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氢能发展需突破成本安全等瓶颈

Eedu.org.cn 作者:傅博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18
摘要: 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下,氢能作为清洁低碳能源受到国家和地方多项政策的支持,氢能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傅博

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下,氢能作为清洁低碳能源受到国家和地方多项政策的支持,氢能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以技术突破为抓手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推动氢能发展。例如,202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重点推动氢能等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力争绿色低碳前沿技术取得突破。

各地也在加快布局氢能发展。山东省青岛市率先提出建设“东方氢岛”计划,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大力助力氢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氢气资源供应充足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紧握绿色低碳发展机遇,致力于打造“绿色氢都”。四川省提出,统筹推进氢能安全生产和“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开展氢能运营试点示范,丰富应用场景,建设全国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稳步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推进氢燃料汽车等新技术应用示范,构建成渝“氢走廊”等。

与此同时,企业也在协同发力。2021年年底,苏州氢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通过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强检。这一燃料电池系统可满足车载系统、储能及热电联供等多领域的场景应用,填补了氢能在这些领域的应用空白。

标准化奠定氢能产业发展基础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支撑实现“双碳”目标,充分发挥标准对氢能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联合行业专家共同编写了《氢能产业标准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紧密围绕“双碳”发展愿景,立足绿氢供应以及氢能产业规模化、多场景应用发展的需求,构建了涵盖基础与通用、氢安全、氢制备、氢储存、氢输运、氢加注、氢能应用等7个子体系的全产业标准体系;从标准体系规划、关键核心标准制定与实施、氢能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国际标准化等方面提出发展建议。标准化工作为氢能产业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成本、安全等瓶颈问题需要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氢能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等环节,还存在成本、安全等诸多瓶颈问题,需要从政策、技术标准、资金等多方面寻找突破。

据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的分析,目前制约氢能市场的主要环节是储运氢。按照现有的储运技术,把氢气装好运出300公里到400公里,花费已经赶上制氢的成本。

未来氢能发展道阻且长。如何降低成本和能耗、减少研发周期、提高电池效率,提高其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使其变得更智能、更稳定,成为亟须攻克的难题。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