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为“土十条”收官再加一把劲

Eedu.org.cn 作者:李欣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7
摘要: 近日,一场在广东省韶关市举办的全国土壤污染防治的“高规格”培训,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名学员。通过分享土壤环境管理的地方经验,各地找差距补短板,为打赢净土保卫战及时“充电”。

本报见习记者李欣

近日,一场在广东省韶关市举办的全国土壤污染防治的“高规格”培训,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名学员。通过分享土壤环境管理的地方经验,各地找差距补短板,为打赢净土保卫战及时“充电”。

如何调动多部门积极性?

山东:建立联合协同机制

在培训班上,学员们提及最多的一个词是“部门联动”。土壤污染防治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管理工作,协调沟通机制不畅通,就无法形成合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山东等地建立厅际间联合协同机制。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崔凤友说:“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与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先后进行了10多次对接,整个对接过程中,部门间不互相推卸责任,建立起良好的协调工作机制。”

针对个别地方政府不够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攻坚战任务推进缓慢等问题,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工信厅,联合向16市市政府发出预警函,加快推进土壤环境管理工作。

“基层在土壤污染防治实际工作中面临大量政策和技术问题。”崔凤友说,“为此,我们开展了多部门联合帮扶行动。帮助基层准确把握政策,熟悉相关技术,持续推动污染地块排查和安全利用工作。针对帮扶期间发现的问题,通过及时召开省级培训会,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指导与培训。

农用地如何实现安全风险管控?

河南:多措并举实现源头防控

河南省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培训班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朝军表示,近年来,河南省系统筹划农用地安全利用,强化源头防控,精准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在新乡、济源等地市建立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筛选出12种技术措施综合推进安全利用。

针对不同种植习惯和监测数据,在不同地市调整优化安全利用措施。比如,在洛阳、驻马店等地引导群众种植核桃、葡萄、中药材等作物,种植一段时间之后,所有农产品监测均符合国家相关食品质量安全要求。

为确保严格管控类耕地完成种植结构调整,2019 年8月,河南省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严格管控类农用地实施风险管控的通知》,同时,成立12个工作组,利用高分影像,识别严格管控类耕地的种植现状,督导地市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目前,全省严格管控类耕地已全部退出了食用农产品种植。

建设用地如何创新监管机制?

广东:“一张图”实现监管数字化

广东是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先行省份之一,在建设用地监管方面也先行一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在大屏幕上展示出一张广东省土壤环境信息图。他说:“这张图可以为数据规范和集中管理、建设用地全生命周期监管等提供技术支撑。

另外,广东省各地在探索建设用地监管机制方面也频出新招。广州率先出台“农转建”调查指引,强化调查、效果评估质量监督和修复现场检查,发布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系列规范。深圳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监管要求嵌入自然资源土地流传程序,并发布实施首个《土壤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

据了解,广东省污染地块准入管理机制已经形成。通过将全省2006个地块纳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信息系统,实现从建立地块清单到调查、评估、管控、修复等流程管理的信息共享。目前,全省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初步核算达90%以上。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