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五水共治”哪家强?不如来瞧瞧这个小镇

Eedu.org.cn 作者:彭依鑫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13
摘要: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婺水禹行”实践队的16名队员前往诸暨市山下湖镇华东国际商贸珠宝城、泌湖村和解放村,开展有关“五水共治”的调研活动,记实地治水成效,研“五水共治”措施。

(通讯员 彭依鑫)近日,浙江师范大学“婺水禹行”实践队的16名队员“兵分三路”,前往诸暨市山下湖镇华东国际商贸珠宝城、泌湖村和解放村,开展有关“五水共治”的调研活动,记实地治水成效,研“五水共治”措施。

据当地负责人介绍,山下湖镇先后荣获“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镇乡”“浙江省级科技星火示范镇”“浙江省教育强镇”等荣誉。同时它也是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命名的中国珍珠之乡,是全国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加工、贸易中心。珍珠养殖最重要的就是水质,山下湖镇的珍珠质量好,靠的就是高质量的淡水,而这得益于当地的“五水共治”政策。

“五水共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在华东国际商贸珠宝城,一位店家在与实践队队员的交流中提到,为了改善水质、响应山下湖镇“五水共治”的举措,他们不得不改变原有的珍珠养殖方式。“以前,为了减少成本投入,加快淡水珍珠的生长速度,我们往往会往水里投喂大量有机肥。久而久之,水质就恶化了,珍珠质量自然会降低”说罢,店家从柜台里拿出一串高光泽度的珍珠,“这类珍珠是采用滴管养殖技术进行精准投喂培育的,即通过管道直接把营养液喂到珍珠蚌嘴里。这样成本就很高,但是水质会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改善。”经实践队队员调查,当地五水共治”政策倒逼珍珠企业转型升级。山下湖镇珠农研发的珍珠蚌自动化清水滴管养殖技术,彻底改变了淡水珍珠蚌的养殖模式,水体由原来的劣Ⅴ类逐渐改善并达到Ⅲ类水质。滴管养殖不仅是淡水珍珠养殖史上的一大创举,还在极大程度上助推当地“五水共治”。

实践队队员正在向珍珠商家了解珍珠养殖情况 赵吉丽慧摄

“五水共治”进行时,村民有话说

沿着泌湖村的乡道,顶着烈日,实践队队员挨家挨户发放调研问卷。众多村民提到当地水质已经得到改善,又黑又臭的河道不复存在。对此,退休党员魏先生认为政府在这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政府倡导我们老百姓要积极参与五水共治保护好环境”但他坦言,虽然现在他们的环保意识在逐渐提高,但也无法立即实现人人“五水共治”像往河里倒污水的行为仍然存在实现‘五水共治’是一个过程,要还得依靠老百姓自律自觉。实践队队员进一步了解到,当地村民对“五水共治”这一概念都有一定的了解但参与度较低,多数村民从未参与与五水共治有关的志愿者活动。近几年,解放村村政府从基层群众出发,实行了鼓励机制,每月评定一次,给在“五水共治”上做出较大贡献的村民发放一定数量的奖励。在政府的引导下,解放村村民的环保意识逐渐提高,促进了当地“五水共治”的纵深发展。

退休党员魏仲名正在认真填写问卷 汪若雁摄

政府为民谋利,打出漂亮“组合拳”

实践队队员找到了负责山下湖镇“五水共治”的农业副镇长——祝新军。祝先生向他们介绍了当地治水情况,“我们山下湖镇从13年就开始着手‘五水共治’项目。”起初,镇政府规划将投资千万余元整治开放性河流和河塘,对河流进行清淤洁污以达到长效保洁,长效管理的目标。长久以来,为创建珍珠小镇,山下湖镇实行了一系列措施:一、在保持当地珍珠养殖特色,维持淡水珍珠养殖效益的同时,建立相应的珍珠污水处理系统,做到剿灭V类水,保证IV类水;二、转移设立在开放性河流的珍珠养殖基地,给未到期的承包户给予资金补助;三、推行河长制,并设立污水保洁员,一周进行两次水质监测,关注水情,及时反馈;四、动员村委干部,并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五、垃圾分类处理实名制,从源头控制污染;六、设置监督举报电话。政府从细节处对“五水共治”进行规范落实,以治五水为突破口,各类举措相互结合,为“五水共治”打出一记漂亮的“组合拳”。

实践队队员们和山下湖镇农业副镇长祝新军合影 赵吉丽慧摄

此次浙江师范大学“婺水禹行”实践队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多种调研方式,从不同角度深入了解山下湖镇“五水共治”的具体实施情况。

据悉,该实践队将配合政府,通过制作有关“五水共治”的海报、画册、视频等多种宣传手段,增强当地民众的治水意识,鼓励更多民众参与到治水行动中去,为当地“五水共治”、浙江“浙水共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