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湖商三下乡:返乡创业种西瓜,瓜农生活比瓜甜

Eedu.org.cn 作者:王资洋 成柳洁 …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13
摘要: 7月10日,湖南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三下乡“北斗企鹅”团队的队员们顶着骄阳烈日,来到了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鲍白鹤村白鹤大棚礼品西瓜种植基地,实地调研课题《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的财税政策效果研究》

俗话说:“寒有三九,热有三伏。”在热辣的三伏天里,西瓜可谓是最佳消暑水果。7月10日,湖南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三下乡“北斗企鹅”团队的队员们顶着骄阳烈日,来到了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鲍白鹤村白鹤大棚礼品西瓜种植基地,实地调研课题《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的财税政策效果研究》,与勤劳的瓜农们一同交流田园“瓜”事。

 

 

一直以来,外出务工是白箬铺镇白鹤村村民改变命运的主要途径。近年来,在长沙市“湘江新区”建设的有利契机下,一股股返乡热潮涌现,越来越多的白鹤村村民返回家乡,立足生养自己的土地,再次成为了农民。不同以往的是,以前的生活是以耕耘土地养家糊口,现在的目标则是依靠土地创业致富,村民们都相信:小瓜苗里能结出致富的果实。

小村里,一些人的眼光颇为独到。早些年礼品西瓜还未兴起,鲜有耳闻。白鹤村的十八户农户果敢尝试种植早春红玉,共同建立了面积达五百亩的白鹤大棚礼品西瓜基地,一炮打响了白鹤村西瓜特色种植业品牌。一位参与基地经营的老瓜农告诉队员们:“咱们村挨着镇中心,当初我们就想搞几个大棚种植高品质的西瓜,最初想着供应几个邻村小赚一些钱,却没想到能经营到这么大规模。”这第一批敢于试水的瓜农可以说是“小试种瓜瓜致富”,自然也是乐开了怀。

礼品西瓜,又称小果型西瓜,不仅外观精美秀丽,小巧玲珑,而且果皮极薄,一般只有0.3-0.5厘米,而且比普通西瓜肉质细,口感好,果肉中心含糖量高,且一年四季都有供应。礼品西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其栽培和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老瓜农告诉队员们:“这种瓜需要大棚多层覆盖保护来进行栽培,必须远离工厂、养殖场,这样种出来的瓜才能保证品质,才配得上‘礼品西瓜’的称号”。由于需要大棚保护,土地利用率必然下降,如何创新种植模式提高产量是村民们最想解决的问题。

当下,不仅村民们在尝试各种新的种植模式,白箬铺镇人民政府也在加大探索力度。随着镇政府积极引进种植技术和社会资金,农业科技生态园、无公害农作物基地等示范基地陆

续建成,这些基地成为了农村党员干部发挥带头学习、带头示范、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平台。走在村镇道路上,随处可见的公示栏里写着“适度加快土地流转进程,引导瓜农进行种植结构调整,打造礼品西瓜特色种植一体化的系列规划和目标”的宣传语,可见镇政府要通过创新礼品西瓜种植模式来焕发小镇经济活力的坚定决心。

队员们时而走在阡陌小道上,时而坐在西瓜大棚下,看碧色瓜田,吃清甜西瓜。大家纷纷感叹,小村的瓜农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创造了不一样的新生活!(王资洋 成柳洁 张高阳)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