的氛围,特别是退耕还林后的农民森林保护意识需要加强,这在客观上也增加了林业部门执法的难度。" 

张北县白城子村主任王珍介绍本村退耕情况
尚义县黄脑包村张林退耕后养起了牛
尚义县黄脑包村张林展示他家的林权证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温家宝:防沙治沙须标本兼治
    拯救民勤:首批三大治沙区域
    新华时评:生态忧患意识不要
    敦煌断流月牙泉几消失 温家宝
    环保如何不欠新账还旧账?
    沙尘天气频仍 空气质量下滑
    外来沙尘空降京城 扬尘控制预
    沙尘为何频频光顾北方 防治应
    减免税收、生态补偿——中国
    浑善达克沙地540万亩防沙治沙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