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打造生态水网 催生网红村落

Eedu.org.cn 作者:董若义 张格平 …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8/12
摘要: 盛夏时节,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莲花湖村,千亩藕塘的荷花陆续盛开,一片生机盎然,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拍照。村落里,一步一景的街道,独具特色的小店,让游客们流连忘返,惊叹不已。

本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张格平 王勇

盛夏时节,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莲花湖村,千亩藕塘的荷花陆续盛开,一片生机盎然,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拍照。村落里,一步一景的街道,独具特色的小店,让游客们流连忘返,惊叹不已。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莲花湖村已是“全省休闲农业示范村”,民宿、网红景观、休闲娱乐功能齐全,不仅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场所,还带动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实现了生态惠民、生态富农。

莲花湖村的生态蜕变,是汶上县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改善水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智慧科技管控,打造健康水环境

近年来,汶上县深入贯彻“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水统筹”的治水理念,落实“一河一策”,分类实施水污染防治措施。同时,依托地表水自动监测监控系统,不断强化科技管控、智慧管控,力保水质稳定达标,河湖生态持续改善。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汶上县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伟向记者介绍,辖区经济开发区内企业众多,复杂的工业废水排放对水环境质量造成不小压力,企业违规排放难发现、肇事企业难问责也为执法监管带来不少难题。

如何快速锁定排放隐蔽的污染源,关键就是要精准溯源。

“今年4月,清源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出现超标。此时,污水处理厂既不能停止进水,又要保障出水水质达标,污水处理能力承压很大。而因管网进水来源复杂,一时也排查不出问题,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非常着急。”汶上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主任张龙华告诉记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汶上县分局迅速启用“指纹”溯源,很快就查清了源头,为后续问题整治节省了时间。

“指纹”溯源,正是汶上县为实现污染排放源的快速诊断与精准识别、解决污染源溯源难题的新手段。

李伟介绍,今年以来,汶上县在全市率先开展水质指纹分析溯源技术应用,对经开区27处涉水企业、4处污水管网污水成分等进行“指纹”分析,建立起涉水企业废水水质指纹数据库。

“有了这个数据库,执法人员在水污染现场,通过扫描水质‘指纹’即可识别污染源头,让超标排污、直排河流的企业无处可藏。”李伟说。

推进雨污分流,强化水环境管理

“以前每逢大雨,附近的化粪池就会倒灌溢流到家门口,臭气难闻。如今通过改造,将雨污管道彻底分流,小区环境大变样,再也不用担心粪水溢流了。”家住汶上县西红园小区的居民张中伟,说起雨污分流改造带来的变化时赞不绝口。

为全面加强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排水保障能力和水旱防御能力,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汶上县高标准编制了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开工建设了牛庄闸国控断面水质提升工程、泉河南支河道拦蓄工程、泉河下游段综合治理工程,以及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以项目建设推动水务综合防治治理。

为抓好生活片源污水治理,加快补齐城市建成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汶上县专门成立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专班,细化实施方案,通过分管道、分区域进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分步实施了城区雨污分流提升改造工程和合流制建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截至目前,汶上县已累计投资2.19亿元,对老城区24.7公里道路,以及147个合流制建筑小区进行了雨污分流管网改造。

随着雨污管网改造工程的实施,大大减轻了污水处理厂负荷,增加了河道生态水量,消除了雨污混流这个影响汶城风貌的历史顽疾,逐步实现雨污管网分流清零、黑臭水体清零。

环境质量提升,让发展底色更绿更浓

在汶上县北部,大汶河自东向西横穿而过,泉河、小汶河则由北向南纵贯全境。

一座城市,因水而灵动。汶上县引大汶河水,连通泉河、小汶河等水系,优化打造生态水网布局,逐步实现一泓碧水绕新城。

汶上县汶上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斌介绍,两年前,莲花湖村这些荷花藕塘还是一个个废弃的坑塘,久而久之,大多成了生活污水的汇流地、生活垃圾的堆放场。

在坑塘清理整治过程中,当地借力生态水系建设,统筹县乡两级资金500多万元,对村镇排水管渠进行修葺,建立一体化污水处理站,把部分废弃坑塘改为收集尾水的人工湿地。同时,统筹周边旅游资源,与相距仅数百米的莲花湖湿地公园打通旅游线路,推出乡村采摘、农家乐、民宿等业态,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环境好了,来玩的人就多了,采摘园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对于生态改善带来的红利,英昊草莓采摘园的老板于昊深有感触。

据了解,2022年,汶上县计划完成120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已配套县级资金1000万元,所有行政村设计已全部完成,43个行政村已开工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提升水生态治理成果,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城乡布局一盘棋,共同书写水文章,让乡村生态振兴成为最美的底色和绿色新名片,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李伟对记者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