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国家公园全民共享 美丽中国生机盎然

Eedu.org.cn 作者:刘晓星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9/26
摘要: 从戴上红袖章的那天开始,他就穿梭在山林、湖畔、河边,默默守护家乡的这片草场、湖泊、高山。

本报记者刘晓星

切保,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乡白玛纳村的一位普通牧民。2012年,切保由“草原的人”转变成了“国家的人”,成为了一名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

从戴上红袖章的那天开始,他就穿梭在山林、湖畔、河边,默默守护家乡的这片草场、湖泊、高山。

作为我国110.2万名建档立卡的生态管护员中一员,切保与其他众多生态管护员的职责一样,就是守护好家乡的山山水水。

2015年,我国陆续启动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武夷山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12个省份,面积超过22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2.3%。2020年,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著。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藏羚羊从试点前的不足两万只恢复到7万余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已形成了稳定的东北虎、东北豹繁殖种群,初步实现了虎豹回归。

从建立统一分级的管理体系和高效的运行机制到创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从探索建立社区共建共管机制到推动实现国家公园全民共享,我国国家公园体制的基本框架初步搭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科学有序推进,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国家公园管理体制不断优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

自1965年我国在广东省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以来,经过60多年努力,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已达1.18万个,总面积超过1.7亿公顷,占国土陆域面积的18%,提前达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爱知目标”提出的到2020年达到17%的目标要求。

2013年,我国首次提出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项项制度相继出台、一名名生态管护员相继上岗、一次次创新实践相继展开。

中央先后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国家公园建设思路和目标任务;

从《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到国家公园设立标准,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到生态环境监测、监督等相关文件的出台,国家公园体制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到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实现了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统一管理。

在黑龙江、在四川、在青海……各试点区组建了统一的管理机构,基本建立起分级管理架构,并形成了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中央直管模式,以大熊猫和祁连山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中央和省级政府共同管理模式,以三江源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中央委托省级政府管理的模式,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我国基本完成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健全国家公园保护制度的顶层设计,这是我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创新探索建立社区共建共管机制,推动实现国家公园全民共享

“这才是我心中最美的家乡啊。”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几十年的生态管护员公桑,心里乐开了花。他心中“最美的家乡”,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位于黄河源头,有“千湖县”的美称。

和青海果洛一起迎来巨变的,是辽阔的三江源地区。

2016年3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标志着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启动,开启了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新征程。

三江源国家公园对园区12个乡镇53个行政村1.7万牧户,建立生态公益“一户一岗”机制,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组织化管护、网格化巡查,户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

同时,积极构建国家公园体制下的新型社区,开展特许经营活动,让当地群众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管理中获得稳定的收益,把生态管护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了社、组、户,让他们成为国家公园永远的守望者。

社区共建共管机制的探索在持续深化中……

大熊猫试点区探索社区、社会组织、保护区、政府、高校、企业协作的可持续发展路径;祁连山试点区将现有草原、湿地、林地管护岗位统一并为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聘用生态护林员、村级草管员;神农架试点区通过清洁农业、清洁生产补贴的方式,引导社区居民发展生态产业,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实现国家公园全民共享的探索在不断推动中……

武夷山试点区在保护的前提下,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自然教育、游憩体验等服务功能;东北虎豹、三江源等试点区制定了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神农架试点区启动了资源保护与生态体验、科研科普专项规划编制,设立野外宣教基地,开展科普和环境教育。

自然资源所有者参与特许经营收益分配机制在有序推进中……

东北虎豹、三江源、武夷山、钱江源等试点区制定了特许经营管理制度或办法;神农架规范园区经营活动,实行特许经营许可,优先许可居民参与经营活动;三江源、祁连山制定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度,并编制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探索自然资源所有者参与特许经营收益分配机制。

试点成效斐然,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生态服务功能明显增强

国家公园试点建设让我国最精华、最珍贵、最核心的自然生态资源得到保护和修复。

——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区整合了3个省的81个自然保护地,试点区野生大熊猫的种群数量占全国总量的87%,栖息地面积占全国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70%;

——东北虎豹试点区野生东北虎豹种群稳定,活动范围不断扩大,新发现老虎幼崽10只、幼豹6只;

——三江源试点区草地整体退化的趋势开始得到遏制,黑土滩治理区植被覆盖度由治理前不到20%增加到治理后的80%以上,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达6%以上,藏羚羊的数量恢复到7万多只;

——祁连山试点区已退矿权144宗,甘肃省张掖市和武威市实现了国家公园核心区牧民全部搬迁;

——神农架试点区新建25处野生动物通道;

——武夷山试点区整治违法违规茶山7300亩,完成生态修复6500亩,拆除违规建设39处,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智慧,随着国家公园建设的全面铺开,正向世人展现出无尽的活力和无穷的魅力。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