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贵州 >> 正文

理清“生态账本” 筑牢环保屏障

贵州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综述

Eedu.org.cn 作者:唐亚霖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10
摘要: 与人口、经济、农业普查类似,污染源普查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特别是环境管理非常重要。

与人口、经济、农业普查类似,污染源普查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特别是环境管理非常重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调查。普查工作于2017年—2019年开展,三年多来,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的精心安排部署下,贵州省各有关部门和广大普查人员创新思路、扎实苦干、主动作为圆满完成普查既定目标任务。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是生态环境部门目前掌握的最全面、详实的污染源状况信息,有利于全面分析贵州省当前污染源基本情况,包括行业分类、占比、重点源分布、污染物产生情况、治理技术水平、运行效率等信息,以及摸清整体环境问题主要成因。

充分利用大数据 开发贵州特色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通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摸清了贵州省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全省各个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在严守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的基础上,贵州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管理需求,建成具有贵州特色的污染源普查大数据管理平台,深度挖掘污染源普查数据,开展普查成果应用,为精准、科学、系统治污提供有力支撑。

这一平台全面汇聚污染源普查数据,并对信息库数据进行梳理,为贵州省污染源各类管理业务提供动态、直观、综合的数据可视化展示,更高效、快捷服务一线普查人员、为各级管理和决策机构提供信息支持,使成果和过程得到统一的调度管理。

贵州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硕果累累,为贵州省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污普产出的贵州省工业园区资料,包括建设项目清单(项目建设单位、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情况等),为贵州省环评工作提供有力指导;辅助辖区内工业企业的日常监管、信访投诉处理等,助力环境执法监管;污染物排放现状等数据资料为贵州省核发排污许可证提供了基础数据;工业源普查对象名册、生产状况及污染状况等数据资料为贵州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服务;污染普查对象名册、普查对象地址等信息助力贵州省开展的环保专项工作;污染物排放数据有力指导贵州省“十三五”末期乃至“十四五”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减排相关工作;依托工业窑炉信息数据,促进贵州省工业窑炉管理全口径清单管理工作。

开展专题研究 强化成果运用

一直以来,贵州省始终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将普查成果开发应用好。通过分析应用普查成果,归纳总结规律和趋势,为“十四五”乃至未来一个时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规划提供基础依据,将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环保政策要求纳入宏观经济治理体系。

为充分发挥贵州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的使用价值和社会效益,更好地为“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绿色发展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服务,2019年10月,结合贵州省实际情况,贵州省开展了贵州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成果开发应用工作。这一成果开发应用工作包括环境风险源识别分析、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涉重金属土壤污染治理、工业窑炉和无组织排放治理和燃煤锅炉排放治理10个专题研究。

同时,针对贵州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所反映的主要环境问题——磷、锰污染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

其中,由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承办的《贵州省区域环境承载力及优化产业布局对策研究》课题,以贵州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为基础,通过建立环境承载力评估体系,评价全省各市州及敏感区域的环境承载力并提出优化措施,荣获“中共贵州省委重大问题调研课题”一等奖。

通过深入挖掘普查数据价值,拓展普查成果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贵州省将继续在依法依规保护好普查对象敏感信息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统计改革,更好服务生态环境管理决策。继续用好普查过程中培养锻炼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总结规律趋势 深化精准治污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通过近三年的普查工作,基本将涉及生态环境领域方面的数据都调查得一清二楚。

普查工作中,贵州省各级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发扬环保铁军精神,任劳任怨、努力工作,通过接受系统化的培训和现场调查,了解重点行业企业的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技术和环保设施等相关情况,掌握各类污染物排放核算方法。在普查成果总结过程中,通过分析归纳,把握环境政策和当前的环境形势,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全面的提高。通过普查,培养了一批有高度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综合型人才。

在普查期间,贵州省通过多媒体、多方式宣传,在广大新闻界媒体大力支持下,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普查工作,提高全民环境意识,营造良好普查氛围。

这次的普查结果揭示了贵州省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特别是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的最新、最全面的情况。归纳总结得出的规律和趋势性成果,将为全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基础支撑。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