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浙江海上风电场并网运行

Eedu.org.cn 作者:陈泽云 夏兰强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6/29
摘要: 日前,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北部海域的岱山4号海上风电场正式并入电网,海风“送来”的绿色能源通过大电网,源源不断输送到鱼山岛,为其提供清洁低碳用能保障。

本报通讯员陈泽云 夏兰强 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 舟山报道 在碧海波涛的背景下,一排排旋转的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飞旋,与蓝天、白云相衬,蔚为壮观。日前,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北部海域的岱山4号海上风电场正式并入电网,海风“送来”的绿色能源通过大电网,源源不断输送到鱼山岛,为其提供清洁低碳用能保障。

据悉,舟山北部海域的中广核岱山4号,嵊泗5号、6号海上风电场是浙江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群。此次正式并网的岱山4号海上风电场共设风力发电机组54台,总装机规模234兆瓦,每年可向电网输送6.18亿千瓦时电能,与同等规模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17万吨,减少各类气体排放约47万吨,实现绿色能源全消纳。这些电能将全部用于浙江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增加石化基地绿电供给。

据了解,舟山群岛的风电资源十分丰富。截至2020年底,舟山拥有5座地调集中式风电场,已并网运行的总装机容量达到65.4万千瓦,发电规模约占全省风电的30%。2020年舟山群岛风力发电量3.4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1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

据测算,海上风电比陆上风电更高效,同等规模的海上风电年发电量要比陆上风电多出20%-40%。接下来,嵊泗5号、6号海上风电场也将并入大电网,建成投运后每年上网电量达14.4亿千瓦时,持续为舟山群岛注入绿色动力,服务当地油气全产业链发展。

如今,“风光潮”等新能源正逐渐成为舟山群岛能源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高效能源,助推浙江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