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心怀“国之大者”,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

Eedu.org.cn 作者:张亚欣    资讯来源:中国城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20
摘要: 继去年10月我国宣布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后,国家公园近日迎来新的建设指示和方向。

继去年10月我国宣布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后,国家公园近日迎来新的建设指示和方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察看公园生态环境时强调,海南以生态立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重中之重。要跳出海南看这项工作,视之为“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再接再厉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当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发展现状如何?有哪些经验或亮点值得推广或借鉴?究竟该如何把建设国家公园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国家公园的海南经验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省中部山区,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自保亭县毛感乡,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也是海南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的发源地;拥有野生维管植物3653种,野生陆栖脊椎动物540种,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海南的生态好不好,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始终牵念的一件大事。早在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时就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破坏了就很难恢复。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海南发展的根本立足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一片海上绿洲和这一汪湛蓝海水,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方面作出更大成绩。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我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在起步晚、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下,统筹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万千头绪,从哪里破题推进?

  对此,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黄金城介绍,自启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海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海南长臂猿保护、生态搬迁、“两山”转化路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等方面,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具体来看,高效整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区原有20个自然保护地,创新推出国家公园综合执法派驻双重管理机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试行)》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相继颁发,国家公园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制定实施国家公园社区发展、调查评估、巡护管护等10多项制度、办法和规范;在建立科研监测体系方面,海南已初步构建起覆盖国家公园的“森林动态监测大样地+卫星样地+随机样地+公里网格样地”四位一体的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系统;在推进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方面,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高峰村率先完成整村生态搬迁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路径,东方、保亭、五指山等市县也将于今年内完成生态搬迁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2019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正式发布。经科学测算,海南热带雨林估值为2045亿元,单位面积GEP为0.46亿元每平方公里。这也意味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成为了我国首个发布GEP核算成果的国家公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成绩有目共睹,有哪些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公园借鉴呢?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祥项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要坚决贯彻落实‘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要求,将生态保护视为国家公园的生命;其次,坚决践行规划引领、系统谋划的建设发展策略,自创建之初就把规划放在首位,划红线、立规矩、树标杆;再次,率先引进智库力量参与公园发展建设,从省级层面组建当地国家公园研究院,整合头部科研院所和国内外顶级生态专家,为公园建设保驾护航;最后,高度重视公园周边市县镇村民生问题,主动将公园建设与周边地区乡村振兴和居民幸福生活紧密联系、互动发展。”

  “国之大者”的战略意义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保护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建立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文化遗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多种类型保护地,基本覆盖了我国绝大多数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资源。

  “视之为‘国之大者’,将国家公园的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与去年我国首发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的要义一脉相承。”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郭耕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白皮书中提到,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各地区、各领域的规划、政策法规中,因此,面对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中国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同时,中国也正在为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独特的中国智慧,这也是中国作为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的贡献。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推进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国家公园并非是几个保护地,而是一个完整的国家公园体系。这一体系的确立对于保护地事业、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秩序稳定和国民生活健康都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国家公园是由国家确立并主导管理,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国家公园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完善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制度创新,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选择,是增加高品质生态产品供给的迫切需要。

  袁帅进一步指出,国家公园是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陆域或海域,具有生态的原真性、物种的多样性、系统的完整性、分布的区域性和价值的珍贵性等诸多特征,开展国家公园建设有利于丰富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深远价值与影响。

  如何将建设工作抓实抓好

  我国的国家公园去年才正式设立,而国际上的国家公园建设已有约150年的历史。我国国家公园事业起步较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基本国情也有所不同,不能照抄照搬国外的做法,只能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早从2015年开始,我国就陆续开展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各有关省区和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探索,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为建立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部分国家有所不同,中国国家公园在自然保护地体系中保护等级最高、生态价值最大、管控措施最严。国家林草局局长关志鸥称,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有利于分级管理、分区管控、精准施策,实行差别化保护措施,增强生态保护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立足当下,把建设国家公园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成为现阶段重点关注的问题。

  “应不断推进国家公园法立法进程,为国家公园建设、发展、运行保驾护航,同时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理顺中央与地方、相关省份间的工作推进机制。”辽宁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刘佳奇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为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必须加快推进国家公园法立法进程。在此基础上,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国家公园的建设和保护管理与当地居民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所总工程师韩永伟看来,要探索建立国家为主、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为辅的资金投入机制,确保国家公园的建设、维护得到有效保障;要积极探索国家公园提供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模式和路径,激发国家公园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加强国家公园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保障国家公园生态产品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要做好国家公园建设的统一监管和管理建设成效的第三方评估。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