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向全世界发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强音

Eedu.org.cn 作者:张黎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3
摘要: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本报记者 张黎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习近平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讲话结束后,COP15新闻中心第一时间举行国家主席讲话精神专家见面会,在会上,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阐述对主旨讲话的深刻理解。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向全世界发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强音。” 高吉喜表示,主旨讲话内容丰富,传递的信息令人振奋。

在高吉喜看来,主旨讲话的要义可概括为四句话:一是精辟论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二是分享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做法和经验;三是指出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方向和路径;四是向全世界宣布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

对人与自然的关系,习近平主席的论述非常精辟,一是指出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当人类合理利用、保护自然的时候,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无序开发、粗暴掠夺自然的时候,自然的惩罚必然是无情的。我们要充满敬畏之心,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我们的家园。

习近平主席对人与自然的第二点精辟论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需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分享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做法和经验。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工作,并取得了巨大成效,其中很多做法值得国际社会借鉴。

如中国开展了较为全面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制定了非常多且可操作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针对性地开展生物多样性就地与迁地保护等。此外,我国在一些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开展了生物多样性扶贫,帮助这些地方的百姓脱贫致富,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性模式。

主旨讲话还指出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路径,一是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二是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三是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

在高吉喜看来,这四条路径掷地有声,既符合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实际,又彰显了公平正义,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指明了方向。“我想一定会在全球得到巨大反响,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和支持。”

他也进一步阐述,主旨讲话向全世界宣布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一是成立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保护事业,呼吁各方支持;二是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宣布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建立植物园体系;三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行1+N举措。

“这三点既体现了我国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的巨大决心和信心,又体现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支持全世界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充分体现了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领导作用和领导力,必将得到全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赞许。”高吉喜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