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首次成功繁育全球最美的蛇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澎湃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5
摘要: 这是世界上最美的蛇——横斑锦蛇。锦蛇已经够漂亮了,没想到它比其他的锦蛇更漂亮。

“这是世界上最美的蛇——横斑锦蛇。锦蛇已经够漂亮了,没想到它比其他的锦蛇更漂亮。约100年前,它首次被发现。但近百年来,被发现的活体不超过30条。它非常神秘。不要说见到活体,连一张照片都非常珍贵。想繁育,难上加难。”9月2日,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丁利告诉澎湃新闻。

 
 
横斑锦蛇 本文图片和视频素材均由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丁利课题组提供,并授权澎湃新闻使用。
 
这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蛇。丁利透露,一些爬宠爱好者和盗猎分子高价收购横斑锦蛇,在野外搜寻很多年,但一无所获。
 
三年前,在连续蹲守了多个昼夜后,他终于发现了蛇洞中探出的小脑袋,捕获雄蛇和雌蛇。
 
细心饲养了三年,近日,他带领的研究团队与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林科院的合作者,终于攻克繁育横斑锦蛇的难题,首批蛇蛋孵化成功。
 
花纹美丽,性情温和,而且无毒,横斑锦蛇也被称为雅女蛇、横纹玉斑蛇、横斑玉斑蛇。
 
从图片上看,横斑锦蛇暗绿色的体表上,分布着一条条黑珍珠项链一样的斑纹。丁利说,横斑锦蛇的拉丁学名中,就有“珠链”的意思。
 
九十八年前,1929年,美国学者stejneger.L在中国四川雅安首次发现这种蛇,捕获一条雄蛇,其标本被带往美国。此后,数十年间,人们没有再发现过这种蛇,因此甚至怀疑它是否存在过。
 
丁利表示,不要说它的个体,就连它的照片和影像,都非常珍贵。
 
1980年、1987年、1988年,人们先后三次采集到横斑锦蛇,经鉴定为独立的物种。但由于野外发现的个体数量太少,这个独立物种一直备受争议。
 
2017年,丁利等人基于基因组信息和形态特征发表论文,确定横纹玉斑蛇和玉斑锦蛇亲缘关系最近,明确二者是不同的种。
 
据丁利介绍,在野外,蛇类一般需要三年才能性成熟。成年的横斑锦蛇长约1米,大拇指粗细。
 
养了三年后,丁利终于摸清楚它们的习性,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静卧,凌晨出来短暂活动觅食,主要吞食幼鼠,对控制高原鼠害有一定的帮助。
 
花纹如此美丽,没有毒牙,横斑锦蛇会成为爬行动物爱好者的宠物吗?
 
丁利认为,它有这样的潜质。但人们肯定不能从野外捕这种蛇。其野外个体数量非常少,生境脆弱,很容易因为人为干扰,生境遭到破坏,从野外消失。
 
在对外报道时,丁利尽可能模糊了发现横斑锦蛇的地点。他说,这是国内外科学界不约而同的做法。因为科学家们发现,盗猎者也会通过文献研究或者新闻报道去追踪野生动植物。丁利不希望好心办了坏事。
 
目前,横斑锦蛇还不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但丁利表示,这是因为目前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1989年颁布实施的,久未更新。而当时横斑锦蛇的调查数据极度缺乏,未列入该名录。而2017年新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配套的名录即将发布,在新名录中,他认为应该将横斑锦蛇、莽山烙铁头等中国特有的珍稀蛇类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
 
丁利稍微宽慰的是,目前,横斑锦蛇已被列为四川省地方保护物种,得到了一定的保护。
 
丁利认为,在分布有横斑锦蛇的自然保护区进行就地保护,对横斑锦蛇的种群更有利。他希望相关保护区在制定未来的规划时,能够将蛇类及生境的保护纳入其中,并和研究机构一同来寻找更有效和有针对性的保护策略。
 
根据学术界积累下来其他蛇类的部分基因组信息,丁利希望挖掘出横斑锦蛇和其他更多蛇类的起源与进化问题。他目前正通过一台小的动物CT设备,希望了解横斑锦蛇的更多身体结构信息。
 
16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气温经常很低。某种程度上,这里是冷血动物的禁地。分布在那里的蛇一般都是卵胎生,避开了自然孵化的艰难。但横斑锦蛇仍然是卵生、自然孵化。
 
它怎么适应那里的恶劣环境,这是丁利正在解开的谜题。
 
丁利说,偌大的高寒地带,符合横斑锦蛇生存的地方非常少。
 
丁利坦承,的确有一些人非常反对人工繁育,他们认为是人工繁育毁了一个物种。但丁利不希望横斑锦蛇在野外都消失了,人们对它还一无所知。“通过研究,目前我们至少掌握了它的生活规律。如果不研究的话,我们连它分布在哪儿,生活在哪种环境中都不知道,怎么进行保护?”
 
丁利也表示,保护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保护其生境上,而非保护孤零零的个体。
 
他提到,中国的很多陆龟,尤其是闭壳龟类,野外已基本绝迹,目前只剩下人工饲养的个体。大鲵(娃娃鱼)也是如此,其野外自然分布的点位可能不超过十个,数量非常少,但人工繁育的数以万计。扬子鳄的遭遇也类似。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