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资源利用,守住上线才能细水长流

Eedu.org.cn 作者:张维宸    资讯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29
摘要: 从源头对“生态保护红线”进行约束,绿色发展理念就能逐步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就能渐渐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绿色发展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构建三大红线,即“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

随着我国居民的消费结构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快速跟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越来越尖锐,自然资源与经济发展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正是针对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我国“五位一体”战略总布局,适时提出了构建三大红线的论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自然资源利用上线。

上线,即是“天花板”,不容许突破的最高限值。从现实情况来看,这是一条尚未引起人们普遍关注的线。比如:在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中,地方政府有时为了快速实现GDP的突破,会将旅游资源的使用权低价转让给企业或个人。而企业或个人只是单纯地以营利为目的,不会对旅游资源进行保护,即使已经濒临接近生态崩溃的上线仍会大力开发。此外,即使有些自然资源实行了用途管制,对这些资源的利用上线还是没有详细列出来。

原因何在?在人类社会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对于自然资源的利用,更多考虑的是其经济价值。如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着政府、企业和矿区居民之间的博弈。政府是管理者、参与者和利益的分享者,企业是参与者和利益的分享者,矿区居民往往不是参与者,也不是利益的分享者,而是生态环境破坏的直接受害者。当政府、企业和矿区居民三者的利益难以达到平衡之时,矿产资源利用程度也就成为了矿产资源利用的上线。当然,矿产资源利用上线,更多来自于生态价值与经济社会价值的比较,当生态价值等于经济社会价值之时,自然就是矿产资源利用的上线。

随着自然资源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自然资源利用上线的构架已经开始搭建,倘若能够加以普查,比如加强水资源利用红线、土地资源利用红线等自然资源承载能力研究,强化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加之配套的政策法律、标准体系的建设,可以更好地发挥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对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并不是洪水猛兽,人类文明的缘起和进化过程中,无不留下了自然资源利用的痕迹。或者说,没有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就不可能有人类文明的形成。只要把控好自然资源利用的“阈”,尤其是充分认识到自然资源利用的上线,找到自然资源利用的边界,用“反规划”的方法,从源头对“生态保护红线”进行约束,绿色发展理念就能逐步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就能渐渐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

(作者单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