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综合信息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节能降耗减排 有色金属工业发展重点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节能降耗减排 有色金属工业发展重点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4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得到迅速发展,产业规模已经跃升到世界第1位。在对国内资源、市场等支撑条件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继续依靠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发展的空间将是十分有限的。因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产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改变粗放型发展模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扩大产业规模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尽管通过推广先进技术,加强管理,推进清洁生产,有色金属工业的单位产品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出现下降趋势。但由于产量快速增长,能源消耗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不可避免地出现增长。

    在能源消耗方面,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能源消耗总量在不断上升。以2006年国内电解铝产量922万吨,吨铝锭综合交流电耗14661千瓦时计算,当年我国电解铝生产用电量达到1352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8.6%,超过同期国内发电量的增长幅度。如果2010年国内电解铝产量达到1200万吨,即使按吨铝锭综合交流电耗达到14300千瓦时的世界先进水平计算,国内电解铝生产用电量仍将达到1716亿千瓦时,比2006年增长26.9%,而铝产量年均增长为6.2%。这种发展,将对实现国家“十一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出单位GDP降低能源消耗20%的节能目标构成很大压力。

    由于有色金属在生产过程中消耗大量矿产资源、能源和水资源,产生大量固体废弃物、废水和废气。因此,一定要注意污染物的排放。2005年有色金属矿山采剥废石1.6亿吨,产出尾矿约1.2亿吨,赤泥780万吨,炉渣766万吨;排放二氧化硫40万吨以上,废水2.7亿吨。这些“三废”既是污染物,也能成为可利用资源。但是,当前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三废”资源化程度还比较低,固体废物利用率仅在13%左右;低浓度二氧化硫几乎没有利用;从工业废水中回收有价元素还是空白;除少数大型企业利用冶炼余热发电外,大部分企业余热利用率很低。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三废”资源化程度低,已成为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有色金属工业是高耗能产业。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年能源消耗总量已超过8000万吨标准煤,约占全国能源消耗的3.5%。其中铝工业万元GDP能耗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如果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继续把扩大生产规模放在发展的首要地位,随着产量的增长,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增加将是确定无疑的。因此,片面追求产业规模扩大,将难以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不是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节能减排是有色工业发展的重点

    随着先进技术的推广使用和企业经济规模的形成,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节能减排已取得重大进展。以能源消耗量最大的铝工业为例,2006年我国氧化铝生产综合能耗下降到900千克标煤/吨,比2000年的1212千克标煤/吨下降26%;铝锭综合交流电耗下降到14661千瓦时/吨,比2000年的15480千瓦时/吨下降了5.3%;铝加工材综合能耗下降到700千克标煤/吨左右,比2000年的1139千克标煤/吨下降38.5%。与此同时,由于基本淘汰了落后的自焙铝电解技术,我国电解铝生产吨铝氟化物排放已经下降到1千克以下,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其他有色金属的单位产品能源消耗也在不断下降,单位产品污染物排放量也在逐渐减少。

    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节能减排存在的巨大潜力,产业的总体能源消耗和“三废”排放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差距。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的有色金属工业企业通过加大科研投入,依靠技术创新,在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方面,在节能减排逐渐取得突破性进展时,必将促使产业面貌发生革命性变化。如果对这种前景缺乏足够认识,忽视技术创新,以为仅靠现有技术,扩大产能就可以增强竞争力。其实相反,而是难以在新一轮竞争中得到生存和发展的。因此,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发展,围绕节能减排,加大技术创新投资力度,应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重点。

    进入新世纪以来,发达国家对有色金属工业加大了节能减排的技术开发力度。特别是在美国铝业协会和美国能源部的支持下,发达国家的跨国铝业公司联合起来,先后制定了“世界氧化铝技术发展指南”和“铝工业技术发展指南”,确定了产品与市场、可持续发展及能源与资源三大目标,并且开展了大量技术创新工作,围绕电解铝生产的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的技术创新已成为发达国家铝工业技术开发的主流。在铝电解技术创新(如可湿性阴极、惰性阳极、多极电解技术等)和新原理氧化铝还原技术(如碳热还原技术、低温离子液体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旦取得突破,现有电解铝技术将面临淘汰。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对这种发展趋势应有足够的认识,要想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惟有围绕节能减排,推进技术创新。如果继续采用传统技术,扩大产品生产规模来发展,显然并不是明智之举。

    必须实施节能减排战略

    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必须坚持节能优先,降低单位产品能耗,遏制能源消费总量持续上升势头,努力推进结构节能、技术节能、能源转换和梯级利用。重点领域是:

    第一,重点发展采选高效节能工艺和设备;自热强化熔炼和电解工艺、设备和自动化控制技术;湿法冶金节能技术;电解铝液直接连续制备合金铸造坯、铸轧板坯;有色金属加工节能技术。第二,加强炉窑保温,改进燃烧方式和气氛,提高热效率。第三,余热资源充分回收利用。第四,以信息技术为核心,节能技术优化集成,把生产过程能源利用控制在最佳状态,增大系统节能效果。第五,优化原料结构,提倡精料方针,节约能源。第六,推进有色金属工业清洁生产,争取环境状况显著改善,治污利废,实现“三废”资源化。重点是研究开发行业清洁生产技术、装备,着重技术集成创新,对“三废”实行减量化,从源头削减固体废弃物、废水、废气的产生量和排放量,加快“三废”治理和资源化步伐。第七,加强循环经济共性技术研究,提高二氧化硫利用率,工业用水循环率,尾矿及冶炼渣综合利用率。

    随着国内有色金属消费量的增加,废杂有色金属社会积蓄量也越来越大,为扩大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应通过建设再生有色金属工业园区,支持采用先进技术的再生金属企业扩大规模,更加广泛地利用国内外废杂金属资源,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节能减排实现跨越式发展。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仇保兴:一些政府部门建筑是
    瑞典媒体报道“北京承诺绿色
    黄鸣:五大措施确保节能降耗
    北京市分解“十一五”节能目
    “两税合一”鼓励发展节能环
    二○○七,节能降耗无退路
    一年节能1200万元:同济大学“
    中国确定节能减排为明年经济
    2006:中国全力节能降耗
    国际知名节能专家谈建筑节能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