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福建 >> 正文

“土长”当家 净土有责

Eedu.org.cn 作者:魏然 张荣翔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6/29
摘要: 寸土寸地关乎国计,一垄一亩牵系民生。福建省把土壤污染防治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2

本报记者魏然 通讯员张荣翔

2018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寸土寸地关乎国计,一垄一亩牵系民生。福建省把土壤污染防治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2019年3月,省生态环境厅联合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和财政等部门印发《福建省土壤环境风险防控试点工作方案》,在上杭、尤溪等10个县(市、区)开展土壤环境风险防控试点,以县为单位分类别、差异化地对“土长制”等11项制度进行探索创新。省市县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省级加大资金支持、技术帮扶力度,先后支持上杭县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筛选6个项目入选中央项目库,邀请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省环科院等省内外高水平技术团队强化技术支撑,市、县密切配合、整合力量,助力上杭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土长制”,建立土壤生态环境管理新机制,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

“土长”全覆盖,监管网格化

万物生长土为本。土壤环境安全事关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说,与水、大气相比,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累积性及滞后性等特点,治理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多,需要创新机制、强化源头防控。

“上杭县让‘土长’当家,净土有责,为打好净土保卫战再添助力,是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生动实践。”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负责人介绍。针对土壤污染源头众多、职能部门监管能力不足的现状,上杭县全面建立县、乡(镇)、村及工业园区“土长体系”,明确各级“土长”是所辖区域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其中,县级设立总“土长”,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由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副县长担任第一“土长”;乡镇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兼任辖区“土长”;村级“土长”由村级环保网格员兼任,实现了“土长”责任体系全覆盖。“土长”对辖区内可能出现土壤、地下水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的重点区域和风险点开展定期巡查,建立健全巡土登记制度。

“土壤防治不仅有人管,还发挥出1+1+1>3的效应。”上杭县古田镇镇长梁尚荣表示,已推出的河(湖)长制重在解决保护水资源、治理水污染问题,林长制重在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问题,而“土长制”则重在解决土壤污染防控与治理修复的问题,“三长合一”形成对生态环境的全链条保护,共同促进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制度的完善。

严控污染源,矿山变公园

衣带当风,清风拂面,紫金山金铜矿区植物园内绿盖叠翠。在植物园的一角,竖立着三幅对比图,展示着紫金山金铜矿在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上的历史与变化。从大片裸露、粉尘乱飞的废弃矿渣堆放,到如今入眼即绿、拥有135种植物的生态多功能植物园,其变化之大让人震撼。

紫金山金铜矿环境保护处副处长江芳鹏告诉记者,紫金山每年开展两次土壤隐患排查,组织开展矿区土壤环境监测,并每年对矿区及周边的24个土壤点进行取样检测。

2020年以来,紫金山金铜矿重金属减排在2013年基础排放量为2594千克/年的基础上,实现减排602.28千克,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如今,紫金山矿区已经成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首批国家矿山公园之一。

“工业固体废物是造成土壤污染的重要来源,通过管控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和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保障矿区园区环境安全,成为上杭落实‘土长制’的重点。”上杭县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杰介绍说。资源化利用工业固体废物,实现变废为宝,是污染物减排、防止土壤污染的另一个办法。

走进上杭蛟洋循环经济园区的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固体废物堆场,磷石膏渣在这里实现“变身”,成为园区内几家企业产品的原材料。“我们每年产生的磷石膏大约有150吨,从2019年开始,我们这些磷石膏就可以完全被其他公司消化掉。”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环保主管袁中华说。

这是上杭蛟洋循环经济园区综合处置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的一个缩影。园区以年产30万吨铜冶炼项目为龙头,依托龙头企业的主副产品大力发展下游关联企业,利用紫金铜业含铁尾渣、瓮福紫金磷石膏渣等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发展新型建筑材料产业,促进资源化利用,减少固体废物排放,有效防控土壤污染风险。

管好田间土,护好口中粮

保障农用地土壤安全,是上杭县落实“土长制”的关键。旧县镇铁场村示范片区,今年刚刚实施土壤安全利用项目,工人们正在对100亩农田进行白云石粉施撒工作。“主要作用是让土地达到酸碱中和,改良土地。”项目负责人刘思源说,未来在水稻生产期和灌浆期,他们还将进行水肥管理和叶面喷肥作业,以调节土壤酸碱度。像这样的示范片区,如今已包含了6个乡镇在内的3.2万亩耕地。

2020年以来,上杭县先后实施了古田、蛟洋、旧县片区土壤安全利用项目,在选定的集中推进区耕地范围内,针对耕地土壤污染类型和污染程度,结合耕地安全利用方式,因地制宜地采取土壤钝化、低富集品种选择及水肥调控等措施。上杭县明确,烤烟收购过程中必须保证种植地块的地膜同步回收,实现了烟草种植所用地膜100%回收;针对其他农作物种植产生的废弃农膜,则建立了6个乡镇集中回收点。据统计,2020年,上杭县废弃农膜回收量达690余吨,回收率达到80.8%。

上杭县是畜禽养殖重点县,有效防控养殖业发展中产生的粪污对土壤的污染,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另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全县存栏250头以上的规模生猪养殖场均已完成雨污分离、饮污分离、漏缝猪舍改造。全县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已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土长制”及其配套措施,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积极探索净土保卫战的“福建模式”,牢牢守护“福地净土”,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一方乐土”。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