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核心区位“聪明增长”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核心区位“聪明增长”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刘韶林 陈…    资讯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7
核心区位“聪明增长”

  天心生态新城路网发达,处处都是“路在绿中,人在画中”。(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核心区位“聪明增长”

  南部新城交通发达,与株洲、湘潭的距离“近”了许多。

  

核心区位“聪明增长”

  图为长株潭“金三角”天心区。

  

核心区位“聪明增长”

  省府新城,已独具魅力。

  本报讯(记者 刘韶林 通讯员 陈玉英 龚承平)南城原生态公园仙姑岭公园于近日开放后,不少长沙市民已到这个免费大氧吧享受过冬日暖阳。记者昨日从天心区了解到,南城还将修建5座公园,与仙姑岭公园相映成趣,托起绿色南城。随着长株潭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作为“金三角”核心位置的长沙南城,土地价格一路狂飙。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修这么多公园,不少精明的商人为之扼腕叹息,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众多睿智的专家对此却是大加赞赏。他们认为,天心区决策者的思路,与时下国际流行的“聪明增长”理念不谋而合。长沙城南这一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核心区的发展,正在按照“聪明增长”模式健康向前。

  聪明增长

  “聪明增长”(SmartGrowth)理念,几年前由美国提出,意思是在确保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生态、人文环境和资源。在国际流行的“聪明增长”理念中,城市发展绝不是将山丘河谷变成一马平川,也不是将老城区一拆了之,而是要充分尊重和保护社区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与时俱进的天心区决策者,悄然实现了与国际先进理念的对接。1997年,该区便借省政府南迁之机,亮出了“生态新城”这张王牌。2001年,天心区又敢为人先,召开了全国第一个城市生态建设研讨会。随后,该区又专门成立了生态示范区规划领导小组,从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等方面入手,结合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长沙市生态市建设规划和天心区的实际,于2002年编制完成《长沙市天心区国家级生态区建设规划》,并通过了省环保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这个规划,按照“山不推平、河不改道”的生态保护理念制定,做到了“山中有城、城中有绿、青山环绕、绿水蜿蜒”。

  “生态也是生产力,它可以为我们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区委书记刘新程,近年来已无数次向全区干部灌输过这个理念。对“聪明增长”理念稔熟于胸的刘新程,在多次区委全会上明确提出:“新上项目凡环保指标、绿化指标未落实的,不准开工建设;新引进企业,凡没有环保措施或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不能入驻。”为此,天心区推行了“环保第一审批权”,赋予环保部门在城市规划、项目建设、企业引进等方面的把关权。近几年来,该区没有一家新污染企业落户。南城的传统工业,正逐步退出市场,环保型工业,开始成为绝对主力。天心环保工业园建成后,天心区要求新建生产型企业均需入园,企业一律采用清洁生产工艺,走循环经济道路。对城区老工业企业,则采取关停并转迁的办法,凡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企业一律关闭。经过调整,全区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效益节节提升。环境的改善,吸引了更多投资商的眼球。中信集团、南京青和、深圳总利、江苏雨润、一力物流等一大批战略投资伙伴都陆续入驻天心。这些企业在天心区发展的业态模式,都是无污染的新型工业和总部经济。生态环境改善产生的巨大效益,带给决策者和广大市民的,是惊喜、欣慰和希望。

  诗意栖居

  为了让南城广大居民“诗意地栖居”,天心区在对污染企业“说不”的同时,同步开展了蓝天、碧水、静音三大工程。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夏建平告诉记者,蓝天工程主要针对大气污染,开展了治理锅炉、治理油烟炉灶、关闭实心粘土砖厂、实施秸秆禁烧等专项行动,全区已建成36.01平方公里的烟控区,城区烟控区覆盖率达到100%;碧水工程主要针对水污染,近2年内,天心区关闭水污染企业20余家,并先后投资近4亿元建设了防洪截污工程和污水管网工程、雨污分流管网系统和日处理能力10万吨的第三污水处理厂;静音工程则对噪声进行了强力整治,全区共建成噪声控制达标区23.28平方公里,为南城市民营造了一个安静的生活空间。

  据统计,天心区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达到了35.97%,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了13.32平方米,森林公园、水源保护区、生态公益林面积、封山育林等受保护地区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20.1%。这几项主要指标均居市内各区前列,并超过了国家环保局确定的生态示范区验收标准。

  长株潭的金三角核心位置,颜色是绿的。她的这种“聪明增长”模式,必将成为一个范本,带动整个长株潭城市群,在中部崛起进程中聪明地成为领头雁。

  “总部经济”成经济增长亮点

  “中信新城融商贸、文化、娱乐、金融、数码信息工业、绿色生态于一体,将吸引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的总部入驻。”在昨日的采访过程中,天心区委书记刘新程,不止一次提到“总部经济”这个概念。据了解,所谓总部经济,是指通过跨国公司(财团)、大型企业集团的总部或分支机构在城市特定区域的聚集,带动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总部经济作为发展区域经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可以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税收贡献效应、就业乘数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及社会资本效应等“经济效应”,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绝对的区域优势,良好的自然环境,全省的政治中心,让众多的投资者趋之若鹜。国内外众多总部企业,争相向天心区伸来了橄榄枝。据了解,天心区范围内已有沃尔玛、王府井、平和堂等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知名企业36家。未来5年,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现代服务业将随着商业基础设施的完善,逐步得到发展,成为天心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的研发中心、销售中心、采购中心、营运总部或分支机构的集聚,以带动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扩大地区经济总量,从而增强地区的竞争力和辐射力。”刘新程信心百倍地告诉记者,该区制定了诸多鼓励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前来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的优惠政策,已为总部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下一步,天心区将大力引进世界知名企业与中央及各地驻湘机构入驻该区,并带动电子商务、金融、证券、保险以及研发、战略咨询、中介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天心生态新城

  天心生态新城的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占天心区整个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区内有6个公园、省政府文化新区、中心商务区、现代物流园、环保工业园区、高尚住宅区已初具雏形,基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以森林、绿地为主的城市生态结构体系。

  走进天心生态新城,“路在林中,城在绿中”的美景赫然入眼。这里不仅有天然的“绿肺”南郊公园、石冲公园,而且傍湘江长达17公里,山岗丘陵与平原交错,山林水体保持完好……对大自然的这份恩赐,天心人格外珍惜。天心区在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实施“蓝天、碧水、静音、创绿”四大环保工程的同时,还加大了植树造林、园林绿化、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生态创建活动。目前,全区已经创建了21个绿色社区,9个绿色学校,90%以上的社区成为了文明社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绿色的沉思与不安
    绿色GDP国家课题组:没有地方
    查道炯:减少对煤炭的依赖是
    中国注重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
    个别试点省将取消绿色GDP核算
    课题组细述两年路 绿色GDP继
    全球金属工业为可持续发展作
    全球协作寻求可持续发展新途
    绿色GDP为何“叫好不叫座”
    绿色营销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