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宜兴环科园: 县级市里崛起环保风向标

Eedu.org.cn 作者:过国 陈玉宇 闵…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8-21
摘要: 在领航国内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始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近年来,宜兴环科技园加快产业转型,着力打造优美生态示范区。受访者供图

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里,研究生在查看试剂。

改革开放40年 高新区第壹档案

    “届时,将有超百名专家学者参会,共话中国智慧环保的发展路径。”8月17日,宜兴市委常委、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区管委会主任朱旭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说,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环保高峰论坛即将在宜兴举行。

    在领航国内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以下简称“宜兴环科园”)始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26年来,宜兴环科园在开放合作中逐步做大,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做强,如今,这里已形成了完备的环保产业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成为中国环保企业最集中、产品最齐全、技术最密集、产业集群最大的地区。

    起得早

    育出50多家“单打冠军”

    在江苏宜兴,环保产业有着多年的发展历史。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宜兴人就已开始涉足环保产业,以原有的机械加工业为基础,逐步向生产污水处理设备转型。到上世纪80年代,随着城市化进程和房地产建设的加速,宜兴人又抓住了大楼需要安装净水系统的商机,政府因势利导,鼓励乡镇企业从上海聘请“星期天工程师”,引进环保技术,并到上海、北京、南京等大城市承接环保工程。宜兴由此成为环保装备制造业的佼佼者,“环保之乡”也因此得名。

    在这片逐渐展露出环保天赋的土地上,199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这让宜兴环科园自出生之初就拥有了与众不同的身份——既是当时唯一设在县级市的高新区,也是唯一以环保产业特色命名的高新区。

    朱旭峰告诉记者,宜兴环科园起步建设之初,虽说环保企业集聚,但都是小规模、作坊式、品种单一、配套能力弱的企业,大大小小加起来,园区年产值也就几十亿元。如何才能走出各自为战的环保产业“农耕时代”?这成为摆在这家新成立高新区面前的一道时代命题。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环保产业的风向标,成为全球最好的环保产业促进机构。”基于这样的定位,宜兴环科园确立了自己“环保资源整合者、新兴产业集聚者、生态经济创意者、低碳形态引领者”的角色。

    25年来,通过对环保产业发展的模式和路径、业态和形态、体制和机制的不断探索创新,如今,宜兴环科园已集聚了1800多家环保设备生产企业和3000多家配套企业,培育出50多家环保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涉及水、声、气、固、仪及配套产品等六大类的200多个系列,其中,水污染防治技术装备自我配套率达98%、市场占有率约40%。2016年,园区承接海外各类业务量近100亿元。

    站得高

    环境医院“帮你把脉问诊”

    近年来,国家在治理环保问题上的投入逐步加大,但水体、固废、大气污染等问题也日趋复杂化,单纯的环境处理技术一时很难奏效。依托自身在环保产业上的先发优势,宜兴环科园独辟蹊径,建起了国内首个提供环境整治综合服务的“中宜环境医院”。

    “存在环境问题隐患的地方政府和排污企业是‘患者’,环境问题是‘疾病’,环保企业是‘医生’,各种环保设备是‘药品’。而我们‘医院’做的就是整合资源、提供环境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朱旭峰曾用一连串形象的比喻作比。

    自2015年成立以来,按照“诊、疗、养”全生命周期的治理理念,打破企业和专业壁垒,宜兴环科园以宜兴环保产业集团作为实体运行平台,建立了专家咨询库、技术储备库、项目信息库和优秀企业池、资金池,面向区域治理中水、声、气、固、土等需求成立了各大领域的“八个专科”,并引入国内外的优秀企业、专家和设备,创出了全新的环境治理模式和运行服务支撑体系。如今,中宜环境医院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开设了分院,为河北保定、山东威海、四川武胜和深圳等地的区域治理提供了系统的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

    朱旭峰介绍,为全面提升宜兴环保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宜兴环科园还建立起了一系列功能性载体。通过设立15个产学研合作平台,使环境领域的一流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基本都在宜兴扎根落户;设立专门培养环保专业急需的实用型人才的中宜环保学院,并建成环保产品检测检验、知识产权保护、国际技术转移、环保科技成果展示、环保产品交易等10大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支撑服务体系;还设立了国内唯一的环保“千人计划”研究院,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超过1000名。

    一系列的重大改革与创新,使得宜兴的整个环保产业得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从当初以水处理的单一业务模式为主,快速形成集水、声、气、固、仪及配套产品的产业链,培育出一批在行业各个细分领域优秀的环保企业,形成了产业创新发展新优势。2017年,环保产值突破600亿元。

    望得远

    率先寻路智慧环保

    拍张照片,导入到一款app中,就能显示出拍摄地的PM2.5指数?没错!这个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做法,正是江苏天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推进物联网技术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的一次尝试。

    天长环保公司是由宜兴环科园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林宣雄创办的环保物联网企业,以开发、生产环保行业个性化软件为主业。其研发的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控中心及核心应用软件系统,现已在全国各地实施部署,建成了我国目前最大的环保物联网。

    这,正是宜兴环科园近年来寻路智慧环保的一个缩影。

    “作为国家级环保专业园区,宜兴环科园希望带动园区企业通过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提升工业领域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努力推进高新技术在工业领域的融合与应用。”朱旭峰说。2016年,宜兴环科园在国内首先提出智慧环保发展的理念与思路,积极探索以“环保+物联网”为创新抓手的产业发展路径,试图为中国环保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一条“宜兴路径”。

    自首届世界物联网物博会以来,宜兴环科园面向“物联网+”“环保+”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先后与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中国电信、华为中电智云、云鲸网等合作,整合产业、技术、数据传输等相关优势,加快构建智慧环保产业生态圈。

    “下阶段,我们尤其要在园区着力打造的城乡生态综合体、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水生态科技城、环境医院、标准化工场等重大创新平台中,加强物联网、大数据的实践应用,为园区集聚更多的环保物联网资源,推进产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朱旭峰说,宜兴环科园将继续重视环保物联网应用,并将其作为环保产业发展的基本支撑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明确园区环保物联网建设的方向与路径。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