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帮助动物找到回乡的路

Eedu.org.cn 作者:赵娜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19
摘要: 这个野生动物通道就是生物廊道。为什么要建这种廊道呢?

◆赵娜

当年,修建青藏铁路时,在可可西里,专为藏羚羊设计的33条走廊——野生动物通道(如桥洞)。这样的设计引来一片好评。

这个野生动物通道就是生物廊道。为什么要建这种廊道呢?

藏羚羊在青藏高原的分布,并不像100多年前那样连续,而是较为分散地生活在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青海三江源保护区和可可西里保护区4个区域。每年夏天是藏羚羊的繁殖季节,几乎半数的雌性藏羚羊都会迁徙到可可西里腹地产仔。大约1个月以后,再带着幼仔返回原地。

由此可见,修建生物廊道可以减少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尽量不让动物栖息地被蚕食。

也许有人问,我国近些年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建设,不就很好地把野生动物保护起来了吗?

此言差矣。自然保护区作为就地保护方式,对保护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取得了较好效果。但渐渐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自然保护区孤立分布不相连、野生动物串门无通道、物种迁移不安全等。

于是,在单纯保护区模式无法达到维护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目的时,生物廊道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传统濒危物种保护模式的重要补充。

云南省西双版纳生物廊道示范项目就是这样一种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

作为经济不发达的偏远地区,村民想要脱贫致富亦在情理之中,但是人与野生动物争地现象就难以避免。曼兴村位于纳板河—曼稿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内,担任着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角色,也面临发展与保护的难题。

值得庆幸的是,在经济发展和保护动物之间,曼兴村找到了平衡点。通过探索廊道社区建设,把曼兴村作为示范点,着力打造生态村,既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又引导农民开拓出有利于自然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创收途径,成功找到了可替代的生计,探索出一条生态友好发展之路,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

让野生动物不被隔绝在一片片孤岛上,帮它们找到回乡的路,这需要我们的不断探索,并付出真诚和努力。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