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国际北极科委会主席:气候变暖威胁北极文化遗产

Eedu.org.cn 作者:刘诗平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9
摘要: 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主席苏珊·芭近日来中国参加极地学术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因为气候变化,北极文化遗产正面临危机,对其保护刻不容缓。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说到北极文化遗产保护,首先要说的就是气候变化。许多生物可以做出适应环境和气候改变的调整,文化遗产则没有这样的能力。文化遗产一旦消失,永不复还。”

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主席苏珊·芭近日来中国参加极地学术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因为气候变化,北极文化遗产正面临危机,对其保护刻不容缓。

北极文化遗产正在面临危机

苏珊·芭说,由于气候变化,北极海冰减少、海平面上升,导致越来越多的北极文化遗产遭到侵蚀和破坏。

“许多人没有认识到北极的文化遗产,因为它们与大型宫殿、长城和金字塔等相比,显得相对较小和不那么醒目,有的就是几块石头、几个木屋,但这些遗存传递的历史讯息同样重要,因为它们反映的是北极历史,能诉说那个地方的过往。”苏珊·芭说。

气候变化、海冰减少,越来越多的游轮和游客出现在北极,越来越多的脚印踩在了那些脆弱的土地上。与此同时,很多极地文化遗存没有标注出来,游客并不了解这些是文化遗产,一不小心就踩到了、就毁掉了。

“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不仅对一些文化遗产造成破坏,同时也影响现代人类的生存和生活,一些居住在海岸线附近的居民不得不放弃长期以来居住的家园,迁往内陆地区。”苏珊·芭说。

最受威胁的文化遗产位于海岸

“在北极地区的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我两次来到1901年美国探险家在北极探险时建的一个基地,开始它离海边很远,现在已经很近,而且土质更松散。”苏珊·芭说,在北极,受到威胁最大的文化遗产多位于海岸。

在北极地区,海岸边有大量的文化遗产,因为探险家乘船上岸,在海岸附近留下了一些遗存。与此同时,对海边的因纽特人来说,大海是他们食物和生存的重要来源。

由于气候变化,很多北极地区的天气不像以前那么寒冷和干燥,同时北极海冰减少、海平面上升,一些海边有历史价值的房子、墓穴开始变坏。

“我在斯瓦尔巴群岛的海边看到,一个1600-1700年的捕鲸人的墓穴在1980年挖掘时,离海还比较远,当我2016年再来到这里时,这个捕鲸人墓穴已经就在海边,而且随着冻土融化,墓穴遭到了破坏。”苏珊·芭说。

苏珊·芭说,她在挪威扬马延岛海边看到,一眼看去不会认为是文化遗产的一个小屋,其实是很早以前来此捕北极狐的猎人所建,很有历史价值。以往这里又干又冷,小屋可以经常利用,现在天气变热、变潮,木头已经开始腐烂。

保护北极文化遗产刻不容缓

海边的文化遗产正面临着危机,更多的游客来到北极地区,一些文化遗产的保护迫在眉睫。

苏珊·芭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来保护海岸线附近的北极建筑等文化遗产,但依然不够。我们无法将那些遭受侵蚀的文化遗产全部加以保护,因此需要尽可能地用考古学的方法,或者摄像和其他办法加以登记和记录。

“在遥远之地,一些文化遗产要标注出来。”苏珊·芭说,到北极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同时海冰减少带来的商业机会增多,这些游客和来到那里的人们,需要学会了解文化遗产,以免使其遭受破坏。

苏珊·芭说,修复文化遗产十分困难,而在极地区域,环境更加复杂而脆弱,人类应该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通过科技或教育等各种手段,尽可能地提高文化遗产的保护效果。

“一些国家的政府应该有更加明确的法律法规来保护它们。同时,应该教育年轻人知晓在北极目前正在发生的一切,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到保护北极文化遗产的行列中来。”苏珊·芭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