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北京印发“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实施意见

Eedu.org.cn 作者:夏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6
摘要: 北京市已划定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等三大类756个生态环境管控单元,今后将按照保护优先、分类施策、动态调整、落地应用4个基本原则确定每个空间单元的环境管控要求。

本报讯 北京市已划定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等三大类756个生态环境管控单元,今后将按照保护优先、分类施策、动态调整、落地应用4个基本原则确定每个空间单元的环境管控要求。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北京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三线一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工作任务。提出到2025年,北京将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碳排放率先达峰后稳中有降,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绿色北京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全市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社会广泛自觉,碳排放持续下降,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基本建成。

《意见》提出,优先保护单元394个,占全市总面积的74.9%;重点管控单元279个,占全市总面积的20.1%;一般管控单元83个,占全市总面积的5.0%。

优先保护单元包括永久基本农田、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山地、森林、河流湖泊等现状生态用地,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准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法定保护空间,以及对生态安全格局具有重要作用的部分大型公园和结构性绿地。重点管控单元包括具有工业排放性质的国家级、市级产业园区,以及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街道乡镇。一般管控单元指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主要是执行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

《意见》形成了“1+5+756”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即“1”个北京市总体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5”个功能区即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心城区(首都功能核心区除外)、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生态涵养区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及756个生态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