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推进生态修复展现“水韵湖城”

Eedu.org.cn 作者:史舒频 钱宗禹 …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22
摘要: 在“水韵湖城”行动的推动下,一系列太湖流域重要的支流汊港陆续完成生态缓冲带建设,实现生态修复。大钱港(溇港)区域 1.15公里王家漾港经过半年生态养护,河道景观得到重塑,水质明显改善。德清15片小微水体“水下森林”栽种完毕,增殖放流本地鱼种,呈现出“草绿鱼跃”的美景。

本报通讯员史舒频 钱宗禹 见习记者王雯

冬日的大钱港在暖阳下闪着点点金光。河中,水草摇曳,鱼儿成群游过。岸边,一条狭长的生态廊道铺陈延展,野鸟休憩在绿荫之间。

今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市正式出台“水韵湖城”行动方案,推进生态精准修复,创新流域生态治理新模式。

全域推进,构建“1+6”生态修复体系

在“水韵湖城”行动的推动下,一系列太湖流域重要的支流汊港陆续完成生态缓冲带建设,实现生态修复。大钱港(溇港)区域 1.15公里王家漾港经过半年生态养护,河道景观得到重塑,水质明显改善。德清15片小微水体“水下森林”栽种完毕,增殖放流本地鱼种,呈现出“草绿鱼跃”的美景。

在安吉梅溪,金山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项目接近尾声,并建成两座人工湿地及生态稳定塘、地下潜式泵站等,同步栽种湿地植物,构建起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尾水经湿地系统二次处理,提升水质后排入西苕溪,日处理规模达到两万吨。”梅溪镇副镇长阎彬介绍,整个项目除了抽水泵房外没有一处硬化,有效提升水域环境容量,也为尾水处置提供“绿色样板”。

“水韵湖城”行动启动至今,以“一区一城一河”综合提升为重点,鼓励各区县结合流域特色实施水生态修复项目,构建起包括吴兴区“十漾连珠”、南浔区“百漾千湖”、南太湖新区“两河两漾”在内的“1+6”生态修复体系。

记者从湖州市治水办获悉,目前,首批16个项目基本实现水环境质量稳定改善,水生态逐步自然恢复,生态流量保障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长效运营水平有效提升。

科学规划,实现“水净”“水靓”

近年来,湖州市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水环境提质成果有目共睹,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城市之一。

然而,水生态系统不够健康、水环境质量易反弹等短板依旧存在。针对点源减排在水环境质量提升方面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推进面源拦截治理、实现水生态扩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是当地启动‘水韵湖城’行动的初衷。

在出台“水韵湖城”行动方案基础上,湖州市还发布《湖州市河湖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管理导则》。围绕“2021年全面启动,2023年项目建设初显成效,2025年重点工程基本完工”三步走,全面推动六大类37个项目实施。

为此,湖州市开展内河水质提升“水净”行动,通过市政污水管网修复、建立水产养殖尾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及尾水水质长效监管机制、建设藻类自动监测站等举措,力争到2023年,实现片区截污纳管率100%,水产养殖全部高标准建成尾水处理设施并常态化运营,实现畜禽养殖粪污还田标准化、规范化。

同时,开展水生态修复“水靓”行动,力争到2023年,初步形成“一湖两港五漾多脉”的水生态格局;开展水系联通的“水丰”行动,力争到2023年,景观水体透明度达0.8米。

多方参与,形成协同治理格局

戴上VR眼镜,进入水生态感知系统,水中是否有漂浮物、岸边绿化是否需要修复,一目了然。在湖州,声波探测仪、无人机巡查、遥感卫星等“科技法宝”越来越多地运用于水生态治理。

目前,湖州通过“一张河湖总图、一个数据中心、两个管理平台、一套服务体系”的构想,建成一个集指挥作战、信息展示、管理考核、公众参与等内容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并按照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针对地表水现状,着力于形成水环境数据全面汇聚、水质智能分析、水污染全过程闭环管控的新局面,构造区域内的问题矢量地图,深入推进管理智慧化转型升级,实现智慧河道、智慧管网、智慧水利、智慧监控等环节的数字赋能。

这也让“水韵湖城”行动关注到“社会-经济-自然”的复合生态系统修复,吸引了更多力量参与到生态协同治理中。

在吴兴区“水韵湖城”太湖流域湖溇河漾水生态系统项目开工当天,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共有9个长三角地区生态环保类重大项目也集中开工,多数项目涉及太湖流域治理。“项目集中开工,是多地合力保护太湖流域水环境的重要合作,也是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的关键一步。”湖州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湖州市还构建多元化的督查格局,特别是针对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等专项行动,定期开展常态化督查,确保“利剑”精准直击,让水生态系统修复的效果有保障。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