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典型流域有了“体检”报告

Eedu.org.cn 作者:郑亚丽 王雯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21
摘要: 日前,随着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牵头承担的《青田瓯江水生态健康评估》试点项目在杭州通过评审验收,全省水生态健康评估试点项目全面完成,浙江的典型流域有了生态体检报告。

本报讯 “土著”鱼类多了还是少了,河湖缓冲带状况如何?日前,随着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牵头承担的《青田瓯江水生态健康评估》试点项目在杭州通过评审验收,全省水生态健康评估试点项目全面完成,浙江的典型流域有了生态体检报告。

“浙江的水环境治理从水质改善向水生态健康迭代升级。”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水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生态健康评价以水生生物及其栖息环境为对象,指标更丰富,涉及土著鱼类、底栖动物、藻类、岸线生态性、河湖缓冲带状况等不同类型的指标,评价结果更系统、更全面、更接近于自然本身,也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联系更为密切。

本次体检重在检查河流的生态健康情况。2020年以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安吉西苕溪、德清东苕溪以及瓯江温州、青田段等不同水域组织开展了水生态健康评估试点。经过系统调查,基本摸清了试点河流的水生态基础底数和短板弱项,形成河流“生态健康体检”报告,为开展河流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提供了基础依据。

“菇溪上游和西溪上游水体有机污染较轻,从底栖动物敏感性上得到了较好的反映”“瓯江上游段主要为生态缓冲带宽度总体稍显不足,且缓冲带内裸地、工地较多,影响整体植被覆盖率”……翻开温州瓯江段的体检报告,足有200多页的报告清楚地记录着河段的生物“家底”和面临的问题以及对策。

从试点河流“生态健康体检”报告情况看,浙江省试点河流水生态健康状况总体良好,水生态保护修复初见成效,基本符合预期。报告也诊断出了一些影响水生态健康的短板弱项,如河道连通、缓冲带和自然岸线保护等,为接下来的水生态修复工作提供了目标和方向。

“传统地表水监测关注化学需氧量、氮磷等理化指标,而水生态监测更关注河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更突出生物和生境等要素。”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河流水生态调查,能客观、准确地评价河流水生态健康状况,明确各类生态压力对河流生态系统的影响和效应,对于加强河流生态保护与生境修复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将在全省八大水系干流和主要支流全面推进水生态健康评价工作。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