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2021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海洋最暖一年

Eedu.org.cn 作者:张泉 袁全    资讯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4
摘要: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海洋变暖报告显示,2021年,海洋升温持续,成为有现代海洋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暖的一年。地中海、北大西洋、南大洋、北太平洋海区温度均创历史新高。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张泉、袁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海洋变暖报告显示,2021年,海洋升温持续,成为有现代海洋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暖的一年。地中海、北大西洋、南大洋、北太平洋海区温度均创历史新高。

该报告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全球14个研究单位23位科学家共同研究完成,11日在学术期刊《大气科学进展》发表,是国际首份2021年海洋变暖报告。

“全球变暖90%以上的热量储存在海洋中,且与常用的地表温度相比,海洋热含量受自然波动的影响小,因而海洋热含量变化成为判断全球是否变暖的最佳指标之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成里京介绍。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最新数据表明,2021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吸收的热量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14乘以10的21次方焦耳,这些热量相当于中国2020年全年发电量的约500倍。

“过去80年中,海洋每一个10年都比前10年更暖。”成里京说,海洋变暖引起了一系列后果,包括推升全球海平面、降低海洋对二氧化碳的吸收效率、增加海洋热浪发生概率、强台风/飓风更多、极端降雨更多等,对人类活动和生态系统具有重要影响。

报告显示,海洋变暖在南大洋、中低纬度大西洋、西北太平洋等区域更为剧烈。研究表明,温室气体增加是驱动海洋变暖空间结构的主要原因,此外,工业和生物气溶胶、土地利用等对海洋变暖也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海洋对大气温室气体增加的响应较为缓慢和滞后,过去的碳排放导致的海洋变暖等影响将持续至少数百年之久。研究团队认为,这一现象凸显了海洋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需要充分将海洋变暖的影响纳入气候风险评估、气候影响和应对当中。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重点部署项目等的支持。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