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青海 >> 正文

守护中华水塔 青海主打绿色牌

Eedu.org.cn 作者:李禾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23
摘要: 作为“中华水塔”,三江源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

    在平均海拔高达4200米的青藏高原上,冰川、雪山融化的雪水从山崖上飞溅而下,汇集成小溪流入大河,或蜿蜒流过草地,进入湖泊和沼泽……这里就是青海的三江源地区。

    作为“中华水塔”,三江源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但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上乱采金矿、过度放牧等人为不合理行为的共同作用,三江源出现了冰川、雪山融化萎缩,江河、湖泊和湿地逐渐缩小等现象,荒漠化和草地退化问题日益突出,中华水塔面临严重的生态之忧。”在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环保考察行动中,青海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齐铭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三江源地区,这里每年有600多亿立方米的优质清洁水输出;三江源保护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生态系统最丰富、最敏感和最脆弱的地区之一,现存生态系统价值约14万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江源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2005年审议批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一期工程2005年至2013年实施。为将生态保护和建设深入开展下去,2013年,《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审议通过,治理范围从一期的15.23万平方公里扩大至39.5万平方公里。

    齐铭说,目前三江源区域生态环境总体表现出“初步遏制,局部好转”的态势。

    据一期工程监测和评估结果表明,三江源林草植被覆盖度增长地区的面积达79.18%,长江、黄河流域平均年径流量分别增加39.2、36.9亿立方米,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农牧民纯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

    白扎林场位于澜沧江上游,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囊谦县环保林业局局长西尕说,县里统筹考虑生态环保、群众生产生活和地区经济发展,实施了以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央生态效益林补偿基金等为主的生态环保项目。

    为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2017年8月1日,我国首部国家公园条例——《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开始施行。该条例对发生重大生态环境破坏、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地区和单位责任人,“一票否决”。

    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晓文研究员说,在三江源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对实现三江源的重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促进自然资源的持久保育和永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三江源地区的环境科技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玉树州环保局局长多加说,先后实施的玉树州环境监测、监察、信息达标建设工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与恢复工程、专项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与恢复工程和生态监测体系建设与恢复工程等环保能力建设项目,给国家和省、州在生态环保方面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数据保障。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