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外来沙尘空降京城 扬尘控制预案启动

Eedu.org.cn 作者:王大鹏    资讯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18

4月17日晨,北京降下今春最严重的一次浮尘。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史利

  用“黄土漫天”形容北京4月17日的天气一点儿不为过,昨天,北京遭遇了近几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浮尘天气。市气象台的预报称,今天浮尘天气将改为沙尘天气,到明天白天天气情况会有好转。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这股强浮尘是由来自内蒙古中部和蒙古国的沙尘暴造成的。16日午后,内蒙古中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沙尘暴天气,部分地区风速超过30米/秒,能见度不足100米。沙尘暴出现后,大量沙尘被卷到空中,受偏西气流影响,飘移到北京上空。由于北京风速较小,在重力的作用下,形成了干尘降。

    浮尘天气出现后,本市有关部门已经于16日夜启动了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以减少浮尘的影响。

    据了解,北京今年连续出现沙尘天气,主要是受外来沙尘影响。这导致今年的沙尘天气比去年多。北京近30年的沙尘天气是每年平均6次,今年这么多沙尘天,主要是北京和内蒙古等上游地区降水比较少的缘故。昨天的浮尘造成了北京空气的严重污染,再次达到了5级重度污染。

    今天傍晚,京城将有四五级风,夜间风力可达到六级!大风将在明天白天停止,预计届时空气质量会有所好转。

    西北黄土昨空降北京

    ■就像运煤车一路掉煤渣 ■空气质量改用日报体系

    北京昨遇今年最大浮尘天

    “这是北京今年降尘量最大的一次浮尘天气。”昨天,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告诉记者,从16日夜间23时许,漫天黄土“空降”北京,造成了严重的阴霾,而17日白天,黄土袭击也没有停止,而是从大颗粒改为小颗粒,使得空气质量急剧下降,本来已有好转的空气质量再次跌入谷地。“根据今天早晨的测算,尘降到地面的浓度为每平方米20克,全北京市大约33.6万吨。”北京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昨天说。

     成因 狂风“余部”携土过京

    “为什么没刮风,却来了沙尘暴?”记者就这个市民广泛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他说,靠近地面的地区虽然没有刮风,但在3000米以上的高空却狂风大作,而空降的北京沙尘就是这股高空狂风带来的。

    孙继松说,“就像是装煤的车,一路走一路掉煤渣,北京不是这股狂风的目的地,而只是它路过的路径。狂风带着黄沙走一路掉一路,掉到北京就造成了这么严重的影响。”

    张明英说,这样的自然现象学名叫“干尘降”,俗称“落黄沙”。根据监测,16日23时至17日4时是干尘降最严重的时刻,当时以大颗粒为主,这种大颗粒介于“沙”和“粉尘”之间。晚间的颗粒物颗粒大但浓度小,而昨天白天却是颗粒小浓度大,到了17日白天,狂风逐渐偃旗息鼓,能量不再那么大,很多大颗粒就近落在了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北京上游地区。而狂风“余部”所承载的小颗粒则继续前行,在白天落在北京,这也就是北京白天颗粒物减小,但空气质量和能见度依然很差的原因。

    来源 三路沙尘乾坤大挪移

    沙尘从哪儿来?记者了解到,这股强沙尘是来自内蒙古中部和蒙古国的沙尘造成的。平常袭京的沙尘路线共分三路:北路、西路和西北路,而这次沙尘是三路共同作用造成的,尤其以西北偏西路径为主。

    张明英说,16日午后,内蒙古中部地区大范围沙尘暴天气,在当地的部分地区风速超过30米/秒,能见度不足100米。沙尘暴出现后,大量沙尘被卷到空中,受偏西气流影响,飘移到北京上空。而北京风速较小,在重力的作用下,形成干尘降。

    昨天的沙尘天气是今年的第7次沙尘暴。北京近30年的沙尘天气是每年平均6次,今年连续出现沙尘天气,主要是北京和内蒙古等上游地区降水比较少的缘故,这导致今年的沙尘天气比去年多。

    历史 北京本地不是风沙源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陈广庭告诉记者,北京的沙尘并非近期才有。这是由于北京的地理位置造成的,“北京历史上第一次可靠的沙尘暴记录出现在北魏年间(公元440年),辽金时代,关于北京‘风霾’、‘雨土’的记载开始多起来。”

    而抗日战争时期,北京不但风沙活动剧烈,而且郊区还有很多沙丘,也经常有沙尘导致死人的情况出现。而新中国成立后的上世纪50年代,沙尘天气也偏多,平均每年在30次左右,只是后来才逐渐减少。

    中国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曾经做过一项研究,称我国近3000年划分为4个温湿时期和4个冷干时期,冷干时期沙尘暴活动频繁,而近来北京正处于这一时期。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过去,北京的沙尘天气除了受外来沙尘的影响还与本地的沙土有关。而近期,北京的沙尘天气几乎无一例外是外来影响造成的,而北京本地基本不再成为风沙源。

    应对 多部门协作抗浮尘

    市环保局 用新指标公报空气质量

    昨天,监测北京市空气质量时没有再用往常的指标——可吸入颗粒物,而是启用了PSP(总悬浮颗粒物)来公报当日的空气质量。这是因为市环保局监测的结果是,此次沙尘的特点是以大颗粒沉降为主,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并不高。

    “过去衡量空气质量采用直径小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而此次的颗粒较大,在空气中形成了大量直径10微米至100微米的总悬浮颗粒物。”北京市环保局改用PSP(总悬浮颗粒物)来公报昨天的空气质量后,当日的空气质量为“五级”重度污染。

    环保部门介绍,改用这种方式是因为此次沙尘以大颗粒沉降为主,监测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并不高,而给人的感觉却很严。

    市市政管委 全市停止土方作业

    沙尘天气出现后,本市有关部门已经于16日夜启动了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以减少沙尘的影响,包括:市政部门加大道路保洁冲刷作业;各类建筑工地加大扬尘控制力度,并停止土方作业和渣土运输,环保、建设、城管执法部门加强监督检查。

    市市政管委连夜启动大风沙尘天气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工作方案,要求北清集团和各区县环卫专业作业单位立即启动本单位大风沙尘天气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工作预案和工作程序,重点做好本责任区内的道路冲刷、洒水压尘和机械清扫保洁等作业。

    据了解,目前市区道路冲刷和喷雾降尘作业面积约为3000万平方米。其中城八区环卫部门负责约1400万平方米的作业面积。目前,全市已出动300多辆道路清扫压尘和冲刷车辆,对近500城市道路进行作业。晨报记者 王大鹏

    城管部门 未来一个月严查工地

    昨天,全市城管部门针对浮尘天气,继续加大对工地扬尘的检查力度,市局执法大队分赴各区县,严查各工地对施工扬尘的控制情况。未来一个月,城管部门将对全市所有的工地进行检查,并对车辆遗撒进行每周进行定期检查。

    昨天一天,东城城管大队对辖区内的113个工地进行了施工扬尘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所有的工地都按照相关要求控制扬尘。据统计,从4月6日至13日,全市城管执法机关共检查全市工地1099家,立案81家,结案38家,罚款13.7万元;同时,检查渣土运输车辆1190辆,处罚118辆,罚款11.84万元。在未来一个月,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地专项执法行动。按照方案,城管部门将对全市所有的工地进行检查,并对车辆遗撒进行每周定期检查。城管组织有关单位对门前三包区清扫浮土,泼洒清水降尘。晨报记者 王彬

    市建委 施工单位要看天气预报

    天气预报可能出现沙尘天气时,禁止进行土方作业和渣土运输。昨天,市建委紧急印发了《北京市大风沙尘天气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控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有关单位要及时登录北京市环保局的网站查阅天气消息,或在当天北京空气质量播报节目了解次日天气情况,以确保提前预知可能出现的沙尘天气,做好施工防护。

    通知要求,各区、县建委和各集团、总公司要有专人负责控制扬尘污染的工作,并保证通信畅通。预测可能出现平均风力在4级以上的大风或可能出现沙尘天气时,施工工地应对土堆、裸露地面进行洒水、覆盖,防止扬尘污染。停止所有土方作业、拆迁工程和建筑渣土运输。各区、县建委要在大风沙尘天气过后3小时内将检查督促和执法情况汇总后报市建委施工安全处。

    晨报提醒  沙尘天气病人增加两成

    沙尘天气让今年北京的春天有点“黄”。不少北京市民也因为漫天黄沙而出现了一些健康问题。记者昨天从多家医院了解到,和平日相比,这些医院的呼吸内科、耳鼻喉科、皮肤和眼科就诊患者均有增加。

    据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有关人士介绍,该院呼吸内科、皮肤科、眼科就诊的患者比平日相对增多了两到三成。呼吸内科主要是急慢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和哮喘病人比较多,眼科则接待了不少急性结膜炎患者。武警、中日等医院的情况也与博爱医院类似。

    对此,海军总医院内科郑大夫提醒市民,沙尘天,特别是昨天的浮尘天气,对人体的呼吸道和眼睛都有一定的伤害。沙尘天气带来的细微粉尘过多过密,很有可能使患有呼吸道、过敏史的人群旧病复发,或使病情加重。

    因此在这种天气里,市民最好减少外出活动,外出时要多注意个人防护,可戴上口罩,以有效减少吸入体内的沙尘。沙尘天气,粉尘迷眼后也要注意不用手去揉,以免引发结膜炎。平日习惯戴隐形眼镜的人也最好戴框架眼镜外出。此外,干燥扬尘天气对皮肤也有一定影响,应注意回家洗脸,并多喝水。晨报记者 刘墨非

    发现扬尘 拨打举报电话

    朝阳区环保局昨天公布了两部扬尘举报电话。从昨天开始,朝阳区各街乡及与扬尘相关的单位,每天要求对辖区的扬尘源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数据上报环保局。

    据介绍,朝阳区现有在建工地1046个,奥运场馆周边环境治理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了监督整治好工地扬尘,朝阳区环保局、建委和城管每个单位抽调20人,对全区所有的工地进行拉网式检查。

    环保局纪检组长云建明介绍说,治理扬尘更要靠群众的监督,市环保局的举办电话是12369。朝阳环保局有几种扬尘举报渠道,一是环保局网站有专门的举报栏目,另外开了两部举报电话:65947126,65947134,第一部电话24小时有人值班。 作者:王大鹏 王娟 朱烁

    链接历史 北京风沙史

    南北朝时期  初次有零星记载

    公元440年(北魏太平真君元年):“春二月,上古郡(辖张家口、延庆一带)黑风起,坏屋庐,杀人。”

    公元500年(北魏景明元年):二月癸巳,幽州暴风,杀一百六十一人。

    隋唐时期   风沙“偃旗息鼓”

    无沙尘暴记载,一是因为气候变得温湿,沙尘暴活动少;二是因为当时政治中心在黄河中下游,北京地区属于偏远地区,不引人注意。

    辽金元时期  风沙记载多起来

    1160年(金正隆五年):正月二十三,“烈风大作,砂石飞舞。”人跟人离得很近却看不清脸。1204年(金泰和四年):三月丁卯,日昏无光。

    沙尘暴多出现在三四月,春夏之交,这与春季多干旱气候有关。

    明代276年  95年出现大风沙尘暴

    1440年(明正统五年)以后的205年中,平均每41年有19年出现沙尘暴,最为频繁的是成化、正德、嘉靖、万历及天启、崇祯前期。

    1449年(正统十四年),出现了特大沙尘暴,有人骑驴过桥,人和驴都被风吹跌到桥下淹死。

    明朝的沙尘暴在北京的历史上是少有的,这是因为元代对西山的森林砍伐处于旺盛时期,到明朝开始影响北京,而明末我国处于干旱寒冷的时期,加上迁都北京,开始了对北京附近的破坏性大开发。

    清代268年  有风灾记载23年

    1676年(清康熙十五年),五月朔,忽天气晦黑,有大风从西山来,飞沙走石,震动天地。前门、厚载门(今地安门)一带有房屋和家畜被风卷走,死伤无数,甚至有人被大风吹起空移了几丈远。

    明清的沙尘暴来自多个方向,沙源较近。

    民国  京城郊区多沙丘

    1935年曾经有涉及河北、北京的特大风灾,而日寇统治时期上世纪四十年代,北京不但风沙活动强烈,而且郊区多沙丘。

    解放后  外地沙尘袭北京

    新中国成立时受气候影响,沙尘暴也比较严重。但国家领导人曾亲自上阵,修筑水库,根本上消除了就地起沙的北京本地沙源,从此后,进入北京的沙尘多是外地浮尘和扬沙刮来的。

    解放后50多年里,北京的沙尘暴处于逐步减少的状态中。(晨报记者 王大鹏)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沙尘,北方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