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外传真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气候变化大会关注“后京都” 环保需从现在做起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气候变化大会关注“后京都” 环保需从现在做起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17

  2006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后京都”问题,即2012年之后如何进一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在大会上仍拒绝重返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全球变暖趋势的努力不容乐观。

  时值北半球的深秋,冬季转眼将至,亚洲一些污染严重的大城市又将迎来由粉尘和废气组成的灰色云雾。关注气候变化的同时,人们也注意到空气质量问题,因为能够改变气候的温室气体往往与污染空气的粉尘和毒气一起升空。

  “行动不仅仅局限在谈判厅。”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如是说。遏制全球变暖,付诸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这是2001年6月14日,一面二氧化碳排放警示屏竖立在巴黎市政府广场上。屏幕上显示的数字为2亿,下端的提示写着“如果我们在冬季能将家里的暖气温度下调1度的话,那么每星期就能减少2亿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由燃油、煤炭等能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是导致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

  “毒雾”威胁亚洲

  1999年,亚洲上空第一次升起棕色云团。之后每年冬季,被称为“亚洲毒雾”的这种棕色云团都会不请自来。

  棕色云团的组成成分很复杂,包括尘土、煤灰、硫酸盐、硝酸盐及其他一些气体和化学物质。它们大多来自于人类排放的废气,来自车辆、工厂、发电站,还有数百万燃烧木材或牛粪的低效能厨灶。

  在干燥的冬季,这些污染物质在大气层中积聚,并最终形成毒雾,它是亚洲空气污染加剧的直接证据。

  关于毒雾的数字触目惊心:它覆盖的面积超过美国国土面积,厚度达到3公里。联合国曾经有报告认为,亚洲一些大城市“超大量排放有害健康的气体和微粒物质”,是这片污染云团的主要来源。

  人们对毒雾的研究目前只处于起步阶段,但已清醒认识到它至少有三点危害:一是阻挡了日光,二是引起人类呼吸系统疾病,三是改变气候形态。有专家认为,一些地区出现的异常干旱或者洪水,都与这种棕色云团有关。

  毒雾影响最严重的是亚洲地区,如印度、巴基斯坦、印度洋、东南亚部分地区和中国。这种污染云团还能够随风长途飘移,甚至跨越太平洋进入北美。

  今年10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一份有关城市空气质量标准的报告。报告说,每年全球大约有2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所导致的各种疾病。

  发展——以环境为代价?

  伦敦曾因烧煤而引起严重烟雾,洛杉矶也出现过石油化学烟雾污染。在现代工业化的过程中,环境似乎成为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亚洲眼下的空气质量问题,也被认为主要源于经济持续不断的高速增长。

  兰姆·辛哈是印度坎普尔市的一名交通警察,在《纽约时报》的污染排名中,坎普尔市名列第六。每天早上,辛哈都会穿上一套白色制服,站在市中心的大街上指挥交通。他的工作,是最直观体会印度经济变好和空气变坏的工作之一。

  随着坎普尔市的车辆增加,上下班时段的交通越来越拥堵,汽车慢得都像乌龟爬,因此辛哈几乎不用担心会发生严重事故。但同时,肮脏的空气总是让辛哈的白衬衣一天就变黑。即使薪水中含有比普通警察多一倍的洗衣费,辛哈依然觉得不划算。

  另外,医生认为辛哈患呼吸系统疾病的机会极大。辛哈自己说,“这个城市的空气使人的寿命缩短了10年。”

  辛哈只是亚洲经济奇迹中的一个小人物。亚洲近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世界上前所未有,它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无数人迅速摆脱了贫困,大型都市在原先的农田里拔地而起,在经济一度疲弱的国家中涌现出了世界级公司。但在这些惊人成就的背后,亚洲也付出了昂贵的环境代价。


  “行动不仅仅局限在谈判厅。”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如是说。遏制全球变暖,付诸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这是2006年5月25日,一名肯尼亚农夫在照看树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1月8日在内罗毕发起“为地球植树:10亿棵树运动”,旨在发动全球各个领域采取虽微小但实用的一步来对抗气候变化的挑战。

  以中国为例,煤仍是中国主要的能源来源。据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的统计,2005年,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达2549万吨,比2000年增加了27%。有毒气体对建筑物的影响,对农田、庄稼、植物以及人体健康的影响,造成了5098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私家车数量大增是造成天空灰蒙蒙的另一个因素。随着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购买汽车的家庭越来越多。仅北京拥挤的大街上就有250万辆以上的汽车,而且这个数字可能每年增长10%。

  空气污染给人的健康造成了恶劣影响。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迈克尔·布劳尔说,“空气污染水平上升之后,我们发现死于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人也多了。而且,与在空气污染水平较低地区生活的人相比,在空气污染水平较高地区生活的人寿命较短。”

  环保,从现在做起

  有人认为,环境恶化都是单向的,一坏只能再坏,不能逆转。但这并不是事实。历史证明,人类能够创造环保奇迹。

  1964年东京举办奥运会时,日本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期。当时由于空气污浊,东京人出门不得不带着医用口罩。刻薄的西方媒体评论说,迅速工业化的日本将会成为环境地狱。

  但是今天,东京是世界上最为清洁的城市之一。严格的法律、有力的执法以及人们心中得来不易的环境意识,改变了日本。

  与此类似的还有英国伦敦。伦敦空气中的灰尘和异味曾经是两百多年来英国历史、绘画和文学中的一个经常出现的角色。狄更斯和柯南道尔的小说中弥散着这种空气,特纳的画布上也是这种基调,雪莱的诗干脆就称它为“地狱”。

  英国煤炭部门的数据显示,烟尘污染在经过了300年的增长之后,于1900年左右达到了顶峰。英国二氧化硫污染最严重的时期是1850年左右,浓度约为每立方米900微克。但后来,由于烟煤被逐步淘汰,天然气和电逐渐普及,蒸汽火车被电力火车代替,空气污染得到了迅速改善。1956年的《洁净空气法》禁止使用污染性燃料后,“黄色浓雾”慢慢在伦敦绝迹,空气质量大为改观。

  亚洲国家也已开始了改变环境的努力。印度新德里从1998年开始限制柴油汽车,同时要求更换1990年前生产的汽车,这些举动使新德里的空气污染程度大幅下降;中国上海正在长江口建设生态城市,其中建筑的能耗只有原先的三分之一,而且这些能源都将来自于可再生资源。

  虽然经济增长是亚洲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但经济增长却也可以为环境的改善做出贡献。比如在韩国,经济增长催生了环保主义者,富裕起来的公民要求政府和企业改善环境。环保技术的改进也使亚洲国家在治理污染时更有效率。

  在10月5日公布的城市空气质量标准报告中,世界卫生组织参考了全球80多位权威专家的意见及大量最新研究成果,总结了城市空气质量建议标准。这是第一份全球性空气质量标准,也是一份非常严格的标准。比如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平均值在许多城市中目前超过每立方米70毫克,而新标准要求控制在20毫克以内。

  联合国自然资源委员会中国清洁能源项目主任芭芭拉·菲纳莫雷说,“我感觉每一天都像是赛跑,与死亡赛跑。”为了呼吸到新鲜空气,我们必须赛跑。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曹林:环保应诉诸利益一致而
    刘以宾:官员真正的环保觉悟
    环保家电有望建立行业新规范
    环保将成为法外交重点之一
    泛珠三角环境宣教专题小组第
    气候变化绿化资本市场
    世界全力化解气候变化威胁
    频繁遭遇环保风暴 石化业面临
    环保企业自主创新势在必行
    环保用泵需求呈增长态势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