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贵州 >> 正文

贵州建设移动实验室实现多参数立体监测

Eedu.org.cn 作者:岳植行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8/30
摘要: 在贵州省贵阳市川流不息的街头,有一辆“头顶”天线、外形独特的小白车引人注目。

本报记者岳植行

在贵州省贵阳市川流不息的街头,有一辆“头顶”天线、外形独特的小白车引人注目。

这辆小白车实际上是贵州省开展首个可同步实现170余种大气参数观测,为全省大气环境管理、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以及相关科学研究等提供数据和理论支撑的“黑科技”——大气环境溯源研究移动实验室。

群山连绵,溯源困难,是贵州省大气污染防治研究的痛点。在贵州高原山地复杂、气象条件和人为排放源的作用下,大气环境污染物成分十分复杂,科学精准开展大气环境溯源研究,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自2020年以来,贵州省内部分高校、研究院所采用传统人工离线采样分析的方式对部分城市大气环境进行了初步研究,但传统大气环境样品采样分析不仅耗时长,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大,且不能实现关联高分辨率同步观测,难以适应大气环境瞬息万变复合污染的特征。

在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历时两年,斥资1270万元,建成了具备大气颗粒物、大气臭氧及其前体物在线监测与源解析功能的大气环境溯源研究移动实验室。

记者走进实验室舱内看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电脑屏幕上便立刻呈现一系列数据翔实的表格,170余个大气环境参数监测报告、溯源成因分析报告一键生成。

贵州大气环境溯源研究移动实验室可实现海量监测数据的快速深度挖掘和成果产出。“移动实验室集结了质子转移飞行时间质谱、等离子体质谱等20余台大气环境监测精密仪器和辅助设施,分别对大气环境颗粒物的多类组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成分以及常规环境质量指标进行动态监测,可同步实现亚秒级时间分辨率和亿万分之一浓度分辨率的指标分析。”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大气与应对气候变化研究所所长黄代宽介绍。

其中,20余台大气环境监测设施可支持开展常规大气环境质量6参数、气象5参数、117种挥发性有机物、24种无机元素、12种可溶性离子、有机碳/无机碳等170个参数指标的观测。

此外,实验室系统还配备了集数据分析、数据管理、运维管理、智能简报、走航观测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气环境溯源研究移动实验室数字平台,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的融合运用,实时精准辅助完成臭氧和细颗粒物污染成因分析和来源。

通过移动或固定点连续监测、地面监测与地基垂直测、常规监测与高技术手段监测相结合,实现了空气质量多参数、高时间分辨率的立体监测,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是贵州省大气污染防控的利器。

作为移动实验室,小白车还满足了地域广、城市多、污染源情况复杂的综合作业要求。

“结合各地大气环境现状和管理需求,近期我们会到各市(州)中心城市开展具体研究工作,运用移动实验室,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摸清各地大气环境污染成因和污染源,为贵州省持续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数据和理论支撑。”黄代宽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