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青海 >> 正文

走进三江源 巡护水源地

Eedu.org.cn 作者:肖琪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9/21
摘要: 每年的八九月份是高原的生长季,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最忙碌的时节。天才蒙蒙亮,穿上工作服、带上巡护装备,或是骑马、或是骑摩托,水源地巡护队就出发了。他们辗转于高山深谷、溪流湖畔,每天的巡护工作包括捡拾水源地附近的废弃物、记录植被以及野生动物的生长情况等。

本报记者肖琪

每年的八九月份是高原的生长季,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最忙碌的时节。天才蒙蒙亮,穿上工作服、带上巡护装备,或是骑马、或是骑摩托,水源地巡护队就出发了。他们辗转于高山深谷、溪流湖畔,每天的巡护工作包括捡拾水源地附近的废弃物、记录植被以及野生动物的生长情况等。

在黄河源,有数千名生态管护员每天忙碌着,用脚步丈量水源地,以初心守护三江源。

海拔4200米,千名管护员守护“千湖之县”

玛多县位于青海省南部,属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寒草原气候,高寒缺氧,生存条件极为艰苦。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开展大量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水源涵养能力逐渐增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得到完整保护,玛多县再现“千湖奇观”,星罗棋布的湖泊、丰茂的水草、成群的鱼鸟,勾勒出广袤高原独特的美景。

守护这片土地,要依靠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2016年8月,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全面铺开,以“一户一岗”的生态管护岗位机制,让当地利用生态资源的牧民变换角色,成为保护自然环境的管护员。曾经以放牧为生的他们,如今在草原上巡护水源地、捡拾垃圾、救助野生动物,在经过专业的生态保护培训之后,水源地巡护工作逐渐成为他们的“日常”。

“在地广人稀的三江源地区,生态管护员‘点成线、网成面’,在生态管护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振刚表示,“每一位牧民都是水源地的守护者。激发管护员的积极性,不仅能够保护三江源这片牧民世代生存的家园,更守护了中华水源地。”

巡护2900平方公里, 沁源行动护水源

为更好地支持三江源生态环境建设,2021年,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联合利华沁园品牌、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三江源·沁源行动”,围绕守护净土、净美家乡、焕新传统三大板块开展行动,支持生态管护员高效开展水源地巡护工作,并通过推选“沁园卫士”等方式,鼓励表现突出的生态管护员。

今年,三江源·沁源行动在玛多县4个生态村支持了近550名管护员的日常巡护工作,累计巡护水源地面积达2900平方公里。同时,行动还将通过“零废宣教站”向往来游客积极传递“零废出行”“零废生活”和“减塑”的理念,以减轻人类活动特别是塑料废弃物对于水源地生态环境的影响。“希望通过传递三江源保护和健康饮水的理念,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水源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来。”联合利华水和空气健康品类中国区总经理潘诗阳表示。

此外,“三江源·沁源行动”公众号也即将开启“守护亚洲水塔 探寻三江秘境”的水源地云守护行动,联动更多消费者成为线上“沁园卫士”,以黄河源管护员巡护路线为背景,融合“零废生活”、自带水杯、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等可持续生活的理念,倡导“多走路、多喝水、开启减塑生活”,鼓励大家从生活小事做起,助力守护黄河源头,致敬大美三江源。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