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骑行让城市更友好

Eedu.org.cn 作者:陈媛媛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6/5
摘要: 以“复古着装+自行车骑行”的方式沿汾河自行车道骑行20公里。这不是在作“秀”,而是山西省太原市一场复古骑行低碳公益活动。

本报记者陈媛媛

以“复古着装+自行车骑行”的方式沿汾河自行车道骑行20公里。这不是在作“秀”,而是山西省太原市一场复古骑行低碳公益活动。

活动主办方山西科城能源环境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科能研究院),是一家致力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智库型非营利机构。科能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王晋轩,是一位90后小伙子,童年时坐在父亲自行车上的美好回忆,让他成为一名骑行爱好者。

沿线文明古迹众多

骑行体验场景丰富

因不定期发起骑行活动,科能研究院“轱辘轱辘丨太原站”项目获得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和能源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益起低碳”策略传播小额资助,连续三年开展低碳出行公众倡导和传播工作。项目从关注城市骑行环境,到了解骑行群体,再到解决骑行问题,着力推动太原市建设自行车友好型城市。

“太原市是一座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的城市,老城区在不到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大量建成于各时期的精美建筑,丰富的文旅资源,为骑行场景提供了先天条件。”王晋轩说。

为提高公众对骑行的兴趣,他们推出“骑行+文旅”线下活动,带领公众以骑行方式感受太原市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绘制城市特色骑行路线,比如,府衙骑行地图、文脉骑行地图、美食骑行地图等,这些地图上还标注有自行车停放点以及低碳交通换乘点。

此外,科能研究院还编制了《低碳骑行通勤激励策略工具》,为政府、企业、学校等相关方提供有效低碳激励方法,推动公众低碳出行。

随着项目影响力不断扩大,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太原市交通运输相关部门,以及太原市公交公司,美团、滴滴、青桔等企业也陆续加入进来,开展了多场城市骑行活动。

城市慢行系统品质

需要持续净化提升

跨上一辆自行车,穿越整个城市。在太原市,滨河自行车专用道纵贯太原南北中轴线,成为当地的新地标。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建设“公共交通+自行车”主导的绿色慢行交通体系,作为提升城市宜居体验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为行业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是智库机构的擅长。科能研究院对太原市骑行道路友好性进行了系统评估,并形成《骑行太原》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太原市在街道景观和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方面较好,路侧停车和街道行驶侵占骑行空间问题较为突出,对自行车行驶造成极大的干扰,成为安全隐患。报告建议,管理部门应加强慢行系统的建设,保障城市骑行路线的连续性。

然而,在飞速发展的城市建设中,重新插入一套骑行交通系统并非易事。围绕如何净化慢行空间、建设口袋公园、营造休憩空间,王晋轩经常和骑友一起讨论骑行历史、现状和未来的规划愿景。

细节决定骑行舒适度。大家认为,道路设计者应充分考虑骑行者的习惯及体验,比如,主干道的骑行道应与机动车道用隔离带区分开来;在道路边缘设置专门的脚踏供人停车时单脚支撑等。“合理的道路设计、完善的配套设施,对激发骑行意愿起到很大作用,需要城市规划者做出细致的考虑和安排。”王晋轩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