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北

Eedu.org.cn 作者:张铭贤 周迎久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6/10
摘要: 6月5日,河北省在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井陉县举办了六五环境日省级现场宣传活动。

张铭贤 周迎久

6月5日,河北省在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井陉县举办了六五环境日省级现场宣传活动。活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省级现场活动由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石家庄市政府联合举办,各市、县同步启动同一主题的现场宣传活动。河北省副省长胡启生出席活动并讲话,石家庄市市长马宇骏致辞。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吕竹青主持。

为“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颁奖

省级现场宣传活动中,胡启生要求,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河北。

胡启生指出,近年来,河北省污染治理力度之大、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生态优先为引领,做绿色发展的推动者,加快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要以生态保护为己任,做绿色治理的实干者,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要以生态文明为尊崇,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齐心协力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活动现场,胡启生为2020年度“最美蓝天卫士”代表颁奖,并参观了“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大型成就展。

据介绍,“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推选展示活动已连续开展5年,2020年“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共10名,分别为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侯冬利、石家庄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杨会珠、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余玲、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程华、廊坊市生态环境局郝会体、保定市白沟镇环境保护所张轩、沧州市公安交警支队蔡新强、衡水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李敬恒、邢台市城管局张煜荩、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刘燕。这些受表彰的蓝天卫士,在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勇于担当尽责、敢于攻坚克难,用自己的艰辛付出换来了燕赵大地更多的蓝天白云。

颁奖仪式结束后,为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社会各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吕竹青宣布,2021年“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推选展示活动启动。

举办“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成就展

河北在六五环境日省级宣传活动现场,举办了“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大型成就展。成就展设立生态环境建设成果、生态文化、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环境教育成果4个展区,展示“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就、“十四五”时期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举措目标,引导全社会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十三五”时期,河北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大幅改善。2020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创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十四五”时期,河北将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系统推进大气、水、土壤综合治理,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深化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到2025年,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比2020年要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6.5%,万元GDP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5%、15%、19%。

启动暑期生态文明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周魁向河北省生态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代表授旗,标志着河北省暑期生态文明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活动中河北省面向全省大学、中学、小学,公开招募实践团队,鼓励其深入环保一线,扎实开展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实践成果,对优秀实践团队给予表彰奖励,推动全民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来自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代表,宣读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是行动者”倡议书,号召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减少污染排放,共建美丽河北。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团省委、省教育厅、石家庄市政府以及井陉县委、县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来自绿色单位、企业、生态环境部门、新闻媒体的代表及环保志愿者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