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提高思想认识 强化责任担当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
摘要: 气候中心党建工作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如下。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党委书记徐华清:

气候中心党建工作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如下。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中心党委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两天集中学习与交流,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全体职工大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心党委委员集体讲党课,党支部组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汇编成册,党委办公室购买专题学习辅导材料。

二是迅速贯彻落实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要求。中心党委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联大和在全球气候雄心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召开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暨“十四五”规划思路高层次专家会,开展“做好碳排放达峰、碳中和工作,我该怎么办”等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站位,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认真开展学习型单位建设。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为示范,引导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落实孙金龙书记、库热西组长在履约大楼调研以及黄润秋部长在中心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根据上级最新精神和形势进展,持续修订增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气候变化重要讲话、论述和指示批示摘编》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党员干部应知应会100条》。

四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组织各党支部学习生态环境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部署会精神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制定《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强化干部职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新时尚。

五是认真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在赵英民副部长的指导下,中心党委积极落实中央巡视部党组反馈问题整改任务,配合气候司开展有关整改工作。针对部党组巡视中心反馈问题的各项整改任务,目前124项已整改完成,5项取得阶段性进展,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效果。

六是按要求做好财经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心全面自查存在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2020年10月底按要求提交《中心财经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报告》。针对专项治理发现的两个方面5项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了3项整改措施并已整改完成。

七是认真落实“四步法、三清单”机制相关要求。中心党委组织各党支部按照“四步法、三清单”机制,围绕提升气候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党员凝聚力、组织战斗力。目前共收集支部层面问题23个、党委层面问题8个、需上报问题1个。

八是按要求推进其他党建重点工作。中心结合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20年4月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党委,成立了各部门党支部,改组了工会。印发了《中心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或《廉政责任书》签订及调度。认真落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认真开展“以案为鉴,守土有责”专题警示教育并召开组织生活会,按要求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

下一步,中心党委将在部党组领导下,在机关党委指导下,通过组织开展“做好碳排放达峰、碳中和工作,我要做出新贡献”等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纪委书记陈维江:

气候中心纪委重点工作如下。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责任。

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重点工作任务完成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在领导班子议事中,能够出以公心,坚持原则,敢于发表意见。督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巡视整改台账、定期调度。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监督重要内容,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交流认识体会、剖析不足,发挥引导作用。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协助组织中心“两委”选举,以部门为单位组建党支部,建立健全中心的党组织体系。监督协助中心党委制定责任清单,压实各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印发《气候中心纪委工作规则》,规范中心纪委运行。认真参加中心领导班子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考”给全体职工讲党课。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印发会议记录模板,从细节着手逐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二是紧盯重点工作监督。

监督推动巡视整改任务。与中心党委共同研究部党组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反复研究修改巡视整改台账,并将巡视整改任务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一并推进。持续跟进巡视整改工作进展,对完成时限长、难度大的,提前向党委预警。

督促协助做好2020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干部职工因公(私)外出请示报告情况专项检查、“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财经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推动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

协助机关纪委开展信访举报调查核实2件,接收办理人事司转办函1件,均在上级指导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完成工作任务并上报。按照机关纪委部署,完成对两家部属单位的纪检工作检查和调研任务。

三是加强教育警示和日常监督。

持续完善气候中心网站“环保清风”专栏,共登载153篇文章,不断培育廉政文化。组织集体观看《国家监察》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紧绷廉政之弦。认真落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切实发挥好“最后一公里”效能。深入组织开展“以案为鉴、守土有责”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各部门开展集中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并带头引导大家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做到“三个摆进去”。及时向全员传达一名部系统干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通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孟伟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规范自身言行。

印发《中心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并持续更新。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系统梳理气候中心在碳交易注册登记管理、国际谈判、项目管理等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控措施,从源头上做好廉政风险防范。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紧盯年节假期、监督帮扶等重要环节,持续做好全员传达节假日有关要求通报,以及监督帮扶行前廉洁谈话,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关心覆盖到位,持续强化全体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和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识。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