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钢铁产业求解“绿色化”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钢铁产业求解“绿色化”
作者:本报记者…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24


  尽管2004年国家果断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使钢铁产业盲目投资的局面有所控制,但是,国内铁矿资源不足、运力不足、煤炭供应紧张、水资源短缺、环境容量有限,依然是制约钢铁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而国务院常务会议不久前审议并原则通过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则使得隐忧中的中国钢铁产业发展路径渐次清晰。可以预期,随着新政策及配套措施的推出,配合钢铁企业的觉醒与自我改造,中国钢铁产业必将在“控制规模、调整结构、降低能耗”的原则指导下,踏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隐忧

  从各种支撑条件来看,制约钢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因素主要包括5个方面。首先是国内铁矿资源不足。根据我国现有产能和资源特点,预计到2010年,我国铁矿产量将达到3.3亿吨,可支撑生铁产量1.054亿吨。而国际铁矿每年的自由贸易量约2.4亿吨,如果我国钢铁产业发展速度不能得到有效制约,即使全世界每年销售的铁矿都提供给中国,也无法满足其巨大需求。

  其次是港口接运能力与铁路运输能力不平衡,影响矿石进口。按照实际消费钢材2.5亿吨计算,2005年预计需要进口铁矿石1.8亿吨。2005年,全国进口铁矿石港口接卸能力将达到2.13亿吨,但是,由于铁路运输能力明显不足,进口矿压港现象严重。

  三是用于钢铁生产的主焦煤和肥煤供不应求。据估计,2005年,在钢铁工业发展中需求量最大的两个煤种———主焦煤和肥煤(占炼焦煤的50~60%)缺口将达2000~4000万吨。

  四是水资源短缺。我国北方区和内陆区水资源利用率已分别达到63.8%和49.2%,不宜再提高,而北方区内钢铁企业的钢产量已占到全行业钢产量的四成以上。若不能优化钢铁产业布局,有效降低吨钢消耗新水量,水资源短缺特别是北方区内的水资源短缺将成为钢铁产业发展的硬约束。

  五是环境容量的制约。钢铁是耗能高和污染重的行业之一,从铁矿石、石灰石、白云石、粘土矿等的开发,到精矿粉的洗选、烧结,海绵铁的制造,焦炭的生产,高炉炼铁,转炉和电炉炼钢,自备电厂发电,以及连铸和钢材轧制,既要排放大量的废气、废水、废渣,还要排放废酸以及各种有机物。目前我国许多重点钢铁企业都在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内,2005年“两控区”内钢铁企业的产钢能力将达2.4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将达到95.6万吨,比2000年排放量增加41万吨,占总量控制的比例也将有可能提高3.9个百分点。

  觉醒

  面对一系列的挑战,一些敏锐的钢铁企业已开始觉醒,并加快了调整发展模式的步伐。

  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惠志刚告诉记者,从2004年起,马钢启动了两大投资项目。一是总投资达200亿元的《马钢“十五”后期和“十一五”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规划》项目,主要是利用马钢现有资产和土地资源,建设一条起点高、流程紧凑、全新的从焦化、烧结、炼铁、炼钢到热轧、冷轧、镀锌、彩涂的先进工艺生产线。该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为500万吨,主要产品为高质量汽车用板、家电用板、管线用板及高档建筑用板等。二是投资达20亿元的新矿山建设项目。通过自营和合作开矿,建设白象山、和尚桥、罗河等新矿山,使马钢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保持一定的矿石自给率,从而降低经营风险。

  除加强结构调整和保证矿石来源外,马钢十分重视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据惠志刚介绍,目前,马钢正投资1.5亿元实施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项目将于今年6月完工,可使马钢冶金厂区水资源重复利用率由74.9%提高到93%。

  2004年,马钢吨钢综合能耗为756千克标准煤。今后,马钢将从管理、结构、技术3个方面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所谓管理节能,就是建立全新的管理理念,把马钢建设成为一座“节能清洁型”工厂;结构节能就是推进主体设备的集约化,即高炉集约化、炼钢转炉设备大型化集约化、轧机集约化、焦炉集约化;技术节能就是在连铸、干熄焦、蓄热式燃烧技术,高炉顶压发电、烧结余热利用、转炉煤气回收和轧钢工序热装、连轧等重大节能技术普及的基础上,积极采用新的节能技术。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部长郭俊才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大陆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和特殊钢生产基地,太钢已形成钢、铁、材生产能力400余万吨、不锈钢生产能力100万吨,进入世界不锈钢企业10强。在结构调整上,主要是围绕不锈钢产品的延伸进行。2004年,公司开始实施新的不锈钢工程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使不锈钢生产能力达到每年250万吨以上,实现全流程清洁生产。在矿石供应方面,公司有两个铁矿、一个白云石矿、一个石灰石矿,可满足矿石用量的90%。与不锈钢工程配套,目前正在对矿山进行扩建。

  太钢同样十分重视资源和能源的节约,据郭俊才介绍,2004年,公司吨钢新水消耗量为9.67吨,今年将降到7.9吨以下。太钢有3套污水处理设施,可将生产污水处理达到浊环水标准后回用。随着不锈钢生产对水质要求的提高,太钢实施分质供水,系统节水,并尽量采用节水工艺和设备,通过改造工艺流程提高水的利用率。今年太钢将新建一个日处理能力达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专门处理太钢周围的生活污水,处理后的水将补充到太钢生产中来。今后,太钢将采取一系列节能措施,如建设干熄焦、高炉煤气循环发电、压差发电、新炼钢转炉煤气回收、汽化冷却、余热利用及其他节能技术推广项目,在全公司建立能源管理体系,设置集约化、信息化的能源管制中心。

  除马钢、太钢外,宝钢、首钢、济钢、莱钢、武钢、鞍钢等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新路子,在发展循环经济、推动钢铁工业“绿色化”方面进行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提升

  在企业界自发寻求新发展模式的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使中国钢铁产业的发展路径得以清晰展现。而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不久前在加强钢铁产业政策引导发展循环经济现场会上的讲话,无疑是对这一路径的诠释。可以看出,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全面提升,已成为钢铁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合理调控钢铁工业生产规模。保持合理规模和适度增长速度,是钢铁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综合考虑资源支撑、能源供应和环境承载能力等因素,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定位还是应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

  大力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国家支持钢铁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互相持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减少钢铁生产企业数量,实现钢铁工业组织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

  积极调整钢铁产业布局。钢铁产业的布局调整,要综合考虑矿产资源、能源、水资源、交通运输、环境容量、市场分布和利用国外资源等条件,必须依托有条件的现有企业,结合兼并、搬迁,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地区进行改造和扩建。

  加快优化钢铁品种结构。优化钢材产品结构,扩大国内紧俏产品生产能力,发展高端板带材和高效钢材,淘汰落后工艺和产品,是钢铁工业产品结构调整的当务之急。

  努力增强钢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积极采用先进工艺和技术装备,加快培育钢铁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建立产品、技术开发和科研机构,提高创新能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装备技术和产品。

  加快推动循环经济发展。钢铁工业的发展,必须以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作为重要的指导原则,充分挖掘钢铁工业在能源,水资源、物料利用方面的潜力,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大力开展节能、节水、节材,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实施清洁生产,在减量化基础上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废物排放。

  合理利用境外矿产资源。有条件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可按照互惠互利、实现“双赢”的要求,采用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加强与国外资源企业的合作。同时鼓励企业与国外大型矿山企业签订长期购矿合同,建立长期稳定的供矿渠道。

  着力提高钢材使用效率。在全社会树立节约使用、科学使用钢材意识,鼓励使用可再生材料替代和废钢材回收,鼓励钢铁企业生产高强度钢材和耐腐蚀钢材,提高钢材强度和使用寿命,减少钢材使用数量。
  继续深化钢铁企业体制改革。钢铁企业要围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强竞争力,加大体制创新力度,继续推进钢铁企业机制转换,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加强和改善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要合理控制总量,着力调整结构,适度调控出口,防止钢材价格过度上涨。

  通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升产业素质,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强国的出现,将不会遥远。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体制缺失掣肘中国环保产业发
    美国电影产业:环保先锋
    我国能源产业存在六问题 政府
    废纸再生实现产业循环
    观察:废旧塑料和植物秸秆中崛
    江苏酝酿建设"阳光三峡" 太阳
    叫废旧电池起死回生
    静脉产业如何壮大
    废旧电池起死回生
    转向由上而下产业拉动 山西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