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苏州、上海健康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苏州、上海健康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领导决策信息》2006年第41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15

    苏州作为全国爱卫会首次推荐给世界卫生组织的城市第一个开展健康城市建设。2003年,苏州市作为发起成员加人健康城市联盟。由于苏州市在建设健康城市方面的努力,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健康城市联盟大会选址苏州,将于今年10月28日举行。届时,将有来自海内外的350多名专家、学者和相关城市市长齐聚苏州,就健康城市的新技术与科技进步、健康城市的环境和场景建设、健康城市的评价方法和指标等内容展开讨论。

    与苏州市一样,上海市也积极为健康城市建设进行调研试点,2003年6月,上海市政府通过建设健康城市的“三年行动计划”,成为我国第一个提出建设健康城市的特大型墩市。今年9月8日,上海召开新一轮建设健康城市动员大会,启动了新一轮健康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医食住行”四大优先项目。

    苏州市建设健康城市的实践

    1999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全国爱卫办在苏州吴江市举办了健康城市讲习班,苏州市为建设健康城市做了前期准备工作。2001年6月12日,全国爱卫办将苏州作为我国第一个“健康城市”项目试点城市,向世界卫生组织正式申报。同年8月,中共苏州市九次党代会确定了用 5~10年时间把苏州建成健康城市的目标。随后苏州市确定了健康社区、健康家庭试点,确定了试点单位。2003年9月,苏州市召开非典防治工作暨建设健康城市动员大会,印发了健康城市的系列文件,包括健康城市建设的决定、行动计划和职责分工等,标志着苏州建设健康城市工作正式启动。

    经过三年实践,苏州主要围绕构建健康城市“12345”网络体系展开工作:

    “1”即健全一个网络,建立覆盖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建设健康城市的网络。

    “2”即建立两个体系,制订科学的健康城市指标体系,完善健康促进的法制体系。

    “3”即实施三个工程,推进健康宣传工程,建设健康苏州网站、组建志愿者队伍、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等;推进健康细胞工程:重点推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机关、医院、市场、园林、宾馆、饭店、商场等行业建设;推进健康服务工程:大力构建公共卫生体系拓展公共卫生、医疗保健和社区卫生服务内涵。

    “4”即做好四个结合,一是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结合起来,要体观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各种健康问题切实解决好;二是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正常工作结合起来;三是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使建设健康城市的理念深人民心;四是与日常卫生工作紧密结合,作为全市卫生工作的一条主线。

    “5”即抓好五个环节,着力抓好优化健康服务、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和提供健康食品等5个环节,围绕群众关心的就医、食品等方面问题,精心部署和组织各项活动,力争解决好影响群众生活和健康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高度重视健康食品环节。

    上海建设健康城市行动计划

    上海市创建健康城市同样起步较早。 1994年,卫生部把上海市嘉定区定为“中国健康城市项目试点区”。经过试点和摸索,上海市爱卫会于2003年4月推出建设健康城市项目的初步框架。2003年9月,《上海市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03-2005年) 》正式出台,确定了“保护 母亲河”、“清洁空气”、“健康家园”等11项重点推进活动方案,由此拉开了上海健康城市建设的序幕。

    在健康城市项目建设中,上海市提出了健康环境、健康食品等8个健康目标,并列出了104个指标。2005年,上海的19个区、县全面开展了健康城区建设,38个街道、镇成为健康社区建设的首批试点,因地制宜地开展以健康市场、健康里弄、健康村庄、健康企业、健康校园、健康军营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项目。同时,上海市将健康城市的建设重点投向社区、单位和家庭。开展了“2211”示范项目,建设20个健康社区、200个健康小区、100个健康单位、10000个健康家庭示范点(户),将健康城市的建设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结合到一起。

    随着首轮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今年9月8日,上海市再次启动新一轮健康城市三年计划,提出打造全民健康支持系统,将延续上一轮中政府承诺、部门合作、点面结合等做法,并根据市民的实际需求,通过“医”、“食”、“住”、“行”4项主要任务,引导市民提高健康保健意识和能力,自觉参与改善和维护城市环境质量,规范行为,提高公共道德水平。今后三年,上海市将发动全社会参与的重点活动共有14项,包括“人人掌握救护技能”、“万河整治”、“绿色人生”、“清洁家园”、“放心食品、健康消费”等。计划还提出了以建设健康场所为内容的4个实事项目,将建设健康社区、单位、村庄、家庭。至2008年,上海累计将评出60个健康社区先进、600个健康单位先进、80%以上行政村达到市级健康村标准;三年中建设健康家庭的参与率至少按每年10%的水平递增。

    目前国内创建健康城市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世界卫生组织在北京、上海开展了“健康城市”规划研究试点工作。随后,海口、大连、苏州、日照等城市也先后加人到“健康城市”的创建行列。从目前创建健康城市的情况来看,相对于世界卫生组织所制定的68个子项目而言,内容还较为狭窄,创建内容仅停留在医食住行等方面,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环境质量、市政管理、居住条件、卫生服务、疾病控制等方面还没有纳入健康城市工作范畴。另外,国内城市在创建活动中,政府重视,但社会非政府组织及市民认同度、参与程度还相对较低。创建健康城市是把建设健康城市融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总体格局,把健康理念融人到市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促进市民的生活健康、思想健康、人际关系和谐,形成良好的社会互动,体现“城市,让生活更健康”的全新主题。因此,必须注重创新社会动员和参与机制,建立健全政府、社会、市民的互动机制,采用各种动员形式深入社会、深入市民,深入外来人群,使健康活动到户到人,推动社会各个层面踊跃参加健康城市建设活动。

    从国内建设健康城市先行一步的苏州和上海来看,这项活动有利于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促进卫生事业的加快发展;有利于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打造健康城市名片,增强城市竞争力;也有利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可见创建健康城市是提升城市价值的一个新支点和创新点,各地应充分给予重视。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沪将推出建筑节能"绿标"
    上海同济大学开发出用玉米做
    控制污染总量上海包产到户
    第二届中国环保博览会月底将
    上海浦东以环境为发展基础 环
    上海建立生态科技创基地 崇明
    上海立新规整治环保“顽疾”
    为了一个“伟大的希望”
    不需埋电缆不需用电 上海宝山
    十万屋顶发电计划惊醒上海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