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珠海开展“双源”地下水状况调查

Eedu.org.cn 作者:宋震 王磊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4/4
摘要: 广东省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自去年8月起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所)推进地下水污染风险源摸查、典型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和重点污染源(以下简称“双源”)基础环境状况调查及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工作。

本报讯 广东省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自去年8月起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所)推进地下水污染风险源摸查、典型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和重点污染源(以下简称“双源”)基础环境状况调查及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工作。

目前,南京所项目组成员已经完成了6个工业污染源、1个工业集聚区的现场调查工作。在此期间,项目组共设立了64个地下水监测井,并对136个土壤样品、64个地下水样品、21个排污口废水样进行了检测和分析。

“双源”清单中的重点关注企业和重点区域调查,是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南京所技术人员由点及面,从企业环评资料、产排污资料、地下水自行监测报告等材料入手,在全市范围内定点追踪地下水污染的“可疑目标”。同时,技术人员还通过建立地下水监测井、污水排放口采样分析、收集多层次土壤样品等方法,拉起了一张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精准识别关注对象的特征污染指标,立体化追踪污染物。

自3月21日起,南京所联合珠海市环保与生态协会,开展“双源”地下水调查现场核查工作。技术人员在对5395家企业、117家加油站、30家污水处理厂、11家医疗废物处理厂等调查对象的152项指标进行统一汇总后,建立起重点关注企业的“观察录”。

现场核查中,通过开展资料收集和实地踏勘,建立起基于“源—途径—受体”的综合污染源风险等级评估体系,对所有污染源进行风险评定,排查综合环境风险,最终建立一份地下水“高风险污染源”清单。同时,对珠海市6570个调查对象进行精准筛查,利用大数据分析企业地下水特征污染指标,锁定高风险企业。

下一步,项目组将在珠海市生态环境局的统一部署下,夯实珠海市“双源”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基础,为珠海市地下水污染防治体系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