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后)》发布

Eedu.org.cn 作者:任靖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2/6
摘要: 北京冬奥会在办会同时兼顾了生态保护和气候变化,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形成了可操作、可推广、可借鉴的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北京模式”。

本报见习记者 任靖

“实现全过程碳中和的冬奥会、所有场馆 100 %绿色电力供应、永久场馆赛后利用率100 %。”2月1日发布的《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后)》(以下简称《报告》)里,系统总结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和举办全过程绿色低碳可持续工作的开展模式和工作成果。

北京冬奥会在办会同时兼顾了生态保护和气候变化,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形成了可操作、可推广、可借鉴的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北京模式”。

生态优先,两大赛区完成生态修复工作

2022年1月21日,一只豹猫出现在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技术官员罗述金的视野里,在这之后不到两周时间,豹猫就又在赛区出现了两次。

豹猫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第一次出现是2022年1月31日下午两点,高山滑雪竞速项目终点区正在组织排练颁奖仪式。第二次出现是在2022年2月3日中午,一位赛事记者在工作雪道边的树林里拍到了一只豹猫。延庆赛区场馆建设期间,赛区周围安装的红外相机也曾捕捉到豹猫的身影。

豹猫现身得益于北京冬奥会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从场馆规划、设计、运营和赛后利用全过程,北京冬奥会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和延庆赛区均位于山区,动植物丰富。在对两大赛区生态环境本底调查结果基础上,会方按照规划避让、就地保护、近地保护、迁地保护等原则,针对赛区当地自然环境,创新实施多项生态修复措施,推进赛区的生态修复工作,让赛区场馆与自然环境相互融合。

此外,北京冬奥会为了保护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及周边分布的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和鱼类,以及鸟类和中小型哺乳动物,在场馆建设过程中采取了多种措施,减少对它们的影响。延庆赛区和周边布设超过200台红外触发相

机,监测动物分布范围、活动轨迹、种群数量等信息。

照顾“土著”们的同时,北京冬奥会也在努力减少办会期间产生的垃圾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污水经过达标处理变为再生水,用于道路浇洒、绿化、厕所冲洗;固体垃圾被分类处理,冬奥座椅套变身文创公文包。一系列的举措让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在实处。

低碳管理,所有场馆 100 %绿色电力供应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运会正式开幕。开幕式当晚,一枚巨大的雪花缓缓升空,雪花中央的火炬是奥运会最小的主火炬,也是冬奥历史上首支氢燃料火炬。

《报告》指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往届奥运会上熊熊燃烧的大火,幻化成雪花般圣洁、灵动的小火苗,相较于传统火炬节省了99.9%的能源消耗。自北京冬奥会开幕至3月13日冬残奥会闭幕,主火炬累计使用氢气266千克,与传统形式主火炬相比,主火炬燃烧共计实现二氧化碳减排9860吨左右,进一步彰显了绿色低碳理念。

办会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开展低碳管理,探索建立温室气体减排措施和碳中和机制,实施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等各项减排措施,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最终实现全部碳中和,以实际行动为气候变化减缓、适应、减少影响等方面提供样本。

以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例,通过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分布式能源、氢能等利用,北京冬奥会实现了赛时所有场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减排温室气体23.847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为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提供示范。

而绿色电力交易机制、绿色电力交易平台的建立和市场化直购绿电方式的使用,使得北京冬奥会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所有场馆赛时常规电力消费100%使用绿色电力。北京冬奥会筹办及赛事期间25个场馆使用绿色电力,绿色电力使用量合计约3.7亿千瓦时。

值得一提的是,“碳普惠”也被纳入到本届冬奥会中。2022年1月19日,“低碳冬奥”小程序发起“践行绿色生活 共赴冰雪之约”行动,利用冬奥会契机,激发公众参与碳减排热情,不断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培育社会公众的低碳责任感和荣誉感,起到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截至2022年2月底,参与人数达到270万,累计减排次数达到9000多万次,累计碳减排约1.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对在全社会宣传推广绿色低碳理念和生活方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时至今日,冬奥会已经结束近一年,但冬奥场馆的生命仍在延续——速滑馆内还能见到人们俯身冲刺的场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内大家脚踩雪橇从高处滑下,还有更多的场馆期待着高水平的国际和国内赛事在此举办。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