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为破解三农难题开出治本“良方”

—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Eedu.org.cn 作者:唐婷 马爱平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22
摘要: 今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河北省永清县大辛阁乡海泽田现代农业园区尝试高架草莓+平菇的立体栽培模式,每棚年收入可增加4万多元。图为游客和工人分别在采摘草莓和平菇。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本报记者 唐 婷 马爱平

    “用什么技术让种出来的果子更好吃?明年还可以把丑柑卖到哪里去?”两会期间,四川蒲江县朝阳湖镇三湖丑柑专业合作社的活动板房里,一场讨论正在热烈地进行。

    朝阳湖镇镇长吕文说:“这几年,我们镇大规模种植蒲江丑柑,不断改进品种,拓展国内外两个市场,已经尝到了甜头。这不,这片林子的丑柑已被新加坡客商抢购了。”在吕文看来,能让小山村里的水果漂洋过海,得益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从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农业是全面深化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但是我国农业在粮食生产连续“12年增”,各类农产品产量不断创新高的情况下,“卖粮难”等结构性矛盾却日益凸显。

    与此同时,由中央农办组织的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工作正在各地紧锣密鼓地推进着。近日,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带队赴山西开展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工作。在宣讲中,他从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三方面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系统解读,现场反响强烈。

    日前,徐南平就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和难点以及科技部如何推进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专访。

    注入新动力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存在一种矛盾,一方面是生产出来的产品不能很好地卖出去;另一方面,很多消费者要买的时候,又买不到。”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温氏股份董事长温鹏程坦言作为一位“职业农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在供给的匹配上没有形成很好的对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题,就是要着力解决这个难题。

    据统计,2016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额1845.6亿美元,其中,出口729.9亿美元,进口1115.7亿美元,贸易逆差385.8亿美元。呈现出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国产粮食进仓库、进口粮食进市场。

    “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农业农村发展动能不足的问题更加显现;农产品需求格局发生变化,农业生产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更加显现;农业国际竞争形势发生变化,农业经营方式不适应的问题更加显现;资源环境状况发生变化,农业发展不可持续的问题更加显现。”徐南平说,我国农业发展中的这些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存在,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问题。

    为此,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作为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破解农业农村发展难题提供了治本“药方”,为继续推进农业现代化注入了新的动力。

    守住“三条线”

    四川苍溪县立足当地资源特点,推广先进实用技术,解决了红心猕猴桃种植技术难题,带动7.36万种植户人均增收6160元。

    然而,从全国范围来看,农民走上增收之路还任重道远。据统计,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3年增长16%,2014年增长9.5%,2015年增长7.4%,2016年增长6.2%,农民收入增速下滑势头还在持续。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徐南平说,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没有,是检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

    因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以往抓农业结构调整、抓农村工作相比,既有传承和延续,更有创新和发展。

    过去主要解决农产品供给总量不足问题,这次要在促进供求总量平衡的同时,注重提升质量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过去主要在调整农业生

    产结构上做文章,这次要在调整生产结构的同时,注重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农村三产融合,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过去主要是农业生产力范畴内的调整,这次要在突出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又要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推进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徐南平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重构优化的过程,也作为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过程,可能要经历较大的阵痛,但在方向问题上不能出大的偏差,必须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这三条底线。

    做好“调和改”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牌口乡的种粮大户刘进良,这两年把自家种粮面积减少了近一半,但收益不降反增。

    “现在是农产品总量充足,优质产品结构性短缺。”刘进良告诉记者,如今他全部改种优质稻,用“稻鸭共生、生态种养”的模式,让稻米更“绿”了。“现在的优质稻绿色生态,口感好,很多客户上门高价买,规模减少,但效益更好,去年纯收入80多万元。”他说。

    对此,徐南平认为,结构调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板块之一。他说,推进调整,必须念好“三字经”:调好生产方式,突出“绿”字;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优”字;调顺产业体系,突出“新”字。

    “第二大板块,就是深化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实现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三大激活。”徐南平说。

    前两年,国家先后取消油菜籽临时收储,开展了新疆棉花、东北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2016年又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原则,取消玉米临时收储,对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实践证明,激活市场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再比如激活要素,就是要改革优化现有的资源要素配置,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唤醒农村沉睡资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提供必备的资金、土地等物质条件,做好整合和撬动的文章。”徐南平说。

    推动五项工作

    强化科技支撑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大亮点。徐南平说,随着我国农业基础竞争力不强,比较优势逐步丧失,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是出路之一。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其目的就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使其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建设、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中的“加速器”。

    推动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源头供给是基础,增加中央财政投入,加大农业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至关重要,中央一号文件还强调提出要“加强农业科技研发”。

    同时,近年来,以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科技人员下乡创业潮悄然兴起,如何培育这些创新创业主体,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为此,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打造一批“星创天地”。

    “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的落实,2017年科技部将着力推动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农业科技研发部署,形成创新引领;推动‘星创天地’建设,培育农村创新创业主体;布局‘两区一中心’,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县域科技创新工作,夯实农业科技创新基础;合力推动科技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徐南平说。

    此外,2017年,科技部将组织开展“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在贫困地区建设“100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平台载体,动员组织高校、院所、园区与贫困地区建立“1000个”科技精准帮扶结对,实现“10000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