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5/13
摘要: 近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推动下,内江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全力攻坚、扎实整改,助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徐艳梅

“空气清新、江水透亮,走一走神清气爽,安逸得很!”四川沱江内江城区段水清岸绿、碧波荡漾,65岁的市民王洪文每天都会早起来这里散步。

沱江是长江上游的一级支流,也是四川省污染最严重的一条河流之一。沱江内江段全长154.5公里,流域面积占内江市面积的95.7%。

近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推动下,内江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全力攻坚、扎实整改,助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截至2021年底,沱江干流出境断面水质由2016年Ⅳ类水质改善为稳定Ⅲ类,大气环境质量连续三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随着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的明显增多,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

从“治理污水”到“用活碧水”

在内江城郊面积约200亩的苞谷湾湿地公园,绿树成荫,花草青葱。

居民史建书在这里住了70多年。过去湖水发黑发臭,湖面垃圾漂浮,他家里窗户都不敢开,人人都说他不该把房子修在这里。如今,经过治理之后,人人羡慕,夸赞他家位置选得妙、房子修得好。

改变始于2018年。据内江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内江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数量曾多达11条,居全省前列,其中4条重度黑臭、7条轻度黑臭,污水直排、臭气熏天,经常被群众“吐槽”。

2018年10月,内江申报成为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按照黑臭水体污染治理与“城市双修”相结合的原则,内江大力实施“截污控源、内源治理、生态恢复、岸线修复、景观建设”等工程措施。如今,11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成为连接城乡的带状环湖公园,全部实现“长治久清”目标。

首创环保集团的王贵强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初见内江城区黑臭水体时的感受。作为建设方参与黑臭水体治理的这几年来,内江市肉眼可见的变化让他感叹道:“简直是天壤之别!”

“沱江是这样穿过内江的。”内江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摊开地图,从上游到下游细数起内江的河湖资源,“中心城区就有‘一江五库十一河’,沱江流经内江城区留下九曲十一弯,成为贯穿全市的风景线。”

不仅要治水,更要用好用活一江碧水。据介绍,内江在成功治理黑臭水体的基础上,启动了“百里碧道”建设行动,即沿河湖、水库等水际岸线建设绿道,以此将相对独立的滨水空间资源串联起来。

目前,内江已建成碧道60公里。根据建设方案,内江今年底将完成碧道建设100公里,到2025年拥有碧道150公里,2030年达到500公里以上。

从“垃圾围城”到“生态重构”

内江市“牛棚子”片区突出环境问题是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均指出的重点问题。近日,记者跟随东兴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走进这个曾经四川西南地区最大的“收荒场”。

321国道椑木高速路入口至原椑南镇区段两侧,一条长8公里、宽20米的绿化景观带已经形成。辛勤的村民们正抢抓农时,忙着插秧或收割成熟的油菜……在处置32862吨废旧物资、清运两万吨废旧物资垃圾后,“牛棚子”废旧物资回收交易市场终于露出了原本的乡村风貌。

曾经的“牛棚子”长啥样?牛棚子社区原主任张开友回忆说,20世纪80年代初,“牛棚子”废旧物资回收交易市场就开始形成,涉及内江市东兴区和隆昌市两个市(区)。近40年来,区域内目之所及,全是堆积如山的废旧物资,人称“渣渣街”,不知情的外地人还以为是垃圾填埋场。

2017年11月,内江以督察整改为契机,下决心整治“牛棚子”片区的突出环境问题。按照“分步实施、先难后易”工作原则,东兴区分三个阶段、隆昌市分两个阶段,快速有力推进非法经营户取缔工作。

截至2018年5月,内江市共取缔“牛棚子”片区非法经营户346户,完成应取缔户数的100%。目前,东兴区、隆昌市对该片区强化监管,杜绝非法经营死灰复燃。

取缔完成后,漫长的修复工作随即展开。

记者了解到,东兴区落实资金400余万元,在废旧物资搬离后的空地及公路周边通过栽植紫薇、三角梅、樱红李等景观植物,开展生态绿化。同时,全面启动原椑南镇三湾片区土壤修复工程,在街道及沿线道路两侧打造绿化景观,加快重构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牛棚子”被取缔后,当地居民拍手称快。村民古文彬还记得,早年整条街的人生活在灰尘漫天、臭气熏天的环境中。而今,全天不停歇运送废旧物资的大卡车没了,曾经烂泥堆积的臭水沟又变清了。

从“被动整改”到“主动作为”

2018年12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通报指出,内江水污染防治整改工作滞后,局部水环境质量仍在下降。

面对发展不足、保护不够的矛盾,内江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建立健全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暗查暗访等七项机制,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的24项整改任务、148项整改措施全面整改到位。

“不单单就问题改问题。”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谢媛丽介绍,内江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审时度势,系统形成了“12245”流域治理思路。

聚焦建设“生态内江”1个目标。抓实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两个国家级试点。推进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两个PPP项目。推动《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内江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等4部地方性立法。开展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五清”行动。

从“被动”变为“主动”,一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攻坚战,在沱江流域(内江段)全面打响。

在流域治理方面,沱江流域(内江段)2017年获批全国首批、四川省唯一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获得2.6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储备、实施重大项目441个。“经过3年试点,内江水质改善幅度居全国第27位。今年沱江流域(内自泸段)再次获批全国第二批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拟实施重大项目161个,总投资274.57亿元。”谢媛丽告诉记者。

在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内江探索实施“全域统筹规划、统一打包、投建营运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模式,总投资85.38亿元的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两个PPP项目基本建成,83个建制镇(街)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处理能力达38.5万立方米/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率达100%。

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上,内江采取并管网、改沼气池、改粪污池、建一体化处理设施、建生态湿地、建无动力处理设施“一并两改三建”举措,全市71.8%的行政村具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建成“宜居乡村”达标村708个。

笃行不怠,踔厉奋发。“下一步,内江将持续强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打造‘生态内江’,让绿色成为内江最亮丽的底色。”谢媛丽信心满满。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