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攻坚克难 创新引领页岩气自主开发

Eedu.org.cn 作者:贺 铭 吴建发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29
摘要: 中国“页岩气革命” 核心技术是关键

    这是一场从无到有,从常规到非常规的天然气工业革命。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攻坚克难,通过借鉴国外非常规油气及国内常规天然气开发经验,总结四川盆地页岩气评价研究成果,不断开展攻关研究与现场试验,逐步形成四川盆地海相页岩气勘探开发六大主体技术系列、21项专项技术,实现了关键工艺、工具国产化,创造了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美国页岩气革命 引发中国“页岩气热”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研究并工业化开发页岩气资源的国家。经过多年努力,美国页岩气产量实现快速增长,并在能源市场掀起一场影响深远的“页岩气革命”。

    2012年则诞生了美国“页岩气革命”中的标志性事件——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液化天然气出口申请获美国政府批准。从此,美国由天然气进口国变身为天然气出口国。

    我国的页岩气资源量也十分丰富,其中,四川省的页岩气资源量和可采资源量均居全国第一。国土资源部油气研究中心发布,四川省页岩气地质资源总量27.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20.46%,可采资源量4.42万亿立方米,占全国17.67%。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为中国发展页岩气能源事业提供了范例,中国的“页岩气热”由此全面升温。

    2011年12月31日,页岩气被国土资源部列入“新发现矿种”。2012年3月5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2012年3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2012年10月25日,国土资源部首次举行页岩气探矿权出让公开招标……

    中国“页岩气革命” 核心技术是关键

    中国能否复制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专家认为,关键因素是技术。

    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页岩气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鉴介绍,页岩气在美国之所以能实现大规模开发,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公司在页岩气开采技术上的突破,特别是其以水平井和压裂为核心的配套技术不断成熟,使页岩气开发成本大幅降低。

    “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关键开发技术尚未掌握。”一位国家能源局官员在《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发布会上谈道,“我国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中,特别是在水平井分段压裂等核心技术方面,要取得突破尚需要做大量工作”。

    国内有学者担忧我国或成为美国页岩气先进技术的输出市场。张鉴认为,由于我国地质结构与国外不同,比如在四川盆地,页岩气的埋藏深度比美国更深,地质情况更复杂,我国不能、也不会照搬国外的先进技术。

    坚持自主创新 建成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2016年1月13日,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传来好消息,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页岩气日产量达到700万立方米,产能已超既定目标,这也标志着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建成了中国石油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介绍,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位于四川内江、宜宾境内。2010年4月,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威远钻成国内第一口页岩气井威201井,同年9月,在长宁钻成宁201井,两口井均获气,证实长宁、威远区块页岩气存在,由此圈定长宁、威远为页岩气勘探开发有利区。2012年3月,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批准中国石油建设长宁—威远页岩气示范区,探索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方法,建立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标准体系,由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实施。

    早在2006年1月,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就启动了页岩气勘探开发评价和地质综合评价工作,寻找“甜点”区,核实资源量。之后的6年里,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不断开展攻关研究与现场试验,并在宁201-H1井测获日产页岩气15万立方米,使其成为国内第一口具有商业价值的页岩气井。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逐步形成四川盆地南部页岩气勘探开发六大主体技术系列、21项专项技术,实现了关键工艺、工具国产化,为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提供了保障。

    发挥综合一体化优势 关键技术取得跨越式发展

    在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中,无论是地质认识,还是配套技术,创新驱动,都犹如一条连线,贯穿始终,支撑和推动着示范区建设的大突破、大跨越。

    多学科、多专业联合攻关是成功的重要法宝。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天然气研究院、安全环保与技术监督研究院、蜀南气矿、长宁天然气公司等多家单位既分工又合作,充分发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综合技术优势,立足“国际合作、国内合作、风险作业、自营开发”四种各具特色的页岩气作业机制,协同作战,密切配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瓶颈难题。

    历经十年的探索与攻关,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关键技术取得跨越式发展。西南油气田公司应用综合地质评价技术,优选出3个富集区和2个核心建产区,储层参数预测符合率超过75%;应用开发优化技术,预测了3个井区页岩气井产量,指导了产能建设和开发生产;应用优快钻井技术,水平井优质储层钻遇率超过95%,钻井周期较初期下降50%,固井优质率提高到87%;应用分段体积压裂技术,形成了复杂的压裂缝网,单井产量和单井可采储量大幅提高;应用工厂化作业技术,钻井压裂时效提高50%,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应用地面集输技术,在不同生产阶段采用不同撬装组合,满足页岩气井生产特点,实现了快建快投、节能降耗;应用安全环保技术,减少土地占用70%以上,压裂返排液回用率达85%以上,总体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建产区环境质量与开发前保持在相同水平。

    4月10日,“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关键技术”成果荣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专家鉴定认为项目成果具有开拓性,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页岩气工业化规模开发具有重大的示范和引领作用。2017年1月30日,长宁公司长宁H13平台6口井完成测试工作,平台测试日产天然气186.48万立方米,创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日产气量新纪录。

    截至目前,示范区开井128口,年产能达25亿立方米,开发效果优于开发方案,实现规模效益开发。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