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创新“2+3”产业模式 大鹏新区探索走好绿色发展路

Eedu.org.cn 作者:刘晶 李菁 董文…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2
摘要: 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和“深圳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验区”

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和“深圳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验区”,不断深入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明成果丰硕,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整体处于高位发展阶段。

深圳市大鹏新区鹅公湾 林进辉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的要求,大鹏新区开展《大鹏新区生态产业化研究项目》研究,针对自身资源环境特色,探索提出了以生态资源要素为核心的生态产业化方案,并研究形成了系列理论成果,为新区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撑和理论基础。

优化生态产业结构,推动形成“第五产业”

据了解,2012~2018年,尽管大鹏新区第三产业占比由32%增长到近45%,但与全市第三产业占比近60%的产业结构比较,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为此,大鹏新区研究提出了实施“2+3”的“第五产业”发展模式(即以海陆生态要素统筹利用为基础、第三产业为主导的生态产业模式,其中“2”代表大鹏海域和陆域2个空间主体的生态要素,“3”代表第三产业),依据生态产业化发展理论,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环境禀赋和粤港澳大湾区区位特色,构建生态产业化的转化机制和实践方案,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及资源合理利用相互协作。以“第五产业”生态产业作为大鹏新区社会经济与生态协同发展、良性互动的创新模式。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局长洪晓群告诉记者,该模式是以实现新区生态环境要素连接和陆海生态空间整合为基础,统筹拓展新区发展的空间基础,依托第三产业实现近岸海域、海岛、沙滩、林地、绿地等生态资产向生态资本转化,整体优化了新区生态产业结构。

实施生态资源价值管理,打造高质量生态产品

大鹏新区是深圳市生态资源保存最为完好、自然景观价值最高、历史文化资源相对集中的地区,拥有丰富的海域和陆域生态资源。

为充分利用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大鹏新区将充分考虑资源环境价格体系。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副局长陈声藩介绍,大鹏新区未来建议以海岛、海滩等资源环境要素为生产要素,推动建立以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利用与环境税、排污权、碳排放权管理相结合的生态产品价格体系,实现生态资源的价值管理。

同时,将以沙滩资源为试点,引入文化创意产业,提高沙滩等生态产品的附加值,并以生态要素为核心打造高品质公共空间,对生态科普教育、休闲渔业、潜水观光、海洋运动等进行综合开发,打造“珊瑚保育-潜水-休闲渔业”为主的高质量海洋生态产品;联合昆虫科技馆、生态农业园,打造“市场化+公益化”生态产品;增强海域资源常态化利用;发挥大鹏半岛山海特色,打造大鹏半岛生态旅游节,建设大鹏山海乐园。

此外,大鹏新区将全力推动海洋大学、海洋博物馆、深海科考基地在大鹏落地建设,以科技为源头,科研为依托,积极提升大鹏新区生态产品的附加值。

补齐生态要素短板,建立高效生态产业链

大鹏新区海陆生态资源要素丰富,空气、水、气候条件均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如何在对具有先天优势的海陆生态要素进行保护与利用的基础上,建立高效的生态产业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因此,新区应以林地、湿地、近岸海域等资源要素作为生态产业化供给侧基础和核心生态产品,拓展生态要素利用场景,提高综合利用率和附加值,推动生态资源的市场转化,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系统化产业链延伸,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对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正向带动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接下来,新区根据研究与现有产业布局,针对具有先发优势的清洁能源产业链,结合自身优质山海特色,打造“海湾+清洁能源+高端论坛”国际中心;以森林保育为核心与生态康养服务有效结合,打造大鹏半岛“森林康养基地”;以海岛保护性开发为主体实行新区“海岛-海域-岸上商圈”发展共同体战略,补齐生态资源单要素利用短板;充分利用大鹏优质海域与气候优势,将大鹏岸线、海水资源作为空间整体,打造统一的帆船、帆板业态产业链。

在海洋经济发展方面,新区将围绕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区的目标,规划海洋生态主导性产业链,融合海洋牧场、海洋生态保护区建设,全面改善海洋生态资源质量与环境条件,进而通过海洋生态权益购买、市场经营等途径实现海洋生态资源的市场化、产业化。同时,加强珊瑚资源开发技术的研究,促进替代产业发展, 实现新区海洋资源的整体产业化。

完善生态产业化顶层设计,构建长效制度体系

率先探索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与负债表编制、建立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预警信息系统、设计形成大鹏新区生态文明综合指数……作为深圳市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大鹏新区逐绿前行,持续打造生态文明“大鹏亮点”。

目前,大鹏新区正积极加强以生态要素为核心的产业化发展认知引导和系统管理研究,在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体系基础上,推动生态产业化创新模式与新区现有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成果的有效融合,以生态产业化发展路线图为指引,全面构建生态产业化发展机制。

大鹏新区将于2020年完成生态产业化的试点和机制设计,逐步实现产业链层面连通,提高新区生态产业化维度和生态产业链互补能力;至2025年形成以“第五产业”结构为主线的全域生态产业化运行模式,突出大鹏半岛生态资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辐射水平,实现区域层面的空间互动,至2030年将大鹏半岛从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极核”打造为“生态产业化高地”。

与此同时,大鹏新区还应率先建立针对生态产业化的部门职能工作清单制度,引导建立区域性生态产业化行业协会,实现规范化、体系化运作,为生态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探索建立纳入社会组织、科研机构、社区居民等公益性或第三方主体的生态产业化协作平台。

刘晶 李菁 董文俊 葛萍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