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热力来袭

Eedu.org.cn 作者:闵婕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10
摘要: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对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为弘扬爱国、进步、民主、 科学的五四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投身环保创新创业,积极建功生态文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上汽通用汽车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正式启动。

本届“计划”从环保生活创新类(有助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的项目及发明)、环保公益创新类(有助改善社会环境问题的研究与行动)、环保科技创新类(有助推动环保科技创新的方案与产品)三方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切实可行的环保创新项目。即日起至7月28日,每一个具有环保创新精神的高校社团、小组、个人等,均可通过“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官方网站和官方邮箱进行申报。获奖项目可获得资金、宣传、培训等全方位支持,“计划”还将对活动发起人提供专业指导、行业资源对接等帮助。

加大项目扶持力度 激发高校创新活力

强大的组织能力和资金储备,是项目推进的有力保障。为进一步激发高校师生的创新潜力与环保参与热情,促进优质项目落地孵化,本届“计划”从资金扶持和推优激励两大方面,加大对入选项目的扶持力度。除相应奖金、集中传播等支持外,最终获得重点扶持的项目,项目发起人与指导老师还将有机会获得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员资格,得到更多学习交流机会和官方资源。这是“计划”首次将老师纳入奖励范围,意在加强与指导教育层面的联动,提升项目整体质量。此外,平台还将在复审阶段派遣专家评审团对优秀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与现场指导,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见效。

探索绿色出行方式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十四五”规划在国家战略层面加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汽车行业的大型企业以及“计划”的联合主办方,上汽通用汽车在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更有效的责任履行方式,助力推动汽车行业的绿色发展。在此背景下,为鼓励年轻力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青春智慧,本届“计划”首次设立聚焦汽车领域的“环保创新特别奖”,与大学生们共同探索绿色出行解决方案。凡是围绕汽车行业,在节能减排、环保材料、循环利用等方面具有可行性和社会价值的发明、方案、行动、产品,均可进行申报。上汽通用汽车专家评审团将对其进行不记名打分评审,最终决出的1个获奖项目将摘得“环保创新特别奖”,斩获丰厚奖金,项目成员还将有机会前往企业总部参观学习。

注重传播能力培育 带动公众关注参与

推动绿色发展,离不开公众的广泛参与。作用于环境改善的创新项目,自然少不了公众的支持。因此,在发掘和孵化优质环保创新项目之外,“计划”引导学生以社会化传播的手段,带动更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本届“计划”在往届“环保创新民意奖”奖项基础上,新增了“环保创新传播奖”,鼓励项目团队发挥自身传播创新能力,以当下热门的短视频形式宣传自己项目的同时,引发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广泛关注。宣传视频获赞数多的项目,不仅能在重点扶持项目评选中取得优势,更有机会赢得“环保创新传播奖”。

深耕环保创新沃土 建功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是“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面向大学生群体开展的环保赛事,旨在发挥平台自身优势,通过为优质项目提供资金扶持、项目宣传、长期指导;为优秀环保人才提供活动实践、资源对接、就业推荐等形式,激励更多年轻力量用创新方式改善环境问题,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自2016年起,“计划”已连续举办五届,累计吸引全国137所高校的180个环保社团参与,并对306个项目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扶持,在促进绿色成果转化的同时,也向社会展现了青年学子的环保创新活力,带动大众对于环保创新的认知。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项目申报现已正式开启,公众可登录“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官方网站www.drivetogreen.com或扫描右侧二维码了解相关详情。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