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发布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7
摘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实践与成效,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实践与成效,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

白皮书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分为七个部分,包括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绿色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绿色生产方式广泛推行等。

白皮书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绿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鲜明底色,绿色发展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广袤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享有更多、更普惠、更可持续的绿色福祉。中国的绿色发展,为地球增添了更多“中国绿”,扩大了全球绿色版图,既造福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

白皮书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最鲜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让人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白皮书指出,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守护好绿色地球家园,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的世界。


介绍绿色发展成效 分享绿色发展经验



本报记者吕望舒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为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实践与成效,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9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绿色发展实践成效显著

白皮书指出,中国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大力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在优美生态环境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着力解决了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积极开展了美丽中国建设实践。

如今,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了2022年的29微克/立方米,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全国Ⅰ—Ⅲ类优良水体断面比例2021年达到了87.9%,土壤风险得到了有效管控,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扎实成效,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进程中,区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不断加强,绿色发展高地和美丽中国先行区不断涌现,重点领域创新示范不断推动。目前,全国已经建设468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美丽中国的多彩画卷生动展现。

绿色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

近年来,我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白皮书指出,推进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是关键。中国加快构建和完善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持续提升绿色发展的政府治理效能,为绿色发展任务目标顺利实现提供坚实保障。

我国坚持着力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经济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

过去十年是生态环境立法力度最大、监管执法尺度最严、法律制度实施效果最显著的十年。生态文明写入宪法,生态环保领域现行有效的法律达到了30多部,涵盖了大气、水、土壤、固废、噪声等污染防治领域,以及长江、黄河、湿地、黑土地等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要素,生态环保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形成。截至2022年底,现行国家生态环境标准达到了2298项,有效推动了行业技术经济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成为推动落实生态环保责任的“利剑”,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同时,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等一系列监管制度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一系列重要制度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已经从试点试行转向了全面常态化实施的新阶段。

携手世界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长期以来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进程,坚持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坚定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积极建设性姿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议程,为《巴黎协定》达成和落实作出历史性贡献,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打造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的全球生态治理格局,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近年来,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中国成功举办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第二阶段会议中达成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推动国际社会谈判并且达成共识、取得成功,开辟了中国引领全球环境治理的新实践。

此外,我国还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深入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倡导建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务实开展多双边环境合作,积极开展生态保护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南南合作,为维护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