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浙江发布省级生物多样性友好指数

Eedu.org.cn 作者:钱慧慧 刘瑜 汤…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7/11
摘要: 为推动各地创新实践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工作,近日,浙江省生物多样性友好指数(试行)(下称指数)正式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生物多样性友好指数。


图为百山祖冷杉。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图为中国特有鸟类白颈长尾雉。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钱慧慧 刘瑜 汤博

浙江气候宜人、山海相连,多样的生态系统孕育了多样的物种。目前,全省陆生野生脊椎动物790种、高等植物6100余种,分别约占全国总数的30%和17%,保护物种超300种,特有物种超200种。厚实的生物多样性“家底”,是生态涵养的回报,更是绿色发展的馈赠。

为推动各地创新实践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工作,近日,浙江省生物多样性友好指数(试行)(下称指数)正式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生物多样性友好指数。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负责人表示,建立指数,旨在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工作,客观评价全省各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状况,及时反馈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展,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指数测算运用处于试行阶段,未来将根据工作实际进行迭代完善。

设计尤注重科学评价

2022年,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和主要任务。为落实其中提出的“建立生物多样性评估体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统筹,2022年9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会同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启动指数研究工作。

“我们从生物多样性的层次、目标、主体、层级等不同角度,系统梳理了当前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工作任务,并参考新加坡城市生物多样性指数(CBI)、生态质量指数(EQI)等指标体系,结合《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3—2035年)》中期评估和修编研究成果,建立了友好指数概念框架。”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技术团队负责人说。

框架有了,接下来就是设计。研究人员在开展指数设计时,非常注重工作实际成效,尽量排除不同地区生态状况本底带来的影响,确保指标标准统一、评价客观公正。另外,对指标的获取度也有一定要求。“推动评价得分实现区域横向间和时间纵向间的科学比较,有利于充分调动各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积极性。”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工作人员说。

指标设置还考虑到近年全省各部门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重点工作,确保指标设置的导向性。此外,还考虑指数适用逐级评价。简单来说,使结果与结论能在省、市、县不同层级得到印证,也能在同一层级实现横向比较。

对26项指标逐一赋分

统筹考虑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围绕《生物多样性公约》和《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确立的目标,兼顾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体,涵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工作层级,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技术团队研究提出指数的概念内涵。

所谓指数,是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客观评判地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建设、保护成效、生物安全、可持续利用和公众参与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的综合指标体系,反映地区生物多样性友好程度。

指数主要包括5个目标层,分别为管理、保护、安全、利用和公众友好。目标层下设准则层和指标层,目前共有26个指标。这26个指标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机制、人才保障、自然保护地建设、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执法监管等。

“我们对各指标明确了分值设置和赋分方法,根据各设区市具体工作情况,对26项指标进行逐一赋分。”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工作人员说。以生物多样性监测指标为例,其满分为5分,依据方案完成全域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设获得满分;依据方案完成重点地区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设获3分;开展地方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设获两分;制定地方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获1分;而未开展相关工作则是0分。

由此,通过加和得到当年度生物多样性友好指数分值,指数总分为100分。

结果成为“风向标”

日前,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针对11个设区市开展了2022年度友好指数试算,结果显示,2022年浙江省生物多样性友好指数前3名分别为丽水市、宁波市、湖州市,其中丽水得分为77分。

丽水市缘何获得最高分?见证指数试算全过程的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工作人员透露,近年来,丽水市高位推动系统谋划生物多样性治理,制定并发布《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总体规划(2020—2035年)》,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全方位多领域开展相关工作。

丽水市还落实“一体保护”,将全市75.7%的国土面积规划为生态优先保护空间,建立以百山祖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打造华东生物种质资源基地,保存和发展特色生物遗传资源。

此外,丽水市创新构建基于物联网和AI识别的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搭建融合保护监管、持续利用和公众参与三大场景的生物多样性数字监管系统,实现生态业务数智化、生态治理平台化、生态资源共享化。

“丽水市虽然在这次试算中成为‘优等生’,但离满分还有距离,仍有进步空间。”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工作人员说。

这些评价结果将被用在何处?据介绍,由于地方层级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进程仍处于起步阶段,指数暂不作为考核依据,以鼓励性、引导性为主,指导地方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工作。

“虽然暂不作为考核依据,但它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结果出炉后,许多地市纷纷向我们打听请教。”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综合考虑国家工作进展和浙江省试点情况,适时推动指数结果晾晒。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